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广电总局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加快推进“全国一网”整合
发布日期:2019-07-08 12:49信息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于2019年7月3日上午10:00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阮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新闻发布会由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郭锦诗主持。

在发布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谋划广播电视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

同时“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将于7月30日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举行,国内广电行业专家将共话智慧广电建设,以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和甘南州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守正创新,激发智慧广电新活力”,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

智慧广电是广播电视行业一场全方位全局性的深刻革命,是全链条革新与重构的系统工程。该论坛将梳理总结全国智慧广电实践的经验做法,引领智慧广电建设示范模式,汇聚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动员全系统加快推进广电5G建设与“全国一网”整合,加快推进广电内容生产和传播分发流程再造,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个性、优质便捷视听生活的新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有关领导将发表讲话,对建设智慧广电、发展广电5G、推进有线网络整合等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部分省区市广播电视局、有线网络公司代表将作典型发言,交流工作举措和实践成果。论坛期间,还将签署相关协议,发布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升级改造的技术指导文件,进一步为建设现代广播电视传播网络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提供指引。

许家奇介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演进,推动人类迈进智能新时代。与此同时,以5G、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已经交融到新闻媒体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和关键环节,对广播电视内容生产和传播分发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现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谋划广播电视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电视大屏与移动小屏交互融通,重塑广播电视传播格局,努力做大做实智慧广电业务,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的同时,为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城市管理、物联网、车联网等垂直领域提供新的支持,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附: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讲话

尊敬的何伟副省长,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简要介绍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有关情况。

根据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议程安排,“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7月30日下午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甘南文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和甘南州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守正创新,激发智慧广电新活力”,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这是继去年11月广电总局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今年5月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AI赋能智慧广电”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之后,广电总局主办的又一场推进智慧广电发展的行业盛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演进,推动人类迈进智能新时代。与此同时,以5G、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已经交融渗透到新闻媒体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和关键环节,对广播电视内容生产和传播分发带来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为顺应日新月异的信息革命和不可逆转的智慧浪潮,去年,总局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加快智慧广电建设作为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抓手,指导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广电生态、加强智慧广电监管。今年,总局还编制印发《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和《广播电视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白皮书》,相继设立“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媒体制播应用”、“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智慧监管”等3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推动智慧广电关键技术研发与融合应用,助力全行业优化升级、变革重塑。

一年来,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大力推动智慧广电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播电视内容生产、制作播出、分发传输、终端消费、运行维护、监测监管、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创新应用,虚拟主播、智能推荐分发等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正在得到应用,一些地方广电网络公司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操作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搭载多元化应用,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感官体验和消费服务,进一步为智慧广电发展添薪续力。

现在,广电总局正在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一体化推进广电5G组网建网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谋划广播电视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电视大屏与移动小屏交互融通,重塑广播电视传播格局,努力做大做实智慧广电业务,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的同时,为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城市管理、物联网、车联网等垂直领域提供新的支持,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

我们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举办“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梳理总结全国智慧广电实践的经验做法,引领智慧广电建设示范模式,汇聚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动员全系统加快推进广电5G建设与“全国一网”整合,加快推进广电内容生产和传播分发流程再造,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个性、优质便捷视听生活的新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同志将发表讲话,对建设智慧广电、发展广电5G、推进有线网络整合等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部分省区市广播电视局、有线网络公司代表将作典型发言,交流工作举措和实践成果。论坛期间,还将签署相关协议,发布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升级改造的技术指导文件,进一步为建设现代广播电视传播网络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提供指引。

智慧广电是广播电视行业一场全方位全局性的深刻革命,是全链条革新与重构的系统工程。希望业界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能够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本届论坛,为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献计出力!

最后,预祝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