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助力纪录片发展,江苏广电局这个模式值得学习
发布日期:2019-07-31 10:34信息来源:转自《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江苏省启动新一轮“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经征集和遴选后,确定了7组年度扶持的创作小组。在历经数月的拍摄、剪辑和后期制作后,这些作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7月26日,“2019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看片会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举行。现场,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建康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宣传管理处处长缪建介绍了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情况以及项目拍摄情况,与会嘉宾观看了入选的七部作品,并就七部作品进行交流和探讨。

从人才着手,延展纪录片影响力

从纪录片的春天来了到纪录片火起来、热起来,再到纪录片的黄金时代,中国纪录片正呈现出一派充满活力的新气象。而资本与人才的入场,也使得国产纪录片在形式、内容上进一步迭代。

没有专业的人才,纪录片很难向前发展。在诸多利好政策的积极推进下,作为中国纪录片生产、发行、放映的重镇,江苏也在积极布局纪录片内容,扶持和鼓励纪录片创作和人才培养。立足“记录新时代”,江苏省制定了江苏优秀文化成果奖励办法,并启动了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着力打造“纪录江苏”品牌。

在2018年江苏省“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小切口、大主题”的优秀纪实作品。据张建康介绍,2018年,25名学员在5位导师的带领下,历时4个月创作了5部纪录短片,其中《归潮》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季度推优为优秀纪录片,《乡愫》《王华峰和三百个快递》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梦短纪录片名单。“希望今年的7个项目,能有更多作品受到行业认可。”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张雅欣认为,“扶持对于江苏本土纪录片人的培养大有益处,而一批优秀作品的脱颖而出,又必然为江苏打造出崭新的文化名片”。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已入选的这7组选题,有以平视的视角记录城市农民工生活点滴、奋斗点滴以及幸福点滴的《新生代“候鸟”》;有记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历史时刻的《无锡会议1979》;有通过对马庄农民乐团的记录,探析精神文明建设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的《马庄农民有乐团》;有以大运河的变迁、发展和保护为背景,讲述一户普通“水上人家”跨越四代人“船上故事”的《梦行水上》;有讲述新时代农民在传统和现代的冲突碰撞下,既坚持传承又创新发展的《竹泓港》;还有讲述历经空难截瘫但从不向命运低头奋斗故事的《幸存者》以及从文化和艺术的视角看待城市变迁,表达幸福苏州人70年奋斗美丽画卷的《一墨一城》。

据了解,此次完成后的纪录片还将在《纪录中国》多家卫视联播平台播出,在学习强国,以及中国纪录片网展播。同时,优酷副总裁干超在看片会上表示,这批纪录片制作完成之后优酷将重点推荐播出,“网络平台扶持中国原创纪录片和纪录片人责无旁贷”。

“江苏广电局纪录片扶持计划的意义不在于一部两部纪录片的提升,在于对整个江苏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助推。”在《拉林河畔》总导演沈书看来,以“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来评价江苏广电局的做法一点也不为过,“如果全国各省广电局能够推广江苏广电局的做法,那么中国纪录片行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发展新空间

在某种意义上,政府只是一个服务的平台,其在政策上可为纪录片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但国产纪录片想要出精品并在行业甚至在国际上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还需要纪录片创作者们的共同努力。

在选题征集之外,江苏省“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更侧重对团队的指导和助力选题精准落地。

扶持项目聚拢了包括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城市24小时》总导演张旭,《瓷路》执行总导演、《稻米之路》总导演董浩珉,《拉林河畔》总导演沈书,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黄彩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教授张雅欣以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高级编辑唐俊等在内的专业导师资源,这些纪录片一线创作者和专家每人指导一个项目,对项目进行跟踪辅导创作,并在实训辅导、制作拍摄、后期包装、播出剪辑、宣发推广等环节给予支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创作、后期再到宣发推广,为创作者提供了纪录片产业全链条的教学指导,这一模式不仅为各个创作团队带来更多学习机会和创作空间,也让项目落地更有针对性,富有指导意义。

唐俊表示,“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抓住人才和作品这两个基本要素,对全省各级媒体及体制内外的纪录片创作主体进行专业指导与资源支持,立足长远,为省域纪录片生产的项目规划、人才培养提供了具有引领性的样本。”

在入选的7个选题中有5个作品来自县级电视台,董浩珉提到,江苏省的扶持计划不仅能切实提高基层电视台的纪录片创作积极性,还把社会公司对纪实节目的新思路、新认识纳入进来。“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和引导,集主流媒体和社会双方力量,共同推动全省纪录片创作水平,这在全国范围来看也是走在前列的尝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