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全国各省广电网络公司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9-07-30 17:32信息来源:广播电视信息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国各地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各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不同的模式进行,有的以省级平台为主导的建设模式,如陕西“秦岭云”等;还有的部分市县媒体主动出击,自主搭建融媒体中心,然后跟省级平台进行对接,如河南项城融媒体中心。

按照要求,2018 年先行启动 600 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到 2020 年年底要基本实现在全国 2800 多个 县的全覆盖,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重,时间紧。本期专题收集整理了部分省网络公司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情况,呈现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助力全国各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注:排名不分先后)

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省委宣传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指示要求,进行深入调研、综合考量,确定由陕西广电网络作为省级平台建设单位。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陕西广电网络充分发挥党媒政网的优势,肩负起使命任务,以打造“统一平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的媒体融合生态圈为目标,提出以“互联网 +”为蓝本的融合跨越发展理念,在以云计算为支撑的数据分层架构基础上,积极实施平台化战略,着力打造“媒体 + 政务 + 服务”的融合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服务带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2018 年 1 月,陕西广电网络公司在延安市富县开展融媒体中心探索试点,并于同年 7 月 6 日实现平台上线,初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经验。2018 年 11 月 2 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聂辰席局长到陕西广电网络公司调研时,对公司融媒体平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年 11 月 21 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陕西广电网络调研,对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优化服务、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的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陕西广电网络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严格遵照中宣部和总局下发的一系列文件规范,依托已建成的“秦岭云”互动平台和正在加紧建设的 IDC 大数据中心,构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截至 2019 年 6 月,在前期 48个县区平台上线的基础上,新增启动 25 个县区选点建设,上线县区中已成立运营主体14家,已投入使用11 家。

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委宣传部于2018 年 11 月 27 日发布文件指出,福建各地区要按照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会的部署要求,2018年底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统一对外挂牌、集中办公;2019 年底前,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完成机构重组、确定三定方案;2020年底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基本实现在全省的全覆盖并完成验收。

2019 年,2 月 11 日,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融媒体运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同步在各地市分公司设立融媒体运营分中心。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融媒体运营中心的成立,将致力推进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省平台的互联互通,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加快福建省县级融媒体建设落地步伐。目前该中心已与全省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已成为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有力支撑和优质合作伙伴。同时通过战略投资、内容合作等方式,实现集团文化内容在全网、全平台快速传播与覆盖,促进集团融媒体产业发展。

近期,福建广电网络又有漳州 11 家分公司、邵武分公司等共 12 家单位,与当地有关部门签署了县级融媒体平台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书,建宁分公司与当地有关部门明确了县级融媒体平台合作。截至 2019 年 7 月,福建省已有 33个县(市)区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签订了平台合作协议,另有 30 个县(市)区已完成对接并即将签约。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将在 2019 年底前完成全省县级融媒体平台的全面接入,并在 2020 年底前通过国家全面验收。

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中央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下,2018 年以来,全区各地充分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全区已有 29 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为 29 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了大数据舆情、云上直播、云上采编发指挥系统服务。在已挂牌的 29 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凌云、兴安、岑溪、东兰、东兴、扶绥、桂平、横县、靖西、宜州、融安、武宣、鹿寨、宾阳等 14 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均为广西广电网络公司负责建设和提供技术支撑,这些县级融媒体中心具备专属的 APP、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发布渠道,媒体集聚融合效应正在显现。

建设广西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依托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自治区广播电视局统筹协调建设的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通过与“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充分融合,为广西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搭建了全区统一的策采编发系统,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产品的融合策划、采集、制作和发布,形成全区媒体融合建设“融入‘一朵云’、共建‘一个端’、织就‘一张网’、形成‘一盘棋’的战略布局,实现各媒体优势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一直致力规范广西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广电云作为省级平台的技术支撑和运营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计划在 2019 年 12 月前,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区 71 个县(市)的全覆盖。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

为了共同推动浙江省县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建设,快速实现各地县市广播电视台低成本迈向高清化制作、跨平台运作、跨终端拓展、全媒体传播的发展,并实现省、市、县三级的新闻协作媒体融合,2019 年 3 月 21 日,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简称华数集团)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数集团将作为浙江省县市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的集成建设单位。

华数集团全力配合支持省级融媒体平台和媒资系统落地,发挥智慧化能力,推进浙江特色“县级融媒体 +”:通过以电视为基础的收视大数据,做好舆情监测服务;围绕“政府 - 行业 - 用户 - 融媒体中心”,形成大数据和资源沉淀,提供大数据服务;提供“智慧广电 + 政务”、“智慧广电 + 民生”、“智慧广电 + 教育”、“智慧广电 + 安防”等多种智慧化拓展方案,为政府、行业和民众提供更为广泛和深入的服务。华数将作为智慧广电运营商及契合融媒体的综合应用服务提供商,以“新网络 + 应用”、“新媒体 + 内容”、“大数据 + 开发”三大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打造“智慧华数、融合媒体”为目标,积极构建了新网络、新媒体、云计算和大数据、原创内容以及智慧化等产业板块。

华数在做好县级融媒体平台建设的同时,将立足“新闻 +”,围绕政务与服务,积极拓展广电产业发展新空间,做实“新闻媒体内容 + 政务 + 党建 + 民生 +N”县级融媒体中心,为服务赋能,让融合深入。

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 4 月,广东广电网络公司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首批梅州市以及兴宁、蕉岭、五华、大埔、丰顺、梅县、梅江、平远、陆丰、陆河、海丰 11 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平台。此次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广东广电网络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实践中迈出重要的实质性一步。

南粤融媒体云平台是一个共建共享、全省统一的技术平台,具有资源共享、技术先进、传输可靠、内容安全、管理高效的特点。基于南粤云基础设施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强大能力,以及贯穿省、市、县、镇、村的网络链路,依托全省超过 9000 名技术维护人员,广东广电网络具有强大的售前售中售后支撑能力和一站式贴身服务体系,全面支撑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的业务需求。通过对接“数字广东”,打造“融媒体 + 政务”、“融媒体 + 服务”新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基层群众,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和文化服务。

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提升“全省一张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能力,真正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原创、精品、深度、本土内容”等优势,形成基层舆论传播的强大合力,构建基层舆论的良性生态。迄今为止,广东广电网络已经与诸多市县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

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 3 月 11 日,四川广电网络携手广元市苍溪县建设的全省国家标准第一县苍溪县融媒体中心大幕揭开。建设过程中,四川广电网络与苍溪县达成高度一致,严格按照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标准,完成全部硬件设施和运行软件的一一对标对表,再把富有本地特色的苍溪元素全面融入。

一是整合了“视角苍溪”客户端、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苍溪手机报、苍溪周讯电子版、“苍溪发布”微信公众号、“V苍溪”微博和苍溪印象网 8 个信息平台,形成了以声、屏、报、网、端等全媒体传播平台。二是依托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做到了统一报道部署、统一策划主题、统一组织采访、统一编发稿件,实现了采编发推联动、人机无缝衔接,建构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精准推送”的运行模式,有力提升了县委、县政府信息复合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四川广电网络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省级融媒体运维支撑云平台正在筹建,将贯通各县级,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未来可以一次性接入全省融媒体平台。

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19 年 3 月,由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承建的兰州市皋兰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皋兰县融媒体中心由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负责项目硬件建设维护及链路服务、技术支撑。项目建设过程中,甘肃广电网络公司按照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媒体集团负责全省统一技术平台的研发搭建,省广电网络公司积极参与,合力建设省级技术平台和后期的运维升级”的精神,以及“确保 2019 年 3 月底前建成省级技术平台并实现与各县市的对接”的要求,如期完成了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融媒体建设相关标准,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积累了经验。

皋兰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了电视、广播、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个传媒平台,通过采用采编流程的再造,媒体资源的整合和内容生产的融合,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的重大变革,是皋兰县党委、政府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标志着皋兰县在整合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媒体融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