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范卫平出席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2019-07-26 15:1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的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高峰论坛以“数字时代:加强媒体联结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中国驻东盟使团、菲律宾常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共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媒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300余人与会。

范卫平副局长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贺词中提出,要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媒体应发挥增信释疑、畅通民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作用。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东盟国家。面向未来,范卫平对深化媒体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承担社会责任,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助力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三是深化产业合作,谱写互利共赢的时代篇章。

论坛闭幕环节,范卫平与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成果发布仪式”,集中发布了中国-东盟短视频大赛、陕西广播电视台《丝路万里行》、合拍电影《启动人生》、合拍电视剧《匆匆那年》、合拍纪录片《探秘中国》及与印尼电信合作播出中国影视剧等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重点项目。

以下为范卫平副局长致辞全文: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花园之都”雅加达,参加2019年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作为论坛联合主办方之一,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本次论坛以“加强媒体联结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得到各国政府、媒体和东盟秘书处的大力支持,必将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深化各方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给“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贺词中提出,要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媒体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不可替代。一是各国彼此依存日益加深、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需要媒体发挥增信释疑的“润滑剂”作用;二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需要媒体畅通民意表达、服务公共利益、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文明冲突”等陈腐观念还有较大市场,需要媒体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促进多样文明和谐共生。可以说,当今世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深化媒体合作,打开相互了解的窗口,系牢国家关系与人民友谊的纽带,为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建起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现代化广播电视网络,综合人口覆盖率超过98%。我们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内容生产能力和质量不断提高,我们的技术实力、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当前,我们正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中国广播电视业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东盟国家。近年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在政策对话、节目制作与交流、技术与产业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今年2月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和参与下,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面向未来,中国与东盟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深化媒体合作符合中国和东盟各国利益,是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的重要内容,必将为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借此机会,我愿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承担社会责任,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当今时代,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辐射,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不论任何媒体,都应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为共同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第二,助力民心相通,打造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历史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土地上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今天,多样性仍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之一。媒体应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为各国民众搭建领略多彩文明的交流平台,为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三,深化产业合作,谱写互利共赢的时代篇章。媒体合作不仅包括思想的交流,还包括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应进一步加强5G、人工智能、4K/8K超高清技术、大数据等媒体技术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共创美好未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