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京声京视——北京广播电视媒体建党98周年
主题宣传创新模式探索
发布日期:2019-07-17 10:16信息来源:北京局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尤其是重大主题宣传,是党媒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党媒的神圣职责。

充分完成重大主题宣传,是检视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标尺,也是检验媒体能否服务好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的重要标志,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和各区级广播电视媒体(后简称为“北京广播电视媒体”)积极作为,宣传报道力度大,传播手段多样、话语方式亲民,将大主题融入小事件,让新时代的主旋律入眼入耳入心。

(一)政治站位高远,导向意识鲜明

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最基本要求是具备“高度”,即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代表社会前进的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8个生日,北京广播电视媒体持续报道,全面宣传,牢牢抓住“两个维护”,踏实践行“四个意识”,政治站位高远,导向意识鲜明。

北京广播电视媒体关于建党98周年的宣传报道内容具体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立足于北京市基层宣传,全面报道多项庆祝建党98周年的相关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营造出全社会爱党信党拥护党的良好氛围;二是聚焦党员党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道党的建设成就,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增强广大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可与拥护;三是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宣传紧密结合,立足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礼赞新中国。宣传报道导向鲜明,体现出北京广播电视媒体高度的新闻敏感与政治意识,饱满的创新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报道周期长:提前预热,集中报道,营造氛围

在中国共产党建立98周年到来之际,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和各区级广播电视媒体,进行了积极的策划、筹备与预热, 报道持续时间长,实现了节前预热造势、节中集中报道、节后积极跟进的全时段报道,为庆祝建党98周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提前预热阶段,北京广播电视媒体围绕党建引领、党的组织、党的建设成就等主题,以稳定的频率报道相关新闻。最为典型的是各区级电视自6月下旬始,平均每天报道一条“建党98周年”主题相关新闻,积极营造氛围,以期达到“润物无声”的宣传效果。

在集中报道阶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和各区级广播电视媒体集中宣传,全面报道,内容多元。其中,BTV卫视、BTV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广播和各区级新闻栏目对“建党98周年”的报道最为突出,发挥了先锋领衔的作用。各栏目聚焦不同新闻内容,贡献出了一大批有特点、有情怀、有价值的建党98周年报道。

在节后跟进阶段,北京广播电视媒体持续推出以专题片、系列报道为主的宣传报道。如BTV科教频道推出《难忘初心》专题片,讲述党员党史,展现党员风采,传承红色精神。《朝阳新闻》持续推出“党旗耀朝阳 初心永不忘”专题,汇总报道全区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三)精心策划,全方位、多栏目联动报道

针对建党98周年主题报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和各区级广播电视媒体积极联动,从整体上实现了“多渠道共通+受众全覆盖”的传播格局。

北京电视台形成以新闻报道为龙头,专栏节目+专题片+特别节目为侧翼的内容矩阵,多种报道形式并举,特色鲜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城市广播、交通广播、青年广播立足广播特色,发挥声音优势,将线上报道与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各区级电视台从小处着眼,积极报道各区丰富的庆祝活动。北京广播电视媒体积极联动,报道内容多元,传播范围广泛,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

北京广播电视媒体积极利用新媒体渠道,打造全媒体矩阵,实现优质内容和多元渠道的集合,扩大传播范围,增强传播效果,体现出首善媒体强大的传播创新能力:北京电视台依托“BTV新闻”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配合播发建党98周年新闻动态,借助北京时间发布专题页面;北京广播网及时发布党建活动要闻;各区级媒体利用融媒体平台多渠道传播。

北京广播电视媒体相互配合,协调一致,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庆祝氛围,提升了公众的参与感,形成强大的正向舆论,而且组建了极具竞争力的节目团块,通过多家媒体精准合理的策划,全面发挥了党媒的舆论引导能力与媒体竞争力,实现了强有力的整合传播,推动传播效果最优化、最大化。

(四)讲好故事,增强主题宣传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实际上,“讲故事”也是主题宣传的最佳方式。只有主题宣传做到主题新闻化、新闻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冲突化、冲突细节化、细节情感化,主题宣传才会有吸引力。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推出“党旗耀京华”特别报道,聚焦老中青三代党员,选取典型人物,讲述先进事迹,以细节打动人,以感情鼓舞人。“党旗耀京华”特别报道进入基层党员真实工作场景,采用伴随式报道方式,以微小细节展示党员干部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精神。例如,卢沟桥乡城管执法队的教导员梁伟在接到群众举报夜间施工扰民后,即使是夜间12点,也依然带领队员开展突击检查,挨个巡查各点位,以确保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报道重点刻画了队员夜间工作的困难与开展调查的不易,并在报道结尾点明“昨天,我们有一名值大夜班的老哥哥,59岁,心肌梗塞,走了”,升华主题,直击人心。

根据本次建党98周年主题报道和以往优秀主题报道的经验,我们发现真正优秀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至少应该具备“六个维度”,即高度、速度、广度、深度、力度和温度。

所谓高度,就是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代表社会前进的方向。所谓速度,就是新闻快速响应机制,也指新闻思维的流畅性和灵活性。广度则包含两层意思,首先是全方位深入采访,时间跨度大,空间范围广,其次是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所谓深度,就是要体现报道的独特性和深刻性。力度就是主题报道应该具有振聋发聩、直击人心的力量。温度则是重大主题报道中包含的人情味、故事性,报道中体现出来的人文关怀。

北京广播电视媒体在“建党98周年”报道中,始终坚持“两个维护”,积极引导舆论,政治站位高远,有效提升了主题高度。同时展开的全面持续报道,实现多媒体平台联动,保证了报道和传播的速度与广度。此外,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挖掘典型人物,抓住动人细节,确保内容的深度、力度与温度,实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教育目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