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上半年广电媒体融合的四大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9-07-15 11:17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2019年,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从中央到地方,广电媒体积极探索、集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纵览上半年广电媒体融合的推进情况,总体呈现出四大新亮点。

一、技术创新呈现常态化竞争

智能媒体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无疑是2019上半年广电领域的一大亮点。

从新华社的AI主播到总台的5G·4K集成制作,从VR视频的沉浸化体验到智能设备的高效传输,广电媒体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加足马力。尤其在一些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技术的比拼已经成为广电新的比武场。

2019全国两会期间,各大广电媒体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全平台推出特色报道,采用新闻、专题、评论、H5、VR、AR、动漫、短视频等多种手段,推出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技术创新之外,各大媒体秉成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目标,转变传统媒体的话语形态,进一步提升网感,适应视频化生存。

随着5G商用步伐的加快,各级媒体将再次迎来技术革命的发展潮,在智慧媒体、智慧广电、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实现突破。

二、区域媒体合并成大趋势

自中央三台整合之后,媒体机构的合也成为各级广电媒体推进融合改革的第一步棋。

4月28日,珠海传媒集团、珠海市新闻中心正式挂牌。新组建的珠海传媒集团以原珠海报业集团和珠海广电集团为基础,同时整合市内其他国有传媒类资源,成为国内首家全媒体国有文化传媒企业集团。

在本轮改革中,珠海传媒集团首次以公司化的方式整合全集团技术、人才等资源,成立新媒体运营公司、新媒体技术公司;同时,也是首次建立专门的新媒体内容原创核心团队,改变以往小编靠编、闭门搬砖的局面。通过整合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微信、电子屏、广告等八大传媒渠道,珠海传媒集团实现了域内的全媒体覆盖。

然而在媒体合并的大潮之下,分家的情况也格外引人注目。5月份,原属于大庆新闻传媒集团的大庆日报社、大庆广播电视台重新设立,究其原因,广告下滑、生存困难成为“分家”的根本原因。

由此看来,合并并不代表融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融合之路才是根本。在广电未来的改革道路上,不仅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改革路径,还应随时自查,根据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方向,才能行稳致远。

三、机构改革进入“自我革命”的深化阶段

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我国各级广电媒体在机构改革的基础上正进入“自我革命”的深化阶段。

由于机构改革中涉及机构重组、部门重建、人员重制等问题,部门的优化整合与人员的核减已成为必然。

4月29日,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四大中心、九个工作室正式挂牌。新挂牌成立的卫视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和专业频道运营中心,均由原频率频道的人员和组织结构整合优化重新组建。在具体措施上,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由13人核减至9人,减幅31%;职能部门核减编制43个,缩减8%;集团人员至目前为止比改革前缩减700多人;关停并转4家经营不善的下属公司。

而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组建前,同样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其中,撤销了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广电传媒集团4个正局级和中国技术市场报社、天津报业印务中心2个副局级机构,整合为一套班子、一个法人、一个行政指挥系统、一个宣传策划中心。局级领导职数由8正、32副,大幅削减为2正、11副。原“两报一台”3家主要新闻单位撤销独立法人建制后,转为去行政级别的3个事业部,内设机构由改革前的117个压缩至57个,处级干部职数由改革前的433名压缩至197名。

机构的合并与人员队伍的整合是广电改革中触及利益的核心环节,这一过程成功与否也将直接影响到改革的方向。

四、省级融媒平台加紧建设,“新闻+政务+服务”成共识

在年初的1.25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在上半年的媒体改革实践中,各省着力推进省级融媒体平台,为省内的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服务。

3月,甘肃省级移动新媒体平台“新甘肃云”上线,平台包括报道指挥系统、生产系统、发布管理系统、工具集和传播效果分析五大基础模块,以及舆情服务、培训服务、新媒体内容生产工具、客户端增值及其他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可选模块,各县区可集中入驻。

4月3日,“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正式上线,“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助力广东全省各级电视台、报社共同搭建的融媒体中心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媒体服务、党政服务、民生服务、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五大功能支撑,实现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统全面对接和省、市、县、镇、村五级贯通。

6月份上线的“北京云 融媒体”,通过“1+4+17+N”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提供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

同在6月,上海全市统一技术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同步上线的首批10个区级融媒体客户端以“新闻+政务+服务”为定位,深度融合区级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将成为各区新闻资讯的集散地,并将提供区域内生活、教育、交通等便民服务。

河北冀云·融媒体平台也预计在今年9月上线,该平台定位为“新闻+政务+服务”,通过构建云上河北“新闻+政务+服务”的大数据中心及覆盖全省、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运行顺畅的网络公共信息云服务体系,成为全省云服务的总入口、总平台,将分散的资源集中到冀云平台上来,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全面云服务。

总结各省的建设经验,不难发现,“新闻+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省级融媒体平台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共识。

在未来的改革中,广电媒体在积极探索的同时也应避免“面子工程”,真正让融合发挥实效,用数据说话,用效果重塑媒体权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