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能救命!广电应急广播系统提前预警,四川已全面覆盖
发布日期:2019-06-19 15:20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四川、重庆、云南多地震感比较强烈。

然而,此次地震所造成的伤亡与以往相比大有缩减,原来早在2018年5月9日,汶川地震十年和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成都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就在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地震预警“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为民众避险争取宝贵时间。这次地震发生之后,包括成都主城区在内的不少地方都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并通过电视、大喇叭等多种手段提醒民众及时避险。

早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7.8级地震时,四川针对地震灾情的应急广播系统就一直被提高到一个高度,无论在每年的CCBN还是四川电视节,应急广播的完善以及对灾情的预警信息传达,都是这几年来的重点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电视地震预警已延伸到四川所有地震区13个市州,覆盖79个区县,占四川省地震区县60%。记者了解到,预警覆盖的13个市州中,广元、乐山、宜宾、凉山、德阳、雅安等市州已全部授权开通,另外7个市州实现部分区县授权开通。下次大震时,在授权开通区域,内置地震预警服务的电视将发出预警,在地震波及用户前预警,减少人员伤亡。

“不要小看这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说,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63%。

此前,四川宜宾兴文县发生5.7级地震,兴文县及时启动应急广播安全预案,充分利用县应急广播平台,整合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城镇公共广播和农村广播村村响、户户通等资源,采取传统媒体和新融媒体多种传播方式,全时段、全天候、全方位发布灾情权威信息和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利用村村响及时组织疏散受灾群众,有效防止了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了县委、县政府抗震救灾部署举措及时传到广大群众,增强了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去年7月29日,重庆市江津区中山镇常乐村八社斑竹园安家坉处突发大火,当地领导在中山镇应急广播镇级平台操控室,摁下语音传输键发布了火情预警信息,并迅速组织人员全力开展灭火工作。当地群众从“大喇叭”获取信息后,自发到事发地开展紧急救援,截至次日凌晨3时许,大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而这条火情预警信息从镇到村,用时不过两三分钟而已。

应急广播可提供一种迅速快捷的讯息传输通道,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传递到民众手中,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应急广播通过省市县的管理平台集中调度、制播,利用卫星网络、有线网络以及无线地面等方式,全面覆盖灾区的智能机顶盒、智能电视、村村响、应急广播、地面数字信号接收大屏、收音机等设备。

震预警系统是一个全自动的物联网,可实现全自动的秒级响应。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各省广电局及相关单位印发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应急广播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总体框架下,遵循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基本原则,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设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

2018年10月25日至26日,广电总局在重庆召开全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推进会,聂辰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基层应急广播体系是建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政治工程,是提升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工程,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工程,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同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正式颁布11项应急广播暂行技术文件,意味着我国应急广播标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