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浙江广电局:以“五个广电”为抓手 推动广电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08 16:3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4月29日,总局副局长范卫平就做强做优地方广播电视台赴浙江广电集团调研,肯定了集团发挥广电优势,抓住媒体融合的机遇,加强融媒体平台与内容建设,加强智慧广电建设的工作成绩,并强调要努力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巩固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地位,在做强做优上打头阵、做示范,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此前,总局调研组赴浙江青田、杭州就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实地调研,认为浙江省媒体融合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效果好,走在全国前列。“国家广电智库”今天特刊发一组【看浙江】专栏文章,分别从局台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全面呈现浙江在媒体融合发展、广电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积极探索。这是第一篇。

2018年,在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浙江广播电视事业产业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大主题宣传、主题创作有声有色,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舆论氛围;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制度及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了各重要保障期和敏感日播出安全和网络安全;新组建的省广播电视局顺利运转,广播电视“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利推进,省本级51个主项、62个子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行业管理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电视剧产量首次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浙产动画片入选总局2018年推优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七项举措落实落地,中国国际动漫节等重要平台在业内的引领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今年的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座谈会上,聂辰席部长指出,广播电视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空前挑战也存在难得机遇,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新方位和主基调,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服务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好发展;要求全国广播电视系统要深入推进创新创优,全面增强优质内容供给能力,全面提高宣传水平和精品质量,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做好国庆70周年宣传和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广电人理应走在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前列,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在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创新发展、促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广播电视同行前列。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座谈会召开以后,立足浙江省广播电视实际,经深入调查研究,省广电局提出了“一、三、五”总体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高质量建设广播电视强省,推动浙江省广播电视实现主题宣传高水平、安全播出高标准、精品创作高品质、公共服务高效能、行业监管高效率、干部队伍高素质,使浙江省广播电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

突出三个聚焦,就是以新组建省广播电视局为契机,推动广播电视工作更加聚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更加聚焦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阵地管理和行业管理,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彰显广播电视在引导舆论、传承文化、引领风尚、沟通心灵、启迪智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打造五个广电,就是围绕高质量建设广电强省,统筹推进忠诚广电、智慧广电、实力广电、惠民广电和清廉广电五大建设任务,切实把新时代浙江省广播电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当前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建设忠诚广电。协调指导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媒体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组织好浙江广播电视庆祝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作品展播活动。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播出大检查,开展安全播出对抗性竞赛,力保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深化对省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管,加强审听审看评议工作。将重点网络影视剧全面纳入立项管理和内容审查管理,完成立项和内容审查200部以上。支持电视文艺创作单位打造一批主旋律献礼作品,抓好电视剧《纳土归宋》《小巷总理》《温州三家人》《外交风云》,动画片《大禹治水》和纪录片《国之大运》等创作。

第二,建设智慧广电。加快高清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建设,力争2019年增加高清播出频道15套,到2020年省、市电视主频道全部实现高清播出,稳步推进4K专区或频道建设,支持嘉兴台开展4K超高清地面数字电视技术试验,同时鼓励县级台进行高清化改造。在省委宣传部领导下,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推动广播电视由“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发展广播电视新业态新应用。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智慧广电监管项目”建设。提升现有广电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运维管理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研究推进IPTV监测监管工作。深化广播电视与科技的合作,谋划建立科技智囊团,培育一批广电科技创新项目。

第三,建设实力广电。实施“新时代精品六个一工程”,制定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公益广告(宣传片、短视频)等六大类项目规划,力争每年至少推出一部反映新时代、具有浙江特色、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作品。全省电视剧产量保持在1800集以上,有3部左右优秀剧在央视播出;动画片年产量16000分钟以上,3部以上优秀动画片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完善影视产业基地(园区)协作机制,落实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继续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2019戛纳中国·杭州MIPCHINA国际电视内容高峰论坛、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产业推介会、中国(横店)影视节和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推动浙江省“一带一路”广播电视国际交流枢纽建设。

优化频道频率结构,推进频道频率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县级广电媒体和部分优秀企业进入网络视听备案制管理范畴。继续实施电视剧、纪录片“新光计划”和高端电视人才培养计划,指导华策影视高等研究院建设,举办“新未来创意大赛”和中国电视新力量创意营。

第四,建设惠民广电。全面深化广播电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60%以上可网办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掌上办”,40%以上事项达到五星级标准。建立基层(企业)联系点制度,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做好中央和浙江省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向乡镇延伸补点的后续工作。进一步完善“村村通”“村村响”“广电进渔船”维护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入户率,确保户户通、长期通、优质通。继续做好250个以上年度通用性电视对农节目征集选编工作。实施公益性节目专项扶持项目,加大对优秀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对农服务节目栏目、少儿节目栏目、公益广告及传播机构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公益性广播电视节目精品创作。

第五,建设清廉广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严格执行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办法,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创立“广电大学堂”,实行品牌化运作,以新思想、新技术为学习重点,强化专题学习和岗位业务培训。面向局、台、网、视听网站一线技术和管理员开展网络安全业务和专题培训。抓好行风建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