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多地挂牌、多种形式,媒体融合大大提速
发布日期:2019-05-06 17:40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媒体快步迈向融合的一年,各省市县在媒体融合改革的过程中也呈现多地齐动、多种形式等特点。

4月30日,义乌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据悉,义乌市融媒体中心将实现资源共享、科学配置,搭建集电视、报纸、广播、新媒体等共享信息平台,努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一段时间以来,各省市县媒体响应中央号召加快融合步伐,逐渐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并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及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广电独家」在梳理各地媒体融合改革的案例中发现,2018年是媒体快步迈向融合的一年,另外,各省市县在媒体融合改革的过程中也呈现多地齐动、多种形式等特点。

省市级媒体加速深度融合

4月28日,珠海传媒集团、珠海市新闻中心正式挂牌。新组建的珠海传媒集团是以原珠海报业集团和珠海广电集团为基础,整合市内其他国有传媒类资源,组建成立的国内首家全媒体国有文化传媒企业集团。

据了解,集团现有员工1500余人,旗下拥有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站、新媒体、户外媒体等全媒体生产链条和出版发行、广告经营、新媒体运营等文化产业全领域经营板块。

面对改革,珠海传媒集团自主研发了融媒体管理系统,在国内率先建设一个为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户外媒体等不同媒介在同一工作平台进行内容生产传播的系统平台。该融媒体管理系统具有网页、客户端两种展现形式,将搭载手机直播、语音转文字、工作群组等多个符合采编需求的创新功能。该系统正在有序开发中,今年6月底有望正式启用。

除此之外,珠海传媒集团与东软集团联合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九霄”融媒体生态系统。该系统由宣传指挥系统、网信管理系统、舆情监控系统、融媒生产系统、传播监测系统、智能采访系统、融媒发布系统、媒资管理系统、融媒考评系统等九大系统组成,是国内首个实现报、视、广、网、端、屏、牌全平台整合,策、采、编、发、评、效、数全环节融合的媒体生产工具。

同时,珠海传媒集团打破原有的采编架构,采编部门从改革前的18个融合为改革后的7大中心,组成全新的“中央厨房”。全新出发的“中央厨房”,将采取统一汇聚线索、指挥统一调度、分类策划实施、采编快速联动、各端按需发布、综合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实现资源集约、结构合理、错位发展、协同高效的目标。

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客户端、微信、电子屏、广告牌……依托这八大传媒渠道,珠海传媒集团真正实现了全媒体覆盖。

事实上,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珠海传媒的媒体融合改革只是冰山一角,各省市级媒体资源整合已经进入了加速跑阶段。

4月29日,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举行四大中心及9个工作室授牌仪式。这次挂牌成立的卫视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和专业频道运营中心,是广电集团在原有频道频率基础上通过机构、人员、资源的整合优化而重新组建的,标志着集团的管理模式从“频道制”切换到“中心制”,有利于集约化调度使用媒体资源、一体化组织指挥,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新格局。

4月29日,瑞昌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与此同时,新闻客户端“瑞昌云”APP也同步上线。瑞昌市融媒体中心依托江西日报社“赣鄱云”新技术、新模式,坚持守正创新、移动传播,打造“瑞昌云”APP客户端。“瑞昌云”APP融合报纸、广播、电视、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集信息传播、音频视频、阳光政务、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构建传播更快、内容更新、覆盖更广的全媒体格局。

3月27日,张家口日报社与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将告别各自单兵作战的历史,张家口市新闻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首个媒体改革的城市。

3月20日,湖北省第一家地级市融媒体中心——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的《鄂州市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鄂州市融媒体中心整合了鄂州日报社、鄂州广播电视台的职责,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两微一端”等多个媒介融为一体,通过机制创新、流程优化和平台再造,最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和传播渠道的互通共享。

2018年是媒体快步迈向融合的一年,特别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组建成为行业焦点。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的组建是大势下的顺势而为。2018年6月,《天津日报》新媒体“新闻117”并入“津云”平台,《天津日报》编辑部门搬入卫津路广电大院,融合迈出实质性一步;7月,《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改为事业部,统一并入海河传媒,改革思路和雏形显现。

2018年8月27日,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成立仪式举行,进一步探索首都主流媒体的融合之路和转型发展。这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在视频、音频、网络、移动端进行全面布局的重要举措,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融合。

2018年8月31日,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正式揭牌。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由大连报业集团、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京剧院、大连舞美设计中心、团市委宣传教育中心等11家单位融合而成,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全市新闻事业和传媒产业发展。

县级融媒体建设: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一段时间以来,多省县级融媒体建设已经着手筹划、稳步推进,很多地区已经初见成效。4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联合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监测监管规范》。

事实上,县级媒体是我国舆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是媒体格局中的“神经末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有2106个,占比80.72%;全国县级报纸1000种(包括各种没有正式刊号的内刊),占比34.9%;县级媒体总体占比约为57%。如此大的比重使县级媒体成为传统媒体行列中规模最大的一级,连接了最广泛的用户群体。

由此可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当前县级媒体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深化推进媒体融合的必然过程,有助于实现从上至下各级媒体的全面融合转型。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才能真正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县级媒体的融合主要在县域已有媒体基础上进行融合,多以县级纸媒和县级电视台为基础,整合各类新媒体平台和资源。在“两微一端”早已成为标配的当下,各地积极向更多媒体平台拓展,建立起庞大的新媒体矩阵。如邳州广电除完成“两微一端”建设外,广泛入驻了头条号、企鹅号、网易号、大鱼号、百家号等10个媒体平台,形成了“两微一端多平台”的移动传播矩阵。

另外,也有一些地方并未选择更多的开通新平台,拓展新渠道,而是整合已有平台和渠道,集中配置资源,确保各端切实发挥作用。如北京房山区将原来的“三微三网一端”整合为“一微一网一端”,由“房山广电传媒微信+房山新闻网微信+今日房山微信+房山信息网+房山广电传媒网+房山新闻网+掌上房山APP客户端”变为“北京房山微信公众号+北京房山网+北京房山客户端”,形成“传统媒体+新媒体+北京房山新媒体联盟”的宣传矩阵。有效集中了资源,形成更强的品牌合力,避免了内部同质化竞争,也使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