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东方美”走出去,动漫这样讲好故事
发布日期:2019-05-06 17:3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发布的《2018中国动画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上映国产动画电影34部,较去年增长4部,增幅13.3%左右;总票房16.22亿元,较去年增加3.19亿元,增幅近24.5%左右。通过中国动漫从业人员的研究和努力,中国动漫产业实现了较稳步的发展。

4月30日至5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围绕“新动漫新表达”“经典是如何诞生的”“动漫的现在与未来”“新动漫新语言”等话题,今年动漫节多个论坛邀请了业内代表到场,并分享了各自在动画创作上的方法与经验。

“讲”好故事是关键

随着二次元等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近3.5亿人,在线动漫用户规模超2亿人。庞大的用户规模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需求市场。

在此背景下,如何创作出高品质的故事,成为连接内容与市场的关键一步。

在此次动漫节的动漫产业高峰论坛CAKE TALK  Master I(大师班1)现场,迪士尼儿童频道高级副总裁、原创节目策划总经理乔·达布罗西亚分享了创作《狮子王》新故事的历程。乔·达布罗西亚回忆,当他看到迪士尼最早把《狮子王》通过3D和蓝光的方式推出并取得成功时,他们决定把《狮子王》的宇宙进行拓展。乔·达布罗西亚团队希望在原故事基础上,融合更多可玩性与趣味性的内容,具有经典特色的新故事创作由此开始。“我们塑造了一个小狮子守护队,尝试向超级英雄冒险的故事寻求更多启发,与此同时,融入更多勇猛、团结等特点使角色形象变得更丰满。”此外,动画的配乐、画面设计也是团队精雕细琢的方面。

“迪士尼一直以来在不断了解‘如何讲好故事’,我们希望通过作品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社会的角度获取更多知识。我们要保证观众在每一集都能学到东西,而不是说教。”在乔·达布罗西亚看来,讲故事的意义在于,观众可以从中了解到世界的运作方式和规则,从而对个人的成长产生积极作用。

好故事无关国界,创作一个优秀的故事是所有动漫从业者的目标。

《毒液:致命守护者》生物角色总监阿里尔·伦齐从技术层面分享了细节对故事表达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只有细抠每一个细节,才能制作出完美的效果。“比如人物的每个动作、眼神,皮肤的质感、纹理、肌肉收缩等都需要仔细考虑,因为细节能够让故事更加真实。”

索尼动画影业制作总监帕姆·马斯登以制作《蜘蛛侠:平衡宇宙》为例,强调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如何协调剪辑、剧作、导演、动画人等之间的关系。她认为,心齐才能成功。“我们希望每一部作品都能与上一部作品不同,所以我们把这个重任,每一次都无比信任地交给背后的动画人们,希望他们形成一个集群,让真正讲故事的人引导制作过程,用他们自己的真情实感,去塑造动人的故事。”

在动漫产业高峰论坛CAKE TALK  Master Ⅱ(大师班2)现场,动画电影《抢劫坚果店》制片人安洪周也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组建一个团队是最重要的工作,然后再为每个艺术家找到他们的职责范围。

在东方气质的传承中“走出去”

“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过去,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的可能。”法国汉学家、人类学纪录片导演,中国电影史和中国动画史专家纪可梅表示,中国动漫想要进一步被全球动漫产业所认可,关键在于“传承”。

2016年,《大鱼海棠》以唯美的意象和艺术水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7年上映的《大世界》用艺术性的创作手法勾勒出光怪陆离的世界;2019年,《白蛇:缘起》在中国民间传说“白蛇传”基础上进行创新,用精美的制作收获不俗关注……能够看到,中国元素、中国故事正在为中国动漫开辟新的可能。

正如纪可梅所说,中国动漫人要能认识到过去中国动画的重要价值,并汲取营养,继承先辈的知识与技能,“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建立起更多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模式的自信心”。

在动漫产业高峰论坛CAKE TALK Master Ⅲ(大师班3)现场,《白蛇:缘起》制片人、追光动画制片人崔迪以《白蛇:缘起》的创作过程为例,分享了团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我们一开始在想这个题材在结合年轻向的定位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用创新的方式呈现传统题材、传统故事、传统人物。”崔迪谈到,在创作过程当中,团队时刻想的是哪些可以创新,哪些不能动、甚至要加强回归。

为此,一方面创作团队将主角定位为年轻的白蛇,并在她的形象设计和表演方式中结合了游戏、电子乐等时尚元素;另一方面,在配乐和画风中融入东方美感,并在改动故事时,坚持故事本身所希望传递的情感。“这个题材在维持整体风格具有东方美感同时,最打动人的故事内核是不能动的。”崔迪说。

在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动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国际影响力”也成为“国漫人”们讨论的焦点。

2019年1月,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推出的网络动画《领风者》播出。与以往主旋律内容不同,《领风者》通过动画的形式讲述了伟人马克思的生平事迹。娃娃鱼动画创始人、总导演、总经理潘斌表示,“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一直强调让‘东方美’浸入我们的血液中。”在他看来,“东方美”是一种技术,一种向外寻找的方法,“我们更专注于表达作品的内容,不仅仅是情节,还有情感。动画作品一定要有‘精气神’,创作出能代表东方价值的文化作品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此外,动漫的市场化发展与跨界融合也是本届动漫节的关键词,全产业链横向拓展、融合创新亦是扩大动漫受众的重要途径。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发表了题为“多元融合,技术创新”的演讲。从影视化到动画化、游戏化……在他看来,当下的动漫产品不仅是为二次元用户服务,同一个IP要运用商业逻辑在不同领域内横向打通,“跨圈层”将是中国动漫作品的发展方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