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描摹青春模样、讲述奋斗故事,这些节目勾勒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日期:2019-05-06 17:36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919年5月4日,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五四运动”爆发。

“那一天,无数的青年,走上了街头。面对淋漓的鲜血,面对惨淡的人生。他们的呐喊如同一阵阵惊雷,激荡着这昏睡的土地。”这是诗歌《青春中国》对五四运动的描述。今年,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近年,《我的青春在丝路》《不负青春不负村》《现在的我们》等聚焦青年成长和青年人榜样力量的节目涌现于各大平台。这些青年类节目聚焦不同特质的青年群体,用多样的电视手法呈现出青年的不同侧面,并通过融媒体的传播,诠释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价值内涵。

多维度讲述勾勒青年新面貌

当下的青年群体什么样?

电视节目是时代的记录载体。一大批青年节目为了回答这个母题,选择了不同的青年群体作为观察、记录的对象,试图多维度描摹出青年群体的新轮廓。

讲述青年人从“象牙塔”到“田野间”的故事,这是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青春纪实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的主要任务。走访乡村、记录日常,片中展现着大学生村官和邻里乡亲的热切熟络,也呈现他们在工作中的困境与拼搏。

从第一季遭遇脱贫评议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叶舟舟,到第二季带领村民尝试种植核桃苗却失败受挫的宋冰,《不负青春不负村》将镜头对准大学生村官们,难免的试错和大胆的探索将他们的形象勾勒得真实而饱满。几个青年人在基层摸索、成长,践行自己青春的价值,让观众看到当代青年人“如何用青春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跨越12103公里摄制的纪实节目《青春的征途》,把镜头落脚点放在了历经极端环境的一群95后素人身上。外界眼中“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95后在陌生的录制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下,将原始而真实的面貌呈现在观众眼前,并在这场别样的征途中悄然改变。节目在展现平凡青年人真实面貌的同时,也传递着他们的自我反思和振作奋发。

作为一部主旋律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则把镜头对准了奋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追寻青春梦想的年轻人,从真实可触的点滴中描绘这群青年人发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鲜活故事。

从聚焦95后素人到大学生村官,再到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援建青年……这些节目深入挖掘了不同青年群体的闪光点,折射出新一代青年人积极向上、不折不挠的拼搏精神。

多角度切入再现多元青春

除了在节目嘉宾或记录对象的选取上不依旧样,如何运用不同的电视手法,让观众对积极的青年文化更可感可触,也是青年类节目的破题关键。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让宏大主题表达落地?投身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青年人的故事便是鲜活的案例。《我的青春在丝路》将这群奋斗青年作为主体,通过多视角记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生动立体地为观众讲述了丝路项目工作者们“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故事。

经由纪录片的叙事手法加工,每个故事变得精悍短小又蕴藉无限深意:一方面既客观传达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努力在工程一线的青年人最平淡、最值得述说的日常生活。

同为纪实节目的《青春,就这样!》,节目汇集了13名不同行业背景、特点鲜明的年轻人,并对这群年轻人进行深度跟踪记录,从而展现现代青年在工作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传播优秀年轻人的声音;青年人物价值纪实节目《现在的我们》则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策划出发点,记录新时代年轻人的榜样,讲述他们拼搏奋斗的故事,分享他们的人生感悟。

此外,还有诸多节目以综艺方式来呈现青年生活的各个状态。给予中国青年心灵滋养的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通过演讲的形式,为年轻人提供方向指引和前行动力;《这就是中国》通过“演讲+辩论”的形式,用轻松的语态、真实的辩论让青年们更加懂得“我爱你,中国”。

跳出固有模式、拒绝单一的说教,虽然切入点各有不同,但青年类节目无一不在抓住青年人兴趣点的基础上,创新表现形式、传输正向的青年文化。

年轻态传播放大“青春”声量

在当下的传播生态中,感人的故事、新颖的呈现方式只是内容的源头,要想更大范围触达受众,离不开融媒体的推广与传播。

为了让青年节目最大化的影响新青年,不少节目也在媒体合制、推广上下功夫。例如,刚刚结束的《“新青年,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便依托湖南卫视的优势平台,在芒果TV等网站同步播出,经中国青年报社融体平台全面推广,最终收获了不俗的收视和讨论度。

此外,将个体命运与国家倡议有机结合的《我的青春在丝路》,不仅台网共振,在国内受众中传递着中国梦,还经由YouYube等国外社交平台及芒果TV海外版APP“出海”,让青年节目亦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青春的征途》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北京海棠映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民视频联合出品。节目在安徽卫视播出,爱奇艺视频同步上线,作为联合出品方的人民视频担起了推广的重任,启动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举办。同时,节目组还在天涯论坛、知乎上建立话题,并联合百度百家策划活动,鼓励用户自己生产原创文章参与投稿,最后节目组收到的原创投稿文章达17万多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正是一批表达不落窠臼、不贩卖青年焦虑,肯在“讲好青年人奋斗故事”上下功夫的青年节目,为许多青年观众消解了青春的迷茫,指明了青春的航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