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南京广电:探索城市台纵深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9-05-24 09: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南京广电集团坚持以“移动优先、网台联动”为策略,初步建成“两移动端+三微+两官网+第三方平台+自媒体群”的新媒体矩阵。积极开展融媒体内容体系搭建、融媒体区域传播服务实践,为城市广电媒体纵深融合发展闯出新路。

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深化多层次改革创新

新时代需要新广电,经过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的多年探索与创新,南京广电集团已从产品、技术升级的初级阶段,进入包含组织机构变革、采编播流程再造、服务模式创新等环节的深度融合阶段,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改革创新。

1.加速媒体深度融合,推动体制机构改革

实施生产流程再造。集团根据现代新型融媒体建设需要,组建融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并启用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融合了互联网、移动网和广播电视专业生产网,将融媒产品面向传统电视、广播、新媒体多渠道多终端“发布”,重塑了集团融媒新闻生产流程。融媒体新闻中心、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的建设启用为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广播电视新闻资源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广电媒体生产的理念、组织、机制变革,推进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向移动端的“大迁徙”。

倒逼组织结构重组。为了深度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南京广电集团成立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南京广电猫猫新媒体有限公司。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市场化的运营方式,该公司主产品移动客户端“在南京”已在全国十多个省份成功孵化“在城市”系列。

2.开发系列融媒产品

按照“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转化与释放传统媒体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开发适合多屏传播、多渠道分发的融媒体产品。

一是提升融媒体报道策略,提升舆论引导力。在重要时政报道、重大主题宣传中,通过主动融合新兴媒体,把交互融合贯穿策划、采制、编辑和多渠道传播的全过程,着力丰富报道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尤其是发挥社交媒体的传播效应,策划设计融合媒体产品,力求传播内容、传播形式的双创新,构筑区域舆论引领新高地。

二是策划重大新闻活动,实行全媒体融合传播。2014年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紫金草行动”,到目前已持续了5年,成为集团各媒体参与、融合传播的大型主题新闻行动。现在,集团重点推进短视频、视频直播和H5等产品开发,不但实现口碑与流量双增高,更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

三是发挥品牌优势,实现文化精品裂变传播。集团这几年的文艺精品基于融合传播而进行策划、制作和传播,与传统意义上“一次性”播出的人文历史题材节目相比,媒体融合让以往显得“高冷”的人文类节目焕发了无限生机。

3.实现移动传播、视频直播常态化

深化应用融合传播规律,集团推进打造广电融媒移动化传播,持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2018年6月推出的战略级应用产品“牛咔视频”,多次承担南京市大型宣传及网络直播任务,半年内就发起网络直播约500场,以短视频、直播、H5等形式向公众传播主旋律内容。2018年初关于抗击暴雪的12条短视频,在传统媒体和网络空间里都形成了传播热点,发挥媒体产品的社会动员功能,在多元的舆论场中发挥了主动有效的引导作用。

二、转变经营模式,构建多元文化产业体系

南京广电集团构建了基于媒体融合转型为载体的多元文化产业体系,从媒体经营向传媒文化服务产业经营转型。

集团制定了以“融媒体+”为核心的战略规划,立足城市台贴近市民的优势,着重构建“两圈一链”的新型媒体经营模式:构建融媒体“生态圈”,打造传媒服务“产业链”,构建“生活圈”服务平台,重构“在播-在场-在线-在商”新盈利模式,拓展产业链经营空间,让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跨越单纯的视听服务,实现与各个垂直产业对接,促使多方合作多方共赢的“全场景”应用。

同时,集团做好“互联网+文化”文章,鼓励社会资本跨界进入文化领域,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文化企业,打造出“越界产业园”和传媒海福小镇两大园区文化产业,提高产业园区的综合效益基于高科技集成及园区运营产业的协作,培育文化产品交易市场。集团下属的系统集成公司,紧紧抓住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融媒技术服务业,年产值已达近4亿元,利润近2000万元。

三、互联共享,创新城市广电传播新格局

南京广电集团立足长三角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以互联融合、联合拓展为价值导向,构建省内城市广电媒体互为补充、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协同并进的城市广电传播新格局。

1.发挥区域 优势建立“两盟一体”

2018年,由集团牵头的江苏省内十三家城市广电联盟、南京都市圈城市广电联盟、南京镇江扬州广电协作体挂牌成立并正式运作。“两盟一体”强化以依托各城市台媒体资源优势,打造并形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跨省区域性城市广电媒体集群为思路,聚合江苏省内十三城市、以及安徽省四城市的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资源,在新闻联播平台的打造、新兴媒体平台的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发挥集聚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拓展发展空间。如2018年12月,江苏13家城市电视台联手推出《风起东方——致敬改革开放40年》融媒直播,取得巨大成功。2019年4月23日,再次发起三省九城融媒直播《红旗插上总统府》,庆祝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

2.搭建媒体融合服务平台 落地全国多省

集团通过搭建“在南京”APP这一媒体融合服务平台,将“广电”“平台”“IP”的优势汇聚在一起。自2015年5月上线至今,“在城市”平台已在全国25个城市落地复制,因地制宜地与民生、政务及智慧城市进行紧密结合,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3.开创“城市联合模式” 打造独特优势

早在2005年,南京广电集团联合江苏城市广电媒体成立了江苏城市联合电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国唯一的公司化联合采购实体,以专业购片公司的形式来购买和运营电视剧。2016年,集团再次联手省内12家城市广电媒体出资一亿元成立的电视剧投资专业公司,参与电视剧的投资制作生产以及项目开发等,着力打造江苏省优秀的影视制作龙头企业,逐渐走向影视行业产业链上游一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