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
《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17 12:3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5月16日,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全面梳理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规制情况,深入分析目前国际上网络视听发展和治理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厘清治理方面的主要观点、模式和挑战,探讨为研究亚太地区网络视听治理思路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认为,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网络视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庞大的人口红利以及数字媒体后发优势,亚太地区网民逐渐形成稳定的网络视听消费习惯,网络视听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已达到亚太地区总体收入的半数以上。《报告》同时也指出,全球网络视听产业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自查自律机制不完善、内容娱乐低俗化、盗版严重等问题,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主要掣肘。

网络视听生产与分发的专业化、多元化、技术化、智能化带来海量信息流,给网络视听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报告》认为,国际网络视听治理还面临着版权监管和保证内容健康规范的挑战;新技术和新型传播方式带来的信息安全和监管落地的挑战;在有效监管的同时兼顾网络中立性问题;国际合作治理机制的不完善不到位等多重治理难点与挑战。

发达国家为了抓住信息通信技术进步为国家文化经济繁荣带来的机遇,纷纷制定媒体融合背景下多种通信与信息业务管理机制和办法,趋向于实施更加开放的产业政策与监管政策。通过分析梳理国际网络视听政策的主要观点和模式,《报告》认为主要有两点思路值得借鉴:一是注重文化多样性保护和文化特例性管理。网络视听内容被视为文化活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兼具经济和文化本质,它们向公众传递含有意义的内容和价值观,而不能把它们视为仅仅具有商业价值。二是政府主导下的“多利益攸关方”协同共治模式。保障网络视听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该是由政府主导,由市场主体、用户群体、国内国际协作组织等协同参与共同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区分好各自的治理领域和职能。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五空间”,与各个国家、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民意民生密切相关。《报告》倡导在保障网络主权框架下,亚太地区积极探索区域互信与合作,在版权监管、安全防控、议题设置、内容创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充分尊重各国文化历史和尊严,充分包容各种文化的特性,充分理解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内涵,增进各国的互联互通互信互享,让世界文化在网络视听领域充分绽放光彩,展现“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