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张宏森在“AI赋能智慧广电”论坛致辞:
人工智能助推智慧广电建设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9-05-17 12:3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今天在天津开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大会上主办“AI赋能智慧广电”——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宏森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广播电视发展进步的支撑性、示范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在助推智慧广电建设中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全行业要站在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化对智能科技重要作用的认识,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加快人工智能同广播电视深度融合,为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打造强大新引擎。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AI赋能智慧广电”论坛上的致辞

张宏森

(2019年5月16日 天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AI赋能智慧广电” 首届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聂辰席部长,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是在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举办的。今天下午,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和广播电视行业专家学者、创新应用实践团队和企业等,将共同探讨智能科技与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深度融合,共商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大计。

当今时代,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广泛应用,呈现出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链式突破等新特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引领人类迈进大智能新时代,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中央政治局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专门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深刻论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并对大力促进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作出战略部署。这为我们广播电视行业推进智能化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广播电视行业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求,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为抓手,推动行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人工智能是引领广播电视发展进步的支撑性、示范性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在助推智慧广电建设中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今天,我们将正式发布《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和《广播电视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白皮书》,设立“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并揭牌,为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智能化发展添薪续力。希望全行业站在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化对智能科技重要作用的认识,主动顺应时代潮流,加快人工智能同广播电视深度融合,为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打造强大新引擎。从 “AI赋能智慧广电” 这一论坛主题出发,我理解,人工智能至少可以在以下方面为智慧广电赋能:

一是为媒体赋能,助力新型广电主流媒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加快打造广电智慧融媒体,人工智能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在新闻内容生产中初显身手,虚拟主播悄然走向前台,基于用户画像的智能推荐分发模式也在推进形成,改变着人们对媒体的习惯性认知。我们相信,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将大大加快广电媒体转变模式、改造形态、深化融合,构建“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制播体系,真正实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受众体验。

二是为网络赋能,提升广电网络传播服务能力。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用户最多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作为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这张网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总局提出加快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电网络中的部署和应用,加快推进建设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向天地一体、互联互通、宽带交互、智能协同方向发展,构建广播电视现代传播新体系。一些地方省网公司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操作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搭载多元化应用,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感官体验和消费服务,取得很好的效果。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与广电网络更加密不可分。我们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实现信息生产传播与用户个性化定制化信息需求智能匹配,促进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有效解决用户视听服务、信息获取的痛点和难点,开发吸引越来越多的规模化用户,在智能融合传播中体现广电网络的未来价值。

三是为产业赋能,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最终呈现方式是视听内容,但相关产业和衍生产业链条很长,很多环节都可以找到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点,关键是要发挥人工智能在产品开发、服务创新、产业升级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力,培育新增长点。正如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标清到高清等每次科技创新都有力促进相关产业升级迭代一样,人工智能的应用必将推动广播电视产业链生产力的整体提升。可以预期,随着智慧广电生态体系的建设,积极发展“智能+”,创新基于优质视听为主的高质量综合信息服务,不仅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也将为政务、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等多领域提供支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为管理赋能,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代化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管理。去年,总局开通试运行了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这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广电管理上的重要探索。下一步,总局将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基于统一云平台架构的全国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推进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提高精准监管、靶向监管能力,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应用也是一把“双刃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重要的宣传文化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应用人工智能必须确保可靠可控,始终把安全放在前面,把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放在前面,不能在人工智能面前迷失创造精神,不能让创作生产完全被技术控制和奴役,不能让内容产品失去情感温度和斑斓色彩,不能让行业发展失去能动活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日新月异的信息革命正在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形成历史性交汇,不可逆转的智慧浪潮正在与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之路展开时代性相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创新自信,勇于攻坚克难,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谱写广播电视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本届论坛的支持!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