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总局成功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
聂辰席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19-05-16 17:5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由总局主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 15 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聂辰席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范卫平同志主持开幕式。论坛上,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部长马丁·安达纳尔、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国务秘书隆巴尔迪、亚广联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等 17 位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围绕“亚洲价值、全球共享”的论坛主题,交流分享了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论坛的召开和主题非常有意义,应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交流对话,更好地发现和传播亚洲文明的历史与现实价值,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共有来自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40 多名中外代表参加。论坛期间国家广电总局分别与阿根廷公共传媒管理总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影视节目互播授权合作协议》,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合作框架协议》,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签署了《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关于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论坛上还发布了即将推出的 20 部优秀中外电视合作合拍作品。论坛还将于 5 月16 日配套举办“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

以下是演讲全文:

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9年5月15日)

聂辰席

尊敬的乔干那烈部长、马丁·安达纳尔部长、赫·隆巴尔迪国务秘书、贾瓦德·孟塔基秘书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这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各国朋友共同出席“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论坛。我谨代表主办方和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彰显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发展进步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对于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深刻阐释了亚洲文明从何处来、向何处去等时代课题,生动描绘了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四点主张,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指明了方向,充分反映了亚洲各国各民族的共同呼声,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以“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有利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必将对推动亚洲文明繁荣发展、促进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片辽阔而古老的土地上,众多古老文明交相辉映,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卓越而独特的贡献。正如时间酿造美酒,亚洲文明经历漫漫历史长河的交流交融,汇聚了亚洲各国的历史精神和人文传承,积淀了各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形成了许多相近相通的思想理念,成为亚洲各国各地区共有的精神财富,支撑着全体亚洲人民奋力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动力。面向未来,亚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积淀数千年的亚洲文明及其所蕴含的宝贵价值,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神支持和心灵慰藉,更为我们团结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东方智慧”。习近平主席对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深化媒体交流寄予厚望,期待通过交流合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充分展示、大力弘扬亚洲文明的时代价值,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传媒业界肩负着重要责任、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有句古话,“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深化媒体合作,推动文明对话,是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的重要内容,必将为亚洲地区和亚洲文明的繁荣发展提供助力。

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三点认识:

第一,以全球视野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今天的亚洲正在加速发展、迈向新的崛起,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数据显示,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实践表明,亚洲辉煌厚重的历史,先辈们千百年来积累的精神基因和实践知识,依然是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慧源泉。亚洲文明赋予了亚洲人民勤劳、勇敢与无限创造性。我们相信,通过深化媒体合作,进一步深入挖掘好、阐释好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特别是阐释亚洲文明当代价值、描绘亚洲共同发展愿景,有利于增进亚洲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亚洲各国各地区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团结亚洲国家托起新的“亚洲世纪”“亚洲崛起”。

第二,以现代科技推动亚洲文明的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把人类带入“互联互通、无远弗届”的时代,为亚洲文明加快创新发展、增强全球影响力提供了无限可能。亚洲各国媒体应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4K超高清等新技术新应用和媒体融合新形态,拓展媒体合作、资源共享的广度深度,推动民心民意多角度多渠道沟通,推动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实现创新性发展、多样式呈现、多元化传播、持续性繁荣,书写崭新时代篇章,绽放多彩文化光芒。

第三,以携手并肩讲好亚洲文明的时代故事。当今时代,是亚洲复兴的时代。亚洲文明多姿多彩,亚洲各国媒体各具特色,在讲好亚洲故事方面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我们倡导推进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机制,比如开展节目合作合拍、优秀电视节目展播,举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等活动,都着眼于搭建文明交流桥梁,共同讲好亚洲人民合作共赢、守望相助的故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设立“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机制。亚洲传媒业界应延续良好传统,进一步完善双边和多边对话交流机制,加强政策交流沟通,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构建体现亚洲特点、蕴含世界情怀的传播新理念、新智慧、新方案,聚焦亚洲发展新成就,塑造亚洲文明新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活力、更加全面和真实的亚洲,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希望与亚洲各国媒体深化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携手绘就相互尊重、和合共生、美美与共的文明画卷,为亚洲文明的发展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