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公告
关于开展县级广播电视
“共享•联合•提升”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5 16:17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各县级广播电视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宣传部长会议、广播电视会议和全国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资源和传播优势,推动县级广播电视台聚焦主题内容创作生产,促进基层品牌广播电视节目建设和发展,提升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作用,省局决定组织县级广播电视台开展“共享·联合·提升”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背景

运用共享理念,打造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解决基层广播电视节目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共享平台汇集了各地报送的2478个广播电视节目。至今年4月,又新增了997个节目,总数已达3475个,初步实现“共享化”要求。不少县级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播出平台节目,有效地增加了公益性、公共性广播电视类节目供给。但从共享平台的运行情况看,目前共享平台节目尚存在着区划内容多,通用内容少;单体节目多,主题策划内容少;上传节目意愿强,下载使用意愿弱等问题。

省局组织开展“共享·联合·提升”行动,旨在引导鼓励县级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和制作系列主题节目内容,进一步提升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水平,推动生产出一批内容实、形式新、表达活、有深度、有温度、有意义,让群众爱听想看的各类原创节目,共同讲好江苏故事。做到以优秀的共创共享节目内容引导观众、扩大受众,进一步提升基层广播电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作用。

二、行动内容

“共享·联合·提升”行动内容是:县级广播电视台自行组成节目联合制作小组(2家以上),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创作方向,从提高节目贴近性、关联性、通用性为切口,深度挖掘跨区域自然、历史、文化、人物资源,联合策划、联合制作主题内容、制作风格、播出时长、片头片尾等节目相关元素等标准保持统一的系列节(栏)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推荐制作方向,主要有:

1.共和国故事汇。制作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亲身奋斗经历,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节目内容。

2. 我和祖国共成长。以“千千万万普通人”为主角,制作反映共和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展现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节目内容。

3.红色基因传承。制作反映我党在江苏活动和战斗的足迹,制作新四军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领导人故居和烈士墓的节目内容。

联合制作优秀节目将面向全国发布,并将在省内统一组织展播,形成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统一宣传声势,共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在全社会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三、行动要求

1.总体要求。各行政管理部门要组织县级广播电视台积极参与“共享·联合·提升”行动。各县级广播电视台至少选择参加一个联合制作小组,共同制作一个主题内容。

2.题材要求。节目联合制作小组可自行选择主题的一项或多项,制作小切口的系列节目。省局已预先征集了部分策划主题(详见附件1),各县级广播电视台可自行与牵头单位联系联合制作。

3.集数要求。节目不少于10集,每集时长不少于10分钟。

4.新媒体要求。须创作不少于5个,配合标准化专题节目播出宣传的新媒体发布的音视频或H5页面内容。

5.管理要求。各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县级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和制作节目内容的指导,节目内容应符合总局和省局宣传管理要求,符合《全省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各项规定。

6.时间要求。5月31日前,各县级广播电视台建立节目联合制作小组,由牵头单位将小组成员名单和联合制作节目题材、集数等信息填报省局传媒处备案(附件2),省局将组织公示。6-7月,生产制作节目内容。8月,将节目内容集中上传共享平台。9-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集中展播。11月,组织评比表彰。

四、行动保障

1.节目奖励。多个播出机构联合制作生产节目内容符合主题内容和标准化要求的,对参与的每个台按照共享平台主题栏目2倍积分标准给予积分。

2.单位奖励。对参与联合节目制作的每家县级广播电视台,每增加一家在共享平台上额外给予100积分奖励(即2家联合制作各加100分,3家联合制作各加300分,4家联合制作各加400分,5家及以上联合制作各加500分)。节目制作小组牵头单位另加500分。

3.组织参展。省局将组织优秀作品参加在9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发布会,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展示。

4.推荐评奖。对优秀节目栏目,将优先推荐参加总局和省局广播电视相关评奖推优活动。

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将本通知转发到所辖县级广播电视台。

附件:1. 部分策划主题.docx

      2. 联合制作节目主题备案表.docx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5月15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