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领导信息
缪志红:瞄准“六高六强”,谱写江苏广电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4-29 14:2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机构改革后,广电部门和广电工作都站在一个新起点上。作为新组建的广播电视部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瞄准‘六高六强’目标,谱写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广电新篇章。”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在面对《新华日报》“对话厅局长”栏目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我省广播电视工作取得哪些新成效?

缪志红:去年,是全省广播电视工作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融合中提升的一年。一是高扬思想旗帜,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马克思是对的》等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二是推进创新创优,精品佳作不断涌现。推出《江河水》《国宝奇旅》等电视剧,《榜样——周恩来的故事》《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等纪录片,《可爱的中国》《东方七色花》等动画片,《阅读·阅美》《美好时代》等文化类广播电视节目,《那些花儿》《非遗扬州》等网络视听作品,《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等公益广告,优秀作品入选全国重要奖项、重点项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三是深化惠民工程,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全省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建成投入使用,中央、省、市、县四级15套地面数字电视节目覆盖率达90%以上。我省制定的全国首个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地方标准颁布实施。新增完成2161个行政村应急终端覆盖。对县级财政保障能力一至四类地区农村低保户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给予财政补贴1449.2万元。在全国率先建成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四是加快转型升级,融合创新成效明显。新增高清互动电视终端126万台,全省高清用户超700万,有线电视互联网用户220万户。去年全省广播电视总收入373.72亿元,同比增长7.53%。苏州、常州和徐州3台全频道实现高清化,全国5个县级高标清同播频道均在我省。

记者:请您谈谈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进程中,我省广播电视工作今后的目标和思路。

缪志红:广播电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没有广播电视强就没有文化强,没有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也难以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将紧扣“六高六强”:一是舆论宣传质量高、引领力显著增强,二是精品生产质量高、创作力显著增强,三是公共服务质量高、供给力显著增强,四是融合发展质量高、传播力显著增强,五是行业监管质量高、法治力显著增强,六是队伍建设质量高、支撑力显著增强。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布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记者: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打算?

缪志红:目前,广播电视呈现出智慧化、泛在化、移动化、交互化、分众化、差异化、高清化的发展趋势,推动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我们将把智慧广电建设作为新时代广电创新、融合发展的战略选择,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在打造智慧广电融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培育智慧广电生态、加强智慧广电监管上着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品牌优势、内容优势、资源优势和公信力优势,找准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重大项目驱动战略实施,通过局部突破带动整体融合,推动广播电视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创新、渠道拓展、平台运营、流程再造、组织重构、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的协同演进和一体化发展,将传统主流媒体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快速覆盖移动端、网络端,着力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记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今年,我省广播电视工作将聚焦在哪些方面、有哪些举措?

缪志红: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运用多种方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我省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推出一批突出时代主题、体现地域特色、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秀作品。

二是聚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坚持新闻立台,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 和“新闻节目质量提升计划”,着力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三是聚焦打造“记录江苏”这一品牌,建立健全优秀选题项目储备库,重点跟踪推动《梦在海这边》《信仰》《飞天英雄》《幸福院》《大地之子》等电视剧,《历史的丰碑》《南京解放》等纪录片创作生产。实施2019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举办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大赛、第七届江苏省网络短片大赛,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

四是聚焦建设“智慧广电”这一龙头工程,着力做强智慧广电媒体、做优智慧广电网络、做实智慧广电基础、做好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进一步挖掘行业潜能,丰富和拓展电视功能,构建“智慧广电+”生态链产业链,主动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完善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建设,提升县级广电台多终端节目供给能力。推进高清江苏建设,新增一批高标清同播电视频道,推进高清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新增高清数字电视家庭用户100万户。对30万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给予有线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补贴。加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力度,新增2000个行政村应急终端覆盖。发挥广电行业优势,主动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五是聚焦维护行业安全有序这一重点任务,推进法治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紧盯敏感时间节点和重点部位环节,坚持上下联动,做好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等自查、检查和整改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排查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网上网下统一标准,突出关键环节,保持对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等问题整治的高压态势。

六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通过抓党建带队伍、抓作风建队伍、抓教育强队伍,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广电工作队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