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一带一路”倡议下,广播电视国际合作的成果和启示有哪些?
发布日期:2019-04-29 14:31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全球,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广播电视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五通”中“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中国广播电视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广泛开展与沿线国家的广播影视交流合作,有力推动沿线国家人民相互了解,有效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识,有力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广播电视国际交流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讲好中国故事“借船出海”和联合制作

为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广泛的内容合作,相继与新西兰、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视听合拍协议,与21个国家签署电影合拍协议。一系列鲜活真实的故事被制作成为各种题材类型的影视节目不仅成为凝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共识,也成为传播“一带一路”精神的有效载体。很多节目播出后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肯定。

纪录片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制作最广泛、成果最多的节目类型。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纪录片《一带一路投资指南》,其中第二季走进沿线多个国家和城市,从历史和时代的双重视角,讲述了6年来“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斐然成绩与双赢鲜活故事;五洲传播中心推出《丝路微纪录》,两季33个新媒体系列短片通过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短小影像、动人故事,从不同侧面纪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合作;新华社制作了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即将在中央电视台、CNC中英文台全球同步播出,该片跨越全球五大洲,采访了31个国家的86位学者,讲述了14位学者投身“一带一路”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的故事……

除纪录片外,中国还与沿线国家开展电影、电视剧、动画等多种节目类型的联合制作。在动画领域,推出“熊猫+”系列,分别与捷克、俄罗斯、新西兰、南非合拍动画片《熊猫与小鼹鼠》《熊猫与开心球》《熊猫和奇异鸟》《熊猫和小跳羚》,形成了“熊猫+”影视合拍IP,促进了文化交流创新融合;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原创动画《超级飞侠》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在越南、印尼、土耳其、以色列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学龄前动画收视冠军;以“熊出没”为代表的华强方特动漫作品已累计出口25万分钟,覆盖意大利、俄罗斯、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尼克、迪士尼、索尼等国际主流媒体热播;“熊出没”大电影还持续登上土耳其、俄罗斯等多国院线,票房可观……

截至到2018年8月,中国动漫游戏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合作,规模超过15亿元人民币;以东南亚为龙头,以独联体、中东为重点,以中东欧为新增长点的中国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除此之外,目前,中哈两国已联合拍摄完成电影《音乐家》,近期将在中哈两国同步上映。此前,中国与印度合拍《功夫瑜伽》,与金砖五国合拍电影《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些合拍影视节目,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一带一路”真实,传播“一带一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实施专项工程项目,开展广泛国际交流合作

近年来,总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公共外交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有力配合国家外交大局,有效提升广播电视对外合作的水平、层次和影响力,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亮点和重要成果。

一是开展媒体年系列活动,夯实影视交流合作基础。媒体合作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与沿线国家都积极推动媒体交流年活动。总局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媒体年的部署安排,策划开展系列活动。2015-2019年,中国共与俄罗斯、中东欧、东盟三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开展媒体年活动,取得良好合作效果;2016-2017是中俄“媒体交流年”,双方共同策划完成260多项合作项目,有效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7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双方共策划开展了50余项合作项目;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双方将策划开展50多项合作项目,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实现全产业链交流合作。2013年,在中宣部指导下,总局策划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截至目前,工程已顺利实施5期,共申报项目873个,其中推进实施项目400多个,包括大型合作采访、精品节目制作、合作合拍、节目译制播出、境外播出平台搭建、技术交流等。2018年,总局还与教育部联合设立“中国政府广播电视高层次人才奖学金项目”,培养跨文化传播、影视创作、数字技术与新媒体研究等专业留学生,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新抓手。

三是创新推进“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涵育非洲市场。截至目前,非洲已有37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地区。早在2012年,总局开始实施“中非影视合作工程”推动中国优秀影视节目在非洲的传播。2018年,总局将该工程更名为“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强化中非合拍和影视节目的推广。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英语、法语、斯瓦西语、豪萨语等多个语言,将近200多部中国影视优秀作品的配译工作,实现了在非洲40多个国家播出。

四是要实现“一带一路”精神的广泛传播,必须实现内容与播出平台的对接。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已经探索建立了“电视中国剧场”《丝路时间》等播出平台,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节目和播出平台的对接,播出了一批优秀电视节目。

传播技术创新带来新机遇

4月22日,在“一带一路”5G+4K传播创新国际论坛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题纪录片《共筑未来》正式发布。这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三集纪录片,历时数月采用4K超高清拍摄,先后采访拍摄了30个国家和地区,实地走访了白俄罗斯工业园、中欧班列波兰段、新加坡金融城、法国马赛商贸城、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建设进展,以精美的影像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人文和风土民情,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饱满热情。

这并不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广电在新技术上的孤独探索。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员单位联合拍摄和播出的百集4K微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4月22日全球发布上线。其从历史和现实的穿越中讲述了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故事,真实记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务实合作焕发出的生机活力。据该片出品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将制作成中文、英文、意大利文等多语种版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有新媒体平台、国内主要视频网站、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网站和Youtube平台上线。

目前,广播电视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阶段。顺应这一技术变革趋势,中国广播电视正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并不断探索新技术。

在“一带一路”5G+4K传播创新国际论坛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紧紧抓住5G时代历史性机遇,聚焦关键技术,加速融合发展,构建“5G+4K+AI”全新战略格局;愿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传播共建“一带一路”好声音,推动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