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5G+4K加速落地 8K箭在弦上
发布日期:2019-04-11 14:32信息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

市场调查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4K入户数将突破3.3亿户,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4K电视消费市场,用户数将超过1.2亿。5G浪潮的兴起为4K电视打开了局面,相关企业也加大了生产研发投入。

创维集团总工程师吴伟:超高清方面,我们2018年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0个亿,这是研发方面。我们也在大力的去研究,随着5G信号到来以后,如何来提高电视机的性能,比如,要提高电视机的图像引擎、提高电视机的解码引擎等等。

4K指日可待,8K也在不远处招手。作为4K进阶版,8K视频分辨率高达7680*4320,像素是4K的四倍。

在全球最大的显示屏生产商京东方的展厅里,记者看到了京东方与华为共同研发的5G+8K远程视频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时看清距摄像头两公里的一艘船上印的英文字母。

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采用了8K的超高清的摄像机进行图像的采集,然后通过5G进行高速的传输,像海鸥在飞翔,这些都看得非常的清楚。

张宇表示,目前制约超高清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高清视频片源不足和制作超高清视频的前期摄录技术和设备较少。

目前,国家正在筹建相关研究机构和实验室,在去年刚成立的超高清视频制作技术协同中心,记者看到了全球首台商用8K摄像机、8K切换台以及正在建设的8K演播室。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集中了全球最顶尖的超高清前期摄录制作设备和技术,同时也搭建了一个5G环境,为即将举行的园博会和北京冬奥会做测试。

超高清视频制作技术协同中心主任张宏:在我们的行动计划里面已经提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要用8K的转播。整个中心在做关于8K的先行先试,现在已经做了四个讯道的8K的转播系统。首先应用于4月29日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来打通整个5G+8K的链路,为2022年冬奥会做好铺垫。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