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如何“旧”网新用
发布日期:2019-04-10 10:59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浏览次数:

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如何能得知最新的信息?如果路上出现车祸,应该如何躲避?面对各种突发状况,怎样才能将消息第一时间传播出去……目前,国家对全面、准确、及时获取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的应急需求越来越大,各级政府对向公众发布应急信息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是重新建一张网

作为全国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和标准的组织编制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介绍,我国在调研国内外应急广播的历史、发展现状和经验后,坚持了一个原则,就是“要基于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来构建我国应急广播体系,而不是重新建一张网”。

全国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包括五大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保障体系。孙苏川表示,此规划有三个核心要点。首先是分级建设。我国应急广播体系设计与广播电视四级行政体制——国家、省、市、县相一致。分区域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也要做到资源共享、协同联动,在较大、重大、特大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实现多区域的协同联动应对,甚至全国的联动覆盖,确保应急信息有效、快捷地扩散传播。其次,由于信息来自各行各业,所以要处理好与外部相关行业的协同关系。除了将信息发送出去,还要了解接收效果怎么样。再次,要处理好内部协同关系。既要横向上协同本级应急广播的各个部门,也要纵向上协调上下级资源,共同对目标区域进行应急信息的传输、传播覆盖,满足各类公共突发应急处置过程中信息发布的需要。

此外,孙苏川特别强调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过程中要重点注意的内容:第一,要统筹规划标准建设和规范化运行;第二,要采取保障措施,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第三,要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确保应急信息准确发布、及时接收;第四,要重视应急广播效果监测和评估。

关键技术逐步完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郭戈介绍,监管中心负责调度控制和效果监测评估这两个系统的建设。这两个系统是前后呼应的,调度控制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建立多种应急广播消息发布模式,制定相匹配的网络资源调度预案,能够及时有效调度控制、传输覆盖网络资源,进行应急广播消息的发布。

效果监测评估系统又是怎么要求的呢?郭戈说,最重要的是“健全”两字。各级广播电视监测监管机构应该依托现有的监测监管网络,建设各级应急广播效果监测评估系统,通过对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多种传输覆盖网及接收终端的监测和多级数据共享,实现对应急广播系统运行状态、播发状态、传输覆盖资源、发布内容和接收效果的监测和评估。

郭戈将国家级调度控制平台功能分成七大块:应急信息的接入适配、应急消息的分发控制、传输覆盖网络资源管理、关键系统及设备的运行管理、发布效果监测评估、模拟演练、统计查询。由于效果评估系统的监测尚未建设,郭戈分享了未来的设想:效果监测评估系统应具备五个方面的功能,分别是系统运行状态和指标的监测、应急广播播发状态和指标的监测、应急广播资源监管、发布内容的监管、应急演练的监管。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主要承担技术标准编制工作,在其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晓鸣看来,为推广标准规范,要把核心设备互联、互换、互通。“什么是核心设备?对于县里来说,核心设备就是以下几种:县应急广播平台、无线和有线台站的前端台站适配器,以及大喇叭系统。其中大喇叭系统分为县适配器、乡村适配器和多模终端模式。今后的检测,甚至总局开展的入网建设都会按照这个分类进行。”

试点省份积极探索

作为全国应急广播试点省份,四川在应急广播技术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科技与产业发展处处长李翔介绍道,四川省级平台2015年正式建成投入运行。省级平台是按照云平台的架构来建设的,支撑着市、县两级平台,功能完备,整个系统运行3年多来,非常稳定。

“四川地质灾害多,为保证信息传输,我们新建了短波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网,这是在现有的广播电视基础上新建的两张网,用于突发事件处置的应急联络。”李翔表示,四川应急广播通过这几年的试点建设,形成了科学完备的技术系统,整个平台的标准是统一的,包括省级应急广播平台和省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标准接口都是对接的。在预案上,也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根据不同情况,比如地震、洪灾、旱灾、风灾、雷电,不同层级,不同预警级别做出不同的预警预案。

不过,李翔同时表示,虽然标准有了,技术体系运行也正常,但是设备产业链还不太成熟。“现在我们大量的平台和一些设备基本上还是组合式的,组合式会造成什么后果呢?造价高、环节多、故障多、维护成本高。希望以后的产品能形成一个系列,能够有一个应急广播调度控制机制类的设备。”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陈宇昕介绍,江苏提出“四横三纵”规划布局,四横是国家、省、市、县四级,三纵是汇聚发布、调度控制、传输分发。他强调,对于应急广播的建设,局、台、网之间要把界面搞清楚,局里组织协调,台网负责建设。“为做到城区覆盖,我们做了一些尝试,比如与人防部门合作,选取人口密集地区进行大喇叭和大屏覆盖。再比如尝试使用无人机,进行动态覆盖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