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春交会:电视剧如何解决“现实”问题
发布日期:2019-04-01 10:3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传递出电视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同时也透露出行业对解决现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关切。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电视剧行业要进一步贴近现实,强化引导、细化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精品力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电视剧创作以超乎寻常的速度持续发展,取得历史性巨大进步。以《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归去来》《正阳门下小女人》《大江大河》等为代表的一批电视剧,无论是题材主题的丰富还是风格形式的多样,无论是思想内涵的开掘还是艺术表现的拓展,都远远超过了以往。这些作品深切关注社会现实、深入透视生活底色、深度剖析人物性格、深情尊重艺术规律,将镜头对准普通群众,反映当代社会生活,展现主流人群精神风貌,坚定了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昂扬基调。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领域也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部分电视剧图解概念,为完成任务而创作。一些创作团队主题先行,为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献礼”任务,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剧本,甚至剧本未完成就“边写边拍”,在这种情况下,想出好作品是几乎不可能的。部分电视剧格局狭隘,未能呈现时代大背景。一些作品局限于故事发生的小背景,不能从历史发展大势中把握叙事脉络,导致历史感、现实感缺失,人物动机不明,精神力量无法彰显。一些现实题材电视剧追求娱乐化,名为“行业剧”,却缺乏行业应有的细节和气氛,比较偏重描写人物情感。部分电视剧粗制滥造,缺乏应有的工匠精神。一些电视剧的特效比较低级,在制作上不够精致。一些电视剧叙事拖沓,部分情节和人物设定与现实生活贴近不紧密,合理性和可信度较低。这些现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影响了行业的良好形象。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文艺、社科联组会时,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培根铸魂,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些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让深入生活成为主创的自觉行动。深入生活是出好剧的基础。以往的影视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都有要求主创必须深入生活,其目的就是强调创作必须要扎根生活。艺术的沃土不在人的头脑中,而是在现实生活本身。电视剧工作者要摒弃闭门造车、“宾馆创作”,真正从生活中挖掘素材、寻找灵感、汲取营养。只有认真倾听社会呼声,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才能在作品中自然反映人民心声,现实题材作品才能厚重起来、高远起来、丰实起来,避免成为“悬浮剧”。

二是引导创造者更加坚守文化立场和艺术理想。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用高尚的艺术修养、端正的专业态度、诚实的劳动精神、朴素的人格作风,用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来回报时代,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但现实并不是这样。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违规者的惩戒。在一些荣誉评选中,要更加注重考察主创者的个人品格。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三是加大对剧本的扶持引导力度,同时加强评估监督。“剧本剧本,一剧之本”。近年来,国家层面和不少地方都设立了剧本扶持引导资金,为提升创作质量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实践层面中也发现,这些扶持引导项目比较重视事前的申报,对事后的考评和监管不够。下一步应加大扶持力度,同时更加注重事后的绩效评估,加强对资金使用方向的监管,让扶持引导资金真正用在剧本创作上,为出精品夯实根基。

四是完善电视剧的评价机制,做到不唯“收视率、点击率”。鲁迅先生1925年就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电视剧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最看重作品的社会效果,因而它的评价机制应该与其他电视剧不一样,不能以“收视率、点击率”论成败。要探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营造多出精品、争出精品的氛围。

五是以实施“视听中国”为契机,鼓励优秀电视剧走向国际市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走出去”呈现出了全新的亮点和特征,《温州一家人》《何以笙箫默》《妈妈的花样年华》等电视剧成功登陆众多国家和地区。但是整体而言,中国电视剧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与电视剧产业的国内发展并不同步。目前,行政部门正在推动“视听中国”播映工程,要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为契机,加强统筹规划,不断拓宽电视剧的国际合拍维度,开创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电视剧真正“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还要积极网络等播映渠道,提高电视剧的“国际能见度”。

六是加强评论推介,给予电视剧作品和主创更多的包容与鼓励。曾经有一段时间,行业有过“红包”评论、“水军”抹黑等非正常现象。要进一步规范和净化批评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和批评氛围,支持开展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电视剧批评,更好发挥其对电视剧创作“一面镜子、一剂良药”的作用,避免辜负观众的信任。要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让主创能和观众畅通交流,让评论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

七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形成行业良好秩序。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明星过高片酬、收视率造假等问题,行政部门不断采取措施加强规范引导,取得了明显效果。下一步还要按照政府规范引导、行业自律有效执行、各方协同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为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