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播电视: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发布日期:2019-03-07 10: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文艺发展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提出要求、鼓舞斗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抓住了根本、说出了关键,是推进广播电视工作不断发展的根本遵循和不竭动力。以精品奉献人民,用精品培根铸魂,成为新时代广播电视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文化文艺,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已成经典文献。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的讲话与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攀登文艺新高峰的进军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改革开放以来,广播电视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特别是近些年来,广播电视加大文化、科技、公益类节目制播力度,涌现出一大批主旋律、正能量、弘扬传播中华文化的优秀原创节目,但仍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存在着反映火热现实社会生活不足的问题。新时代,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下,人民对包括广播电视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要求更高,广播电视如何能出更多精品力作,吸引人、打动人、影响人、带动人,扛起抒写伟大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任,值得我们思考。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与时代同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播电视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创作新时代的精品佳作,首先要清楚新时代需要什么,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是什么,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烙下时代的印记。什么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精品?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新中国70年是一部砥砺奋进、感天动地的史诗。广播电视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的内在规律和逻辑,全景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深入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就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之作。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以人民为中心

广播电视作品的创作生产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播电视工作者只有真正做到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才能生产出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不竭源泉,广播电视文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以人民为中心,应植根现实土壤、反映人民心声,努力解决现实问题,为创造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倾注心血。广播电视工作者要综合施策促进现实主义创作,坚决抵制脱离实际、脱离时代、脱离人民的“伪现实”和“悬浮剧”,提升现实题材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播电视之所以要创作出更多的精品,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美好生活需要”。针对当前低端平庸节目“结构性过剩”、优秀精品节目“实质性短缺”的问题,广播电视要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落后产能,增加优质有效供给,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一是促进节目结构平衡发展,充分激发生产潜力。加强政策扶持调控,不断引导节目制作方向,促进节目结构优化。引导广电市场主体加快专业化发展,推进节目产品结构不断调整、日益平衡。提供精准化垂直化内容与服务,充分挖掘节目生产潜在能力。二是推动节目生产机制不断优化,大幅提升节目质量。积极倡导“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节目,推动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广电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促进形成提升产品供给质量的反馈机制。

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广播电视要聚焦主题主线,真情讴歌伟大时代,着力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追求创意精妙、传播精准;着力讲好新时代百姓身边日常故事,精彩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采;着力打造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扛鼎之作,推出更多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化精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