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月份95部、3586集电视剧备案,透露了哪些趋势?
发布日期:2019-03-26 10:22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从2月15日开始,依据广电总局《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重点网络影视剧开始制作前,要走单独的信息备案系统,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信息也成为备案内容。

“备案公示”不仅是电视剧生产制作的第一个环节,而且对于影视从业者而言,每月所公示的备案剧的情况,也可以看作是影视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根据2019年2月的电视剧备案公示情况,可以分析出以下结论:

总量同比减少17.39%,老牌制作公司均有剧目备案

从2月份电视剧备案公示情况来看,总数量有95部,相对2019年1月的82部,略有回升,环比增加13.68%,而与2018年2月的115部相比,仍是下降态势,同比减少17.39%,减量效果明显。

在今年3月份2018年度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总结了2018年度优秀剧本特点,其中首要就是聚焦现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2月的备案剧的题材分布情况来看,当代题材仍占主流,共63部、2249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66.32%和62.72%。其中,当代都市题材32部,占比最大,相对1月份的26部,环比增加18.75%。

从报备机构来看,在2月的备案名录上,最高检影视中心、山影股份、华策影视、海润影视、横店影视等老牌知名公司均有剧目备案推出。

除此之外,几家沪籍公司表现突出,如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敲冰影视有限公司、万禾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等,均贡献出2部及以上剧集。

其中,腾讯共交出3部剧集的成绩单,堪称“劳模”,题材不仅涉及到青少体育,有《滑魂》《扣杀》两部剧集,还有一部古代传奇剧《燕云台》备案推出。

近代革命剧增幅明显,古装宫廷剧数量为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去年以来,已经出现了大批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创作的文艺作品。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近代题材保持了稳定的势头。

从2月份的备案公示情况来看,近代题材剧共有19部、796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20.0%和22.2%。值得关注的是,近代革命题材近三个月以来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2月份共计11部,相对1月环比增加27.27%。

在近代革命题材中,《雪豹2》备受关注,该剧是《雪豹》的续集,以周卫国(《雪豹1》男主角)的三弟刘志辉为主角,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刘志辉完成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并成长为一名能力高强并且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雪豹2》由浙江优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报备公示,共40集,计划于2019年3月开拍。

据不久前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透露的信息,2018年是国产电视剧的“小年”,上市新剧总量仅有194部,为10年来最低。

从电视剧备案情况来看,项目数量的减少,最明显的主要体现在古装题材上。2月共有11部古装题材剧,虽然比1月份有所回升,但相比2018年同期的23部,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其中,宫廷剧在经历了12月份短暂的回暖之后,在1月和2月都持续在冷静期,备案公示数量均为零。其他古代题材也基本呈现持平或下降趋势。

近两年,翻拍剧数量呈现明显增势,尤其是武侠题材,出现了《新版倚天屠龙记》《新版射雕英雄传》等,在2月份的备案公示剧中,又出现了一部经典古装剧《小李飞刀》将被翻拍。

相比其他屡次被翻拍的经典剧,《小李飞刀》是首次被翻拍,由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制作拍摄,共45集,计划于2019年6月开拍。

除了古装题材数量减少,现代题材也明显遇冷,2月份仅有2部,占公示总数的2.11%。

IP改编剧热度不减

分析2月备案的剧集,小说改编剧依然是数量不少的类型。蒋胜男小说《燕云台》、含胭小说《我的鸵鸟先生》、殿前欢小说《大理寺卿》、小说《御赐小仵作》等均在备案公示中。

其中《燕云台》原著小说是由《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创作,小说以契丹萧太后为主角,讲述了一部游牧部落建立王朝推行汉制的历史故事。剧版将由企鹅影视制作,预计拍摄50集,制作周期48个月。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燕云台》,还有不少小说改编剧出现在备案公示表中。

含胭创作的校园种田小说《我的鸵鸟先生》将拍剧版,该剧拍摄日期预计在8月份,制作周期8个月,集数24集。

夏茗悠创作的言情小说《陪你到世界终结》将拍剧版,制作周期3个月,集数26集,根据备案备注,该剧或将以情景剧的方式呈现。

除了小说之外,漫画作品也成为被影视作品改编的热门领域。

其中,《长歌行》是漫画家夏达创作的著名古风漫画,作品以初唐为舞台,讲述了永宁公主李长歌(太子李建成之女)活跃成长的历史题材故事。《长歌行》由华策影视出品,预计将于2019年8月拍摄,制作周期为10个月,共50集。

总体来看,2月份电视剧备案数量虽然环比今年1月有所上升,但比去年同期则仍是下降态势,减量效果明显。古装题材依然保持谨慎态势,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近代题材,尤其是革命、传记题材仍会保持增长势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