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共促和平、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
广播电视科技发展新局面
——“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25 10:10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各个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焕发出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

广播电视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广播电视台网建设、优秀电视剧海外展播、电视剧合作拍摄、电视节目交易等领域合作,努力为沿线国家搭建互信、了解、融通、共荣的桥梁。这些合作推动了各国广播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增进了各国民众间的了解,促进了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信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上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双方媒体在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中的桥梁作用,共促和平、共谋发展、共建“一带一路”,2019年3月21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联合内蒙古、广西、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广播电视局在论坛现场首次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省市广播电视科技协作倡议。

会上,柬埔寨王国新闻部、老挝国家电视台,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总局国际合作司、总局广科院、总局规划院以及来自互联网、信息技术等20余家企业机构代表做专题演讲,各界代表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为推动“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献计献策。

“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参与范围更广,整体规模更大,内容设置也更加丰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与国内省市资源整合,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交流,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企业开展技术、人才、内容等方面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呈现四方面亮点:

一是聚焦信息共享,着力打造权威发布平台。本届论坛阵容强大,汇聚国内和国际广播电视及相关行业权威机构和业界代表。演讲嘉宾既有来自国家发改委、总局领导和广电行业专家,有来自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SES、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等组织机构的权威人士,同时,也有来自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会上,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总局国际司就“一带一路”广电科技产业发展、高技术领域国际合作进行政策解读与相关介绍,引发多方关注。各界代表借助论坛平台,分享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最权威、最前沿的广电科技发展资讯,发出行业主流最强音。

二是聚焦科技创新,着力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加速向各个领域渗透与融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智能化演进。广播电视因科技而生,因科技而兴,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各国推动广电科技发展繁荣的关注焦点。柬埔寨王国新闻部秘书长肯姆﹒顾纳瓦介绍了柬埔寨新闻传媒产业发展规划,老挝国家电视台副台长威廉﹒苏湾南现场分享了本国传媒产业发展经验。国际广播商联合会(IABM)首席分析师Riikka Koponen 在发言中则把关注焦点放在中国在推动全球广电科技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各界代表围绕推动内容生产、传输接入、终端服务、安全监管等融合创新,共同研讨高新科技、探讨前沿理念、开展学术交流,使本次论坛成为大家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谋广电科技创新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是聚焦资源整合,着力打造省市互动平台。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聚焦国家与行业“一带一路”重点工作和任务,为推动与兄弟省市及地区广播电视深化合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广泛邀请兄弟省市单位共谋“一带一路”建设新思路。会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内蒙古、广西、云南、甘肃、新疆等地区广电部门首次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省市广播电视科技协作倡议,建立各地广电政府部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效合作机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携手全国广电系统和行业上下游科技和产业精英,推进广播电视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技术、平台、内容、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为构建产业新生态凝聚思想、汇聚合力。

四是聚焦务实高效,着力打造“走出去”专业服务平台。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本届“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以广播电视科技为突破口,与东盟国家进行深度对话,推动优秀企业与国际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下一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继续借助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机遇,充分发挥北京“四个中心”功能优势,汇聚区域资源,创新合作机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的强大合力。

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总局国际司、总局广科院、总局规划院等有关领导,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内蒙古、广西、云南、甘肃、新疆等省市地区广播电视局相关同志,以及来自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