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十大科技关键词:科技如何赋能行业?
发布日期:2019-03-21 12:28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3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4K超高清频道、5G、县级融媒体中心、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等年度广电行业热点词汇榜上有名。

技术已成为媒体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8年,技术对广电行业持续赋能,产业融合为广电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在此状况下,广电媒体必须与时俱进,求新求变,才能“变则通,通则达”。

4K+5G霸居榜首 高清+高速赋能广电行业

4K和5G无疑是2018年广电行业颇受瞩目的两项关键技术。

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成员姜文波对“4K超高清频道”点评,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面推进4K超高清电视的发展:2月,以央视春晚为契机,在全国有线电视网开通了“央视专区”4K互动电视平台;5月,发布了4K超高清电视发展规划;10月1日,开播了CCTV-4K超高清电视频道,今后三年将陆续开播综艺、电视剧、纪录和新闻等4K超高清频道。

018年中央电视台为韩国平昌冬奥会搭建有线电视互动平台,这是央视4K直播各业务环节的全新实践,从而首次实现了超高清4K节目内容分发和点播,将更高品质的观赛体验带给了全国观众。

个中信息不难看出,4K由于其高分辨率产生的大数据文件,让高速传输成为阻碍,有线、录播等形式成为4K频道的主要播出模式。高清、高还原、高音质的视听效果的确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收看体验,然而其同样意味着,硬件设施和转播设备务必有着高标准。

如此难题之下,5G网络技术的来临成为解决4K传输问题的救星。

2018年12月28日,我国首个基于5G技术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建。2019年1月13日,总台联合中国移动、华为公司在广东深圳成功开展了5G网络4K电视传输测试。而在今年央视春晚上,深圳分会场实现了4K和VR超高清视频内容的5G传输,这也是央视首次第一次用5G网络进行4K和VR春晚节目直播。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上,5G技术在全媒体领域的探索应用成为瞩目焦点。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通过5G手机进行高清新闻直播,央视也在4K超高清频道进行了5G+4K直播,让电视大屏享受上了高清+高速的收看体验。

5G以其带宽优势,在数据传输、处理等方面大施才华,将丰富的信息量第一时间传递给电视观众,并摆脱了有线传播的方式,有着更强的机动性。

另一方面,5G也使广播电视资源不再拘泥于客厅当中。智能设备随身携带的当下,视频已经成了中国网民不可或缺的信息渠道。5G技术让手机收看电视直播成为轻松之举,而轻体量的制作方式和更容易的直播渠道,让传统广电媒体有更大空间施展才能。

针对便携设备的灵活性和碎片化收看的特点,广电媒体也亟需以此为转型契机,发展多元化、多方位的采编播模式,构建大小屏融合的新业态氛围。

县级融媒体成国家战略 “真融合”才能解决问题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自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一大国家战略,发展建设脚步继续加快。

县级媒体一直以来是我国主流媒体的基层工作站,然而随着媒体行业在近年来发生的变化,2003年中央决定撤销分布全国的300余家县级党报(仅留存40余家经营良好的县级报刊)。在此之后,县级广电成为基层宣传的主力军。

而随着互联网及新媒体对广电行业产生的冲击,大台尚且处于转型关键期,县级广电的影响力则更显式微。

如此情况下,为广大基层百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和服务工作,则让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显得迫在眉睫。

全国目前的普遍建设方案,是将县级广电和县党委政府开办的网站、内部报刊、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县域公共媒体资源整合起来融合发展。

此前,北京市下属的石景山、大兴、延庆、朝阳、顺义、丰台、东城、房山等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相继成立,在全国属于领跑阶段,而湖南、江西、吉林、江苏、浙江、四川等省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也迅速推进。

但整合资源同样意味着人员不能各自为战,多元化的媒体平台让媒体人员务必具备全媒体技能,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如此进行资源整合,对各平台进行有针对性的新闻发布,一方面盘活原本生存艰难的县级媒体,另一方面也对开销进行了开源节流。

县级融媒体平台的力量不仅来源于县一级广电媒体,省级甚至中央级的高技术和有效管理,同样要对县级平台进行赋能。

湖北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党委委员聂长生表示,湖北省依托长江云平台,构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支撑体系,建立全省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采访中心、编辑中心和技术保障中心。以“省级技术平台+县级服务阵地”相结合的方式,把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云南省丘北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文东曾在接受“看电视”采访时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最核心的应当先是人心和思想意识先融——到人才和生产源融——再到制度管理之融——最后是基础硬件之融,这是建好融媒体中心的重要法则。

在县级融媒体平台的发展道路上,技术并不优先于制度建设,反而有着高效、精干、务实的人才建设制度,才让县级融媒体平台有了“真融合”的底层架构。

融合不是简单的合署办公、一稿多发,顺应新媒体特点才能创造更有吸引力的内容,促进真正的融合成功。

总局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 重塑节目评价标准

2018年12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宣布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

总局将这一新系统的优势概括为五点:样本多、覆盖广,超规模海量信息源;大数据、云计算,实时处理精准到户;防操纵、抗污染,解决收视造假;多维度、全方位,综合评价引领发展;全媒体、开放性,面向未来全新定位。

改变传统数据采集方式,从过去的样本户抽样调查,到如今逐步实现样本全覆盖,是这一全新大数据系统的最大变化。而基于大数据的“普查式”收视数据,将样本放大至千万级体量,避免了几百家抽样样本造成的易受干扰,数据纯净得到了保证。

在收视率领域专家、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受众研究中心主任刘燕南看来,全样本覆盖的无偏差、抗污染,这两点是新系统对比其他收视率测量的最大突破和核心优势。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表示,大数据系统的发布对影视行业“太有好处了”,“大家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拍戏了,使内容产业能够健康发展,好就是好,不好就不好,之前是好戏不一定有好收视。”

而事实上,由总局牵头的收视调查系统,在采用大数据综合评价以外,还有着规范的管理意见。比起收视公司的调查模式,总局作为官方部门,显然有着更权威的管理能力和触手更长管理效果。

“严禁收视数据违规交易、违规使用,坚决打击收视数据造假。”这也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在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开通试运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重点要求。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也认为,该系统可以为强化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的策划、生产、播出、传播和规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赋能媒体创新 广电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除却以上提到的几项排名靠前的技术名词,人工智能(AI)、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智慧广电、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应急广播标准规范、中国数字音频广播(CDR)等词也入选了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

技术革命总能带给媒体发展新的动能。如新华社与搜狗共同研发的AI主播,总局在贵州提出的“智慧广电”等,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广电媒体的未来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

但机遇的背后,挑战并存。今年5G将进入商用领域,自媒体+5G或许将继续削弱传统媒体的先发优势;网络视频、短视频在便携设备上的广泛应用,也对传统广电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传统媒体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生产出更权威、更优质的内容,是吸引受众、留住受众的方案。

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

“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年度十大科技关键词评选活动”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主办,广电行业核心科技期刊《广播与电视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广电猎酷”承办的年度品牌活动。2018年广电十大科技关键词经过候选关键词征集、微信读者投票、广电行业权威专家议定等多个工作阶段,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2018年度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十大科技关键词为:

1、4K超高清频道;

2、5G/无线交互广播电视;

3、县级融媒体中心;

4、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

5、人工智能(AI);

6、广播电视媒体融合;

7、智慧广电;

8、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

9、应急广播标准规范;

10、中国数字音频广播(CDR)。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