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杜百川:广电和5G不只是内容和传输的关系
发布日期:2019-03-20 08:53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3月19日,CCBN2019正式拉开维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国际峰会”。在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演讲了广电与5G不只是内容和传输的关系。

杜百川认为,很多人把5G看作一种技术,实际上是不对的,5G做了三件事情:

1、获得一个全球的统一标准。

2、毅然地放弃了话音作为主要业务,把任意业务最新的业务需求作为自己的需求。

3、升级自己的网络来满足这些需求。

不是说5G能做什么,而是要做什么,我把5G做成什么,这个逻辑是反着的。这三条广电网络也能做,问题是你做不做。

以下为演讲精选:

杜百川认为,目前最主要的业务,5G最先做的还是叫固定无线接入,而且固定无线接入主要是做高频段,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在光纤到户这一条,我们有线是远远落后,或者说光纤入户电信基本上已经饱和,或者说占到70-80%,甚至有的地方说90%,在这种情况下再用5G做宽带,对于三大运营审来说是不合算的,也不合理,但是对有线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直接一步跨到用5G固定宽带这样一个做法,比如说在电线杆上挂一个东西,马上对准一个楼,这个楼里面凡是能看到你的宽带就可以直接进入了,这对有线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5G会有一定的损耗,所以对于在户外进行穿户设备,来减少损耗,大概能够增加一倍作用,如果直接在户外接入的话会是户内接入的2倍,有线还可以在户内做5G的小基站,从室内向外覆盖,这也是来补充5G现在基站不足的。比如,实际上4G和5G,有人说要纯5G才算5G,这种我并不同意,因为一开始一定会有没有5G的地方,也就是没有5G的地方手机怎么用?就必须用4G,也就是说4G和5G一定会在一起,不可能分开。这个选项刚才没讲,实际上有七个选项,就是5G和4G怎么在一起,有七个选项,刚才说的SA和NSA是其中两个选项,一个是选项三,一个是选项二。欧洲基本上是从选项三走向选项七,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讨论的,有线如何介入5G的问题。

总结:广电与5G的关系,广电要根据新业务的要求升级广电的网络,这是最关键的,来满足新业务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如果不升级网络就会被时代淘汰,主要可以做的是什么?

• 1、4K超高清等内容对移动网的覆盖,利用移动来传我们的节目。

• 2、有线电视运营商构建移动基础设施,一个是有牌照的设施,一个是无牌照的设施。

• 3、有线运营审向移动运营审租赁回传(后传)容量。

• 4、室内小型小区,具有“由内而外”的覆盖范围。

• 5、地面无线网的全面升级。

• 6、固定无线接入,或者叫作无线到任意点。

• 7、全业务。

所以我们说只有将广电网络和平台升级为虚拟化、云化和智能化融合业务网络和平台才能满足不同新业务的需求,才能不落后于5G的时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