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266件提案助推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4 10:37信息来源:摘自《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3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广电时评》(ID:GDSP360)记者现场了解到,截至3月7日17时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499件,占90.67%,集体提案360件,占9.33%。

在立案提案中,文化建设方面提案共266件,占6.89%。主要集中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

以下是多位委员关于推动文化发展的提案,委员们从智慧广电、推普扶贫、媒体融合、原创精品、传统文化等不同维度为增强文化影响力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曾庆军

提案:加快“智慧广电”建设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技术正在不断赋予广播电视行业“智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军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

曾庆军提到,大力推进有线、无线、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协同覆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能大幅度增强受众的用户体验,也能够促进中国电视事业和媒体产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

提案:为原创节目“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的提案主要关注文艺原创。

为打造更多原创影视精品,吕焕斌建议:一、加强立法保护,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各部门法律的修订工作,特别是《著作权法》的修订;二、加强司法保护,在版权保护方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统一裁判标准,树立司法权威;三、加强行政执法保护,加大对优秀原创精品的扶持、奖励力度;四、加强广播影视传媒自身保护意识,完善原创激励机制。

吕焕斌表示,随着媒体融合以及市场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广播影视传媒也要建立强有力的法务团队,为原创节目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海霞

提案:“推普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这两年的提案一直在关注“推普扶贫”。

在调研和采访过程中海霞发现,目前在全国普通话普及率75%的情况下,西部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并不高。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汇集多位播音员、主持人给中小学语文课本录制标准诵读,同时,海霞自己也邀请了语文老师录制音频经典古诗文、歌谣等。“其实很多青壮年只要学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海霞说。

全国政协委员谷振春

提案:加速媒体融合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提案关注点为——加速媒体融合,建设构建良好舆论生态。

针对媒体融合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以效果为导向,让主流声音占据传播制高点。建议探索建立一个“融合式”的全媒体传播基地,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进驻,吸纳一些自媒体平台,运用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采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传播方式,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融合,从而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二、以内容为导向,让优质节目占据传播增长点。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上新了•故宫》还是宣传军旅文化的《真正男子汉》,都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新颖的表现方式获得了高收视率和高讨论度,媒体机构时刻要以内容创作为基石。

全国政协委员刘家成

提案:推动文化“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的提案之一,强调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性。

如何创造出更符合中国面貌的剧集,推动影视文化作品“走出去”,是刘家成一直在思考的议题。在他看来,影视文化作品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要通过影视文化作品“走出去”,将中国人最普遍、最真实的面貌呈现出来。刘家成说,“真正中国人的状态是什么?是有拼搏精神的、吃苦耐劳的、阳光的快乐的”。

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

提案:深耕现实题材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编剧王丽萍的提案是呼吁影视创作应抒写新时代,强化现实题材创作回归。

王丽萍表示:" 我很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而抒写新时代,表现当代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也是我们的责任。如何把现实题材更踏实更深入的表现,如何关照当代生活的闪光点,如何更多地在作品里表现真善美、正能量,是我们思考的问题。"

王丽萍建议,为了给青年影视人更多体验生活的机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创作者下基层提供更多便利。

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

提案:发展文化事业的“事业性”“公共性”“公益性”“公平性”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李掖平提案关注点为“发展文化事业”。

对此,李掖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要切实重视文化事业的“事业性”,实现文化建设的“双业并举”。二、要切实重视文化事业的“公共性”,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水平。三、要切实重视文化事业的“公益性”,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核心是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四、要切实重视文化事业的“公平性”,防止政府文化扶持资金使用不公和低效。

全国政协委员王建国

提案:设立国家生态纪录片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纪录片导演王建国带来的提案之一是:设立国家生态纪录片基金。

王建国说,目前他正在拍摄生态纪录片《长江之歌》,提议设立国家生态纪录片基金,鼓励更多纪录片工作者参与进来。

据悉,大会闭幕后提案将交由承办单位办理,经协商遴选重点提案并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开展督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