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创新广电文艺生产传播和管理机制
发布日期:2019-03-11 10:03信息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的联组会上,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广播电视文艺精品生产、传播和管理机制创新,为“培根铸魂”提供机制支撑。

一、创新精品生产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内容是广播电视的核心优势。当前,广播电视内容供给的主要矛盾已非数量短缺,而是缺少高质量的精品。因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大力实施精品战略,持续推进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履职尽责“培根铸魂”。

一是推进精品创作生产。进一步创新扶持方式,科学规划、论证,深入研究和把握精品创作规律,集中力量扶持一批重点项目重点选题,将促进高品质节目生产传播、强化有效供给抓细抓实。近年来,总局在实施扶持政策方面取得巨大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剧、国产纪录片、国产动画片、原创综艺视听节目、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在重大主题主线宣传、引领社会正风正气的形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方面,有效发挥了成风化人的作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各广电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寻到思想的源泉、获得努力向上的动力、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让广大受众从中看到远方、看到梦想、看到真诚、看到美好、看到希望。今后要继续大力实施广播电视“记录新时代”工程、优秀电视剧本扶持引导项目、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精品专项扶持项目、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精品扶持项目、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扶持项目、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选展播活动评选等,编制好未来5年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主题创作规划,源源不断地推出聚焦伟大时代的精品大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作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就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编制选题规划,确保每年都能出现“高峰”扛鼎之作。

二是创新内容产品,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要进一步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以创新为驱动力生产出更多内容贴切、形式多样的优质内容原创产品。仅以综艺节目节目为例,近几年,从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到北京卫视的《传承者》、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等,一大批广受好评的文化类综艺节目“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节目积极创新综艺形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满足受众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媒体平台价值进一步提升,广电节目进入创新发展新时代。

二、创新精品传播机制

一是依托科技创新,不断促进传播手段创新。新时代的广电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数字技术是助推其发展、实现跨越的关键力量。随着4K/8K超高清技术、5G移动网络技术、AR/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广播电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要进一步深刻把握其新特点新趋势,充分运用4G以及即将到来的5G传输、流媒体传输、移动直播、无人机航拍、全景拍摄等技术,提升信息获取、信息传播的能力;充分运用超高清、虚拟现实、3D、H5、机器人写作等技术,提升信息表现、信息呈现能力;充分运用用户画像、场景匹配、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技术,提升服务用户的能力;积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高度关注新技术发展,特别是5G在广电视听领域的新应用,要把握趋势,掌握主动,抢占先机,以更高站位谋划引导广电视听领域的新供给,培育广电视听新业态,增强广电视听发展的新动能,为“培根铸魂”插上腾飞的翅膀。

二是大力发展新媒体新业务,为创新传播赋能。随着新技术迅猛发展,广电视听新媒体新业务传播力影响力愈加凸显,加快传统广电转型升级,发展新媒体已成当务之急。我们要加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强化阵地意识,落实守土有责,为“培根铸魂”开辟平台、提供抓手。要从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技术、业态、体制、机制等入手,加快推动传统广电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两微一抖”,注重融媒化传播,大力强化传播效果;注重开发融媒体产品,不断开发网络短视频、网络音频、视频直播、直播+社交、视频+社交、H5、互动游戏等众多新形态产品,进一步增强内容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大力满足市场新需求;注重多渠道多屏化传播,大屏小平互相依存、互相驱动,实现多屏共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三、创新导向管理机制

一是导向为魂。“根”怎么才能培得茁壮,“魂”如何才能铸得强大,这是各广电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课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导向安全、播出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局、台、网都要坚持导向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落实内容和产品备案、审核、审查等制度机制。坚持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实行统筹管理,维护广电及网络视听良好的播出秩序。时时处处注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把好节目导向关、内容关、播出关、质量关。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传播环境,着实为“培根铸魂”夯实基础。

二是抓管理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泛娱乐化、天价片酬、追星炒星、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等问题有其顽固性,要综合施策,深入持久常抓不懈。要进一步遏制泛娱乐化、天价片酬、追星炒星等,特别是要遏制广受诟病的收视率(点击率)造假问题。总局去年12月26日开通试运行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要创新建设好、维护好、使用好这个系统,让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真正发挥作用。要加大对各类违规行为惩戒力度,探索完善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探索未来5G环境下如何监管广电视听节目,加快构建现代化监测监管体系。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抓紧制定修改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等,确保行业安全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