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福建局:着力打造“五个广电” 推动广播电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22 15:42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2019年,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抓好广播与电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事业与产业、内宣与外宣、服务与监管,做大做强做优“广电闽军”,推动全省广播电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强起来。

一、打造“主流广电”,力求舆论引导正确、主动、有力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发挥广播电视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等重要节点,多形式、多角度、多侧面做好宣传工作,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运用短视频、H5、抖音等新技术,推出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打造内容优势,提高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可视率,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把党的声音更好传递到年轻人和基层群众。

三是精心组织“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开展“礼赞新中国、我说新福建”主题活动,策划举办优秀广播电视和视听节目展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建设新福建的显著成效。

二、打造“精品广电”,力求创作传播出色、出新、出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尺,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福建特色的精品力作。

一是制定福建省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规划,出台促进我省电视剧繁荣发展的政策措施,举办第二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四届国际微电影盛典,开展十佳广电创作机构培育扶持,推进厦门、平潭等地影视基地建设。

二是实行“五个一批”,策划一批、创作一批、宣发一批、播映一批、储备一批,重点推进电视剧《晋江·晋江》《绝境铸剑》《密道》《茉莉花开》《山哈闹海》《廖俊波》、纪录片《严复》《海上福建》《闽江》、广播剧《不忘初心》《远山的呼唤》等创作。

三是组织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季度推优、品牌栏目培育建设、优秀节目评析会,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四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强东南卫视、海峡卫视等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谋划在境外打造“福建电视剧场”“闽侨荧屏”,参与推进“借助海外中餐馆讲好中国故事”项目,组织参加巴西电视节里约内容展,办好菲律宾·福建电视周、海峡影视季、两岸青年微电影展、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大赛等对外对台交流活动。

三、打造“智慧广电”,力求产业发展升级、提质、增效

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强对4K、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实施“数字福建·智慧广电”工程。

一是培育智慧广电媒体,建设“福建广电融媒体云平台”,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媒体+政务+服务”等运行模式。研究制定福建省4K超高清电视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制播能力建设,力争2019年底福建电视台所有电视频道和设区市级电视台主频道实现高清播出。

二是发展智慧广电网络,加快智能协同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推进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改造,形成功能更加强大的主流媒体融合传播网。

三是优化智慧广电生态,打造新型家庭信息终端,满足用户对跨屏、跨域、跨网、跨终端的收视和信息需求,拓展综合信息服务和智能化应用等新业态,提供融合新闻资讯、视听节目、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教育培训、智能家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广电数字生活服务。

四、打造“惠民广电”,力求公共服务普惠、精准、便捷

坚持均等化、标准化、优质化,立足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施效果。

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强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整合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和移动、电信、联通等各方资源和技术力量,加快建设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

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惠民提升工程,加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推进县级广播电视节目资源共享协作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创新公共服务管理和服务模式,建立长效运维机制,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投入机制,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人民群众真受益、多受益、长受益。

五、打造“高效广电”,力求行业监管严实、高效、到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是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内容、产品、市场管理等各方面、全过程。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三级联动行政审批服务监管平台,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加快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监管需要的监测监管平台,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规定,确保导向安全、播出安全、网络安全。

三是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各级广电部门负责同志、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负责人、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网络视听创作人员等专题培训,引导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打造与全媒体时代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