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省级广电如何创新突围?
发布日期:2019-02-02 14:56信息来源:传媒一线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广电的平台优势、渠道优势面临着互联网严重冲击,连年增加的经营压力和愈发严重生存危机正威胁着广电媒体的转型和生态构建。2019年,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省级广电的危机与机遇并存,如何找准出路、创新突围,将决定广电媒体融合转型的成败。

创新顶层设计,激发内生动力

如今,人才紧缺、机制僵化等问题正严重束缚着广电机构的活力和竞争力,这种情况下,如何激发内部活力正成为广电面临的重要议题。

从已有的实践来看,创新顶层设计,对内部生产机制、鼓励机制和用人机制进行调整,以更加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刺激内生动力,已成为不少传统媒体转型过程中的成功经验。

2018年,湖南卫视开始推行工作室制度。工作室不仅创立了自主的独立品牌,在人员招录和使用方面也拥有自主权;在管理机制方面,湖南卫视充分放权,以“投入产出”为依据制定奖励机制,支持工作室承接芒果TV的制作项目,并鼓励其积累网络视频节目研发和制作经验。一年来,首批试行的工作室在节目创新创优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成效显著。工作室制度的推行,无疑是湖南卫视在内容生产机制和人才管理机制上的一次双重创新。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SMG也推出人才汇聚、人才激励、人才关爱、人才培养、机制优化等十项举措,并宣布将投入2000万元年度专项资金对人才工作进行财力保障。SMG此次对人才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之大也曾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对于深处改革关键时期的广电媒体而言,创新顶层设计的目的在于充分解放生产力,释放人才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在这一过程中,扁平化管理、放权与奖惩机制并行的管理模式,将为广电的管理创新提供参考。

整合重组,精简经办集约生产

近年来,产量过剩、产能低效、频道和内容雷同等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级广电媒体中。新的形势下,广电媒体应从市场角度出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频率频道集约化发展,从追求数量规模走向追求质量效益,推动内容生产的品牌化和专业化。

2019年1月1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会对东方卫视进行重大改版,并整合娱乐频道和星尚频道为全新的都市频道,整合炫动卡通频道和哈哈少儿频道,打造全新的少儿频道“哈哈炫动卫视”。究其原因,在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地面频道中,娱乐频道、星尚频道不仅定位雷同且连年经营不佳,类似现象在各省广电媒体中普遍存在。此次的频道调整不但顺应了总局提出的精办频道、精办节目的集约式发展方向,也有利于SMG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东方卫视,优化地面频道结构布局,聚焦媒体融合转型发展。

从某种程度来看,频道的关停和整合重组并非广电媒体难敌市场竞争的无奈之举,而是新形势下广电媒体转变发展思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主动探索。

在2019年,整合重组、集约生产的转型模式将成为广电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手段,其效果也将逐渐显现。

守正创新,促进内容精品化 

无论传媒环境如何变化,“内容为王”始终是媒体行业的一条铁律。尤其是互联网内容乱象丛生的当下,优质内容的输出将持续彰显广电的平台价值。

对于主流媒体而言,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动力,新闻宣传工作永远是第一生命线。创新内容、创新表达、创新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将成为现阶段广电媒体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任务。与此同时,创新内容生产、打造品牌节目、促进内容精品化也将成为广电媒体迎接市场竞争的重要抓手。

2018年,湖南广电在推行工作室制度后,一线工作室团队与创新研发中心并行,助力电视节目创新研发;一年来,相继推出《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少年说》等十多个优质原创节目,创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北京卫视在“创新”这个点上,也下足了功夫。2018年,北京卫视获得央视索福瑞“35城”和“52城”双网总收视率第一,20年来首次成为省级卫视收视之冠。

这次逆袭无疑归功于北京卫视在内容精品化道路上的多年探索。目前,北京卫视在内容创作方面占据了中国省级卫视的三个高地——《养生堂》、《我是大医生》为代表的民生服务节目;以《红军不怕远征难》为代表的文化精品巨制;以《跨界歌王》《上新了•故宫》为代表的大型品质综艺;推陈出新、守正创新,北京卫视在内容精品化的道路上走得确实扎实。

加快新媒体布局,开拓融合新蓝海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如今,各级广电全面布局新媒体,丰富内容生产与传播渠道,由媒体融合带来的新一波用户红利和平台红利正在逐渐显现。

2018年,电视湘军经历了一次面向新媒体的历史性变革。6月,芒果TV等五家公司纳入快乐购重组上市,更名为芒果超媒。芒果超媒以芒果TV视听内容为核心平台,整合芒果娱乐、芒果影视、芒果互娱、天娱传媒、快乐购核心资源,为芒果大会员提供多元化、差异化和精细化的服务。

一年来,在TOP10全网综艺榜单中,芒果TV占据五席,《妻子的浪漫旅行》《明星大侦探》等网络综艺节目获得了口碑与流量的双丰收。营收方面,据芒果超媒Q3财报显示,芒果TV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85.8%;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103.7%。同时,芒果TV日活达到6000万,有效会员突破1000万。一系列的数据表明,新媒体板块已经成为湖南广电媒体矩阵里新的增长点。

变革是媒体的生命线。媒体的改革是一条边探索边调整的持续性工程,在媒体深度融合的2019年,各省广电机构正各自发力、积极布局,相信新一轮的融合红利已在不远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