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总局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创新创优节目
发布日期:2019-02-19 14:42信息来源:总局、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日,经总局组织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们的节日》《国家宝藏(第二季)》、北京广播电视台《上新了•故宫》等15个节目入选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每个节目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

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节目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创作生产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优秀自主创新节目,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次入选的2档广播节目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我们的节日》和《奇迹》。系列专题节目《我们的节日》以“声音纪录片”的方式,展示各民族独特的节日风俗,荟萃了音乐、舞蹈、文学、戏曲、曲艺等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广播政论片《奇迹》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发展的重要节点,总结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中的理论探索、实践经验,节目引发不俗影响。

电视节目方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3档节目入选,湖南广播电视台有2档节目入选,北京广播电视台、吉林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云南广播电视台各有1档节目入选。

入选电视节目中,文化类节目占比最高。其中,《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全新破题;《国家宝藏(第二季)》通过融入音乐剧、舞剧等多种艺术手法,以及增设投影、适当启用大型道具,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为丰富;《上新了•故宫》将传统文化解读与文创产品设计相结合,寻找到了文化节目、故宫符号和衍生产品的全新结合点;《一本好书》精选国内外名家名作,以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形式对其进行现场演绎,呈现书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戏码头》邀请戏曲名家演绎经典剧目,以较强的代入感拉近观众,缩小年轻观众与戏曲文化的距离,凸显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韵味与魅力;《声入人心》聚焦美声、歌剧、音乐剧等小众领域,采用“舞台公演+真人秀”的形式阐释“声音”魅力;《时光的旋律》以“老歌新唱”的形式,沿着熟悉的旋律重返歌曲诞生之地,挖掘音乐背后的人物故事。

除了文化类节目,入选的部分节目还将视角对准现实生活中的“平民英雄”,从生活中挖掘创作素材。《致敬英雄》创新表现形式,立体展现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让英雄精神接地气可践行;《巡逻现场实录2018》记录巡逻民警的一线工作故事,直击城市治安管理最前沿,播出后不仅提升了基层民警的职业认同感,也把节目变成一次普法教育,力求实现警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此外,《小鬼当家》《嘿!我知道了》《2018技行天下》《好在了,我的家》分别从教育、科技、扶贫等角度,呈现了分门别类的精致影像和动人故事。

其中,《嘿!我知道了》通过新媒体采集到典型育儿问题,然后每期设置一位育儿专家为家长们解答,传递正确的育儿知识;《小鬼当家》以孩子当家为主线,探讨孩子成长的话题,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2018技行天下》以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线索,描摹经济社会中重点领域的发展图景,挖掘和赞扬技能人才的社会价值;《好在了,我的家》通过讲述云南省15个少数民族的真实故事,展现改革开放40年间云南省少数民族同胞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获得幸福生活的新貌。

2018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doc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