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09:22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江苏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本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http://jsgd.jiangs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132号;邮编:210087;电话:025-84652220;传真:84419419)。

一、概述

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151号)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要点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宣传解读政策,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公开流程,加大公开力度,在法定范围和时限内主动公开和发布政府信息。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起草下发了《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新闻出版广电精品生产、改革发展、行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突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有力推动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和“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先后出台《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到了重点领域的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关于开展省级部门权力事项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确保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明晰、受理标准明确、办理程序和结果公开。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结的18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中在局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信息总数3558条。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相关专题专栏公开。

二是周密组织宣传解读。重要政策、重要活动方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同时及时转发总局有关内容。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答记者问、媒体专访等形式,主动向媒体提供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信息,争取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全年承办新闻发布会2场,局长缪志红和副局长张建康、于国民等领导分别出席,局长缪志红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次,分别发布第八届江苏书展、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等相关情况,书面发布新闻通稿30余篇,接受采访10多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次,副局长于国民和副局长、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尹晓平,先后走进中国江苏网站直播室参加在线访谈节目,分别就《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出台的相关背景、主要目标、基本原则、条例重点条款解读和涉及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主要内容,以及第八届江苏书展活动安排,与网友开展互动交流,回答网友提问。中央和省有关媒体高度关注,给予广泛深入报道。据统计,各有关媒体刊(播)发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工作相关新闻宣传报道近千条次,其中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作深度报道。

三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应对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社会舆论生态、政府行政环境和群众资讯习惯的深刻变化,依托“一网两微” 加强载体建设,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和手段,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一方面,以局门户网站和书香江苏在线网站为政务公开主渠道,及时发布我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和全民阅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有较大影响的活动情况,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咨询投诉,如产业发展、精品生产、全民阅读、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新媒体发展、广告管理及公益广告播出情况等,让广大群众随时了解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和全民阅读工作情况和相关政策,为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另一方面,认真做好“书香江苏在线”官方微博、“书香江苏”官方微信公开工作,积极研究新媒体用户受众心理,并根据不同内容、不同情况,合理运用新媒介,发布相关信息。2018年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410条,点击量44万次、粉丝2.6万人,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书香江苏在线”官方微博(机构改革后,“书香江苏在线”官方微博、“书香江苏”官方微信随新闻出版管理职能划转省委宣传部)截至10月底,累计发布信息3500条、粉丝约14万,“书香江苏”官方微信已发布信息600多篇、关注人数超过2万人、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及时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报送120条,被采用36条。编发《江苏新闻出版广电(版权)信息》(机构改革后更名为《江苏广电信息》)24期,全面、公开发布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信息。

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利益相关方、公众和企业家代表、专家、媒体等人员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严格执行局修订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工作办法、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发布协调制度、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年初发布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并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明确分值不低于4%,年末进行考核评议,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详细说明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方法、步骤及受理等各环节内容,随时保持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在线提交的渠道畅通,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全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件,办结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没有发生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的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制定出台《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健全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质量,聚焦推进我省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布会、在线访谈、新闻宣传等多种方式,解读宣讲政策,传递权威信息。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和项目,加强“两微一端”建设,畅通互动交流渠道,提升群众查询信息、获取信息的便捷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