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工信部:5G技术顺利完成春晚4k超高清直播任务
发布日期:2019-02-15 10:28信息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

日前,基础电信企业高质量支撑了2019年央视春晚主会场与三个分会场的网络保障,在深圳分会场实现利用5G技术开展4k超高清的视频直播。

其中,中国电信在深圳分会场投入了全国第一台全网通5G应急通信车,实现2G/3G/4G/5G移动网络一站式应急覆盖能力。中国移动建设多个5G基站,完成数百次演练,出动保障人员1200人次,圆满完成春晚深圳分会场“5G+4k”超高清直播任务。

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增长翻倍

在拜年方式视频化、春节活动视频分享化、线上线下融合业务普及化和流量资费一体化等多因素推动下,春节假期7天,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了195.7万TB,在去年春节超两倍增长基础上翻倍,同比增长130%。用户使用手机进行线上线下节日消费,春节期间7天每日流量消费基本相当,除夕和初一两天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分别同比增长118%和122%。在各类公益短信和企业拜年短信的拉动下,春节假期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133.3亿条,同比增长7.7%。微信音视频通话、网络红包等拜年方式已成用户习惯,腾讯官方数据显示,除夕到初五期间,微信发送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2%;8.23亿人参与微信红包收发活动,同比增长7.12%。越来越多用户在春节期间选择出游,以及保持运动和读书等良好生活习惯,在用户非常驻地的微信支付消费共12.4亿笔;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合计走出9.63万亿步,同比增长50%;微信读书用户共阅读1510万小时。

便民措施让节日生活更便捷高效

基础电信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官网等手段,为返乡用户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便捷服务,在全国各火车站、汽车站等开设游子卡、返乡卡受理点,开展新春贺卡送流量红包等促销活动。中国移动优化国际漫游资费,提供2-15天出境游不限量资费包,满足用户在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出游需求,围绕“返乡、回家、团圆”年节特点推出春节流量假日包,突出随订随用的特点。中国电信提供港澳台流量9.9元/天的优惠套餐。越来越多用户通过手机进行节假日即时消费,生活服务更加便捷,美团官方数据显示,生活服务在线渗透率较高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春节期间通过平台消费的用户数分别增长14%和16%。

多措并举保证网络安全、畅通、优质

各电信企业采取了包括节前开展保障预案修订更新和任务演练,节日期间严密组织网络监控和现场巡查,优化交通枢纽、庙会、旅游景点、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和业务量激增的热点区域的无线网络等措施,为各地举办的春节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多样化的新年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春节期间,中国电信出动通信保障人员共计4.1万人次,其中值班值守3.6万人次,应急保障3255人次。中国移动启动I级重大节假日保障机制,提前开展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确定了81项重点保障任务,针对1258个重要区域开展专项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出现较大通信网络故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