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大数据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机遇
发布日期:2019-02-14 10:43信息来源:摘自《 思想火炬》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人类正从重视信息传递与交流的“互联网时代”,逐步进入强调信息的搜集、挖掘和分析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借助计算机等存储设备对数据进行存储、挖掘、分析、预测的数据集合”,它具有数据规模大、数据种类多、数据速度快、数据密度低等特性。目前,大数据正以一种日益扩大的趋势影响并改变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成为当今社会无论个人、企业还是社会、国家都需要仔细考量、认真对待、严肃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也为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传播速度快,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辐射力

 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其自身的解释力决定了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说服力与有效性,但如果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不能够以较快的速度传递给广大受众,它可能会因此弱化自身的解释力和吸引力,从而不能保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辐射力达到某种高度。因而,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辐射力,需要在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提高理论传播的速度,强化舆论宣传的成效。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已经成为影响各个领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大数据传播速度之快已经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社会部门开始重视数据的分析,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经历从数据分析到数据利用再到组织决策的数据浪潮。在大数据快速传播的基础上,舆论宣传变得更加有效,这就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人类社会中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二、覆盖范围广,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

 意识形态的认同是政党持续执政的思想保证,要使党的建设事业保持生机和活力,需要加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感,首先需要更深层次地提高意识形态的社会解释力。无疑,较广的舆论覆盖范围将会拉近人民群众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距离,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海量的数据资源和快速的数据处理使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变得更加高效。大数据具有的大容量、多样性和快速度等特性,使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能够驾驭更多的领域、捕捉更多的信息。就目前来看,正是基于大数据能够大范围地进行数据采集,数据的来源和种类已经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和广泛。而大数据的大范围覆盖,使得无论是业务数据、调查数据,还是环境数据,抑或是个人体验数据等这些人们生活的任意细节,都会被大数据所记载,并通过数据传输、数据接收和数据利用,能够更好地传播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再通过数据对比、数据总结和数据归纳,使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和接受。

 三、实现路径多,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

 意识形态的传播需要借助一些具体的方式方法,传播路径是否多样将会直接影响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实践证明,意识形态的传播路径只有与时代特点、外部环境及对象特征相契合,才能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得更好。大数据的规模源于不同类型信息的融合,因此,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元性等特征,拓展意识形态的传播空间,扩大意识形态的宣传范围,将会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群体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文化理念呈现多元化趋势。当前,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并综合运用微博、微信、论坛、飞信等媒介工具的有机融合来全方位、多维度地实现国家意志的统一。在传播路径上,既可以采取理论宣传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创作网络文艺作品的形式,同时以差异化、个性化、时代化的传播方式更富针对性与生动性地进行理论传递,从而使正确的理论在广度、深度、速度等方面深入受众群体,最终实现更好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地宣扬我国的社会制度、更好地巩固我国的经济基础、更好地发扬我国的民族精神的作用,最终更好地扩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

 四、数据密度低,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掌控力

 大数据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数据密度低。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运用大数据搜集技术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并将信息转化为知识,以此实现科学决策,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掌控力。“大数据时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 ,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或深刻的洞见”[4]。在大规模数据的搜集和反馈过程中,一切皆可实现量化,数据的广泛覆盖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传播提供了极为广阔的环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掌控力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动态过程,需要根据最新且最全的数据对意识形态建设工作进行实时更新与完善。因此,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掌控力的任务需要广而密的数据做信息支撑。大数据时代,社会利益状况也会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这一变化势必会以一种信息传递或数据传输的形式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得到反应,在大数据的推动下,利益关系与意识形态之间的互动会愈发明显、愈发复杂。令人欣慰的是,作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手段,意识形态可以凭借大数据所带来的大容量信息,保障传播手段与传播路径的创新与丰富,从而更好地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吸引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