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年中国电视市场十大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2019-02-14 10:40信息来源:摘自《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有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传媒行业将步入用户红利消退、政策红利收紧、资本红利退潮的“后红利”时代。与此同时,在政策趋严之下,内容生产端难免要面临新一轮的规范及调整。2019年中国电视市场在收视、节目、广告、营销等领域将呈现这些发展趋势。

趋势一、电视收视:传统直播电视式微,超级节目不再,垂直细分领域谋求突破

据预测,2019年全球人均每天花费在互联网上的时间(170.6分钟)将超越看电视的时间(170.3分钟)。无独有偶,另有预测表明,2019年美国智能手机的使用时长(3小时43分钟)也将首次超过电视观看时长(3小时42分钟)。

与这一趋势相伴的,是电视荧屏中超级节目不再,爆款节目难寻,更多的电视节目开始从垂直细分领域谋求突围。一次性契合多个圈层受众喜好的节目愈加稀少,深耕、细化某一垂直圈层的节目异军突起,将成为未来1-2年国内电视节目创新的主导趋势。

不仅如此,在分众化需求和碎片化传播的驱动之下,深耕垂直圈层的节目,势必会在相对大众的歌舞、亲子传统领域之外,开辟出一些更具亚文化浓度的创新视角和题材,开发出下一个拥有巨大空间的破圈内容品类。因此,看似爆款稀缺之时,可能也正是传统媒体酝酿未来转型与突破的关键之机,坚守与聚焦内容为王,终将迎来未来的希望之光。

趋势二、真人秀:竞技类真人秀将更多使用“加法”和“减法”,非竞技类真人秀将添加更多纪实和观察元素

2019年真人秀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资金和明星嘉宾瓶颈,短视频和直播带来的网络真人秀也将带来更大的冲击。未来,竞技类真人秀仍是节目收视和流量的主要支撑力量,而非竞技真人秀中将引入更多的纪实和观察元素,在场景设定和人物关系表现上更接近生活。

趋势三、电视剧:IP改编更趋理性,现实题材将迎来繁荣,电视剧向网而行

2018年“IP+流量明星”的制作模式没有达到市场预期,《甜蜜暴击》《武动乾坤》《斗破苍穹》《天坑鹰猎》等诸多“IP+流量”剧目无论是在收视率、热度、口碑、网络播放量上均不算出彩。随着剧集注水、天价片酬、抠图演戏等与之相伴的负面新闻频频出现,仅凭“IP+流量”的组合在未来将无法吸引观众。

来在选择IP时,除了考虑IP和演员自带流量,IP故事本身是否足够完整且有新意将成为更重要的参考条件。随着观众对内容的审美提升,加上政策和行业监管辅助,未来剧目制作方面的资金配比也将更趋于理性。最终能够留住用户的,也只有优质的内容。

趋势四、广告和营销:流量广告进一步分化电视广告,直击产品交易的视频内容将赢得先机

未来流量广告将进一步分化电视广告,更新、更完善的技术和算法正在渗入视频内容推荐和相关场景营销的方方面面。在视频流量的变现道路上,无论是对传统电视视频平台,还是微博、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内容平台,都将面临品牌广告投放增长趋缓,效果广告投放占比提升的趋势。未来,将出现更多的视频结合当地文化背景,让产品和时间点从更细微的切入点产生联系,既可以实现大众的社交目的,又能完成最终的购买。伴随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出现更多《上新了.故宫》《锋味2018》《铁甲雄心》等直击产品交易的视频内容。

趋势五、技术发展:4K超高清逐渐成熟,8K电视从概念层面逐步走向市场,“4K+5G+AI”将成为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利器

以4K、5G为代表的技术变革将给未来电视媒体内容生产带来更深远的影响,也将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便捷的工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就表示,将持续探索媒体智能化应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5G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业务生产赋能,形成“4K+5G+AI”的战略布局,努力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

趋势六、媒体融合:政策和资本规范网络视频发展以及媒体融合进程

2019年,媒体融合在资本层面的发展进程将进一步向前推进,拥有牌照优势的传统媒体与拥有资本和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共建平台、共生产品、共建生态,实现产品背后流程、架构等各个生产环节的融合,在资本、资金、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融合的基础上,制度层面的相应举措势必会推进更深层次的融通和融合。

趋势七、视频消费:版权和IP成为价值高地的同时集聚风险,竖屏短视频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2019年,竖屏短视频、竖屏短剧、竖屏广告均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与前期制作水平一般的内容就能在市场引起反响不同,在下一轮的竖屏视频内容竞争中,从UGC到PUGC再到PGC将会渐成市场趋势,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小而美”的内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趋势八、产业链:偶像消费和文化IP成为传统行业的新赋能方向,传媒产业链更加开放并面临重塑

未来,内容市场关注点将更加趋于“避虚向实”。无论是偶像们的粉丝经济和破圈消费,还是文化IP跨界结合,这些都将成为传统行业的新赋能方向。通过线上做规模和流量,线下做跨界融合变现,偶像经济和文化娱乐IP未来将成为以精神消费升级、文化生活空间、体验业态为主打的商业形态。

趋势九、国际化:版权卖出去和平台走出去加快,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

“文化走出去”一直是我国拉近与世界各国情感和距离的重要手段。伴随版权卖出去与平台走出去,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将通过更多的方式传播出去。我们的电视人将更多地理解国外主流市场、主流人群对中国文化的真实需求,也会用中国故事反映中国生活,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体现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增强。

趋势十、收视测量:同源跨屏测量技术将获得新突破,引领内容及营销市场变革

伴随着媒体融合传播的不断推进,视频内容与传播界面之间的组合更加丰富,受众的媒介接触行为变得更加多样化与碎片化,业界也在呼唤同源跨屏测量技术的升级。CSM媒介研究与时俱进,不断为市场提供更多维度的规范视频传播调查数据,引领内容与营销市场变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