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省级卫视春晚守正创新,讴歌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19-02-11 09: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上,除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家地方卫视也在努力创新创优春晚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展示自身实力,吸引受众目光。纵观2019年省级卫视春晚,节目类型丰富多彩,节目内容紧扣时代变化和民生热点,艺术手法和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是共同特征,营造繁荣稳定、欢乐祥和的氛围是创作追求。根据泽传媒发布的“2019省级卫视春晚移动传播榜”,截至2月7日大年初三12时,已播出的省级卫视春晚进入移动端传播十强名单的有:北京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山东卫视、安徽卫视、广东卫视、辽宁卫视、江西卫视、江苏卫视。

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成就,传播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

为时代塑像。2019的卫视春晚担负着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为时代发展塑像的历史使命。时代的变化不是空喊出来的,而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物形象展示出来的。安徽卫视春晚邀请到了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小岗村“红手印”的参与者,以“小岗”这个大家庭中子子辈辈的发展,展现改革开放的发展与变化。在全国范围内打响的脱贫攻坚战是多家春晚策划的重要板块。湖南卫视春晚播放了小片,纪念辛勤操劳不幸遭遇车祸的扶贫干部。东方卫视邀请到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中脱贫致富的彝族绣娘登上舞台,讲述脱贫致富的故事。

为国家塑像。春晚与生俱来的政治属性使得它要塑造出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科技发达的国家形象,除了邀请劳模、英模现场访谈,或者通过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节目进行概括性表述之外,此项使命更多是由经典歌曲来承担。“中华儿女百炼成钢,创造奇迹初心不忘,这就是复兴的力量!”歌唱家殷秀梅在广东卫视春晚的演唱,被观众评价为“震撼心灵,开口跪!”安徽卫视采用经典歌曲联唱的形式来致敬祖国,如《金梭与银梭》《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爱你中国》等。有的歌曲将地域特色与家国情怀融合在一起,例如湖南卫视《八百里洞庭美如画》《飞歌》,歌唱美丽家乡,也是在歌唱祖国。各台春晚的最后一首歌曲基本都是主旋律歌曲,场面壮观、气势恢宏,带有强烈的仪式感,引发观众对蒸蒸日上的国家形象的想象,生发出建设美好生活的豪情。

为国民塑像。各台春晚对时代楷模和平民英雄形象的塑造采取了个体形象与群体形象相结合的方式,不以职位、职业论尊卑等级,来自现实生活的创意,让他们真实、亲和、接地气。山东卫视春晚小品《最初的信仰》塑造出的是危急时刻换下有孩子的战友、自己冲进火场的消防英雄形象。节目根据真人真事进行改编,作品中主人公原型也来到晚会现场,主持人还曝光了他进入火海之前给妻子留的“诀别”语音,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江苏卫视春晚中登台表演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成员平均年龄70多岁,其中有中国第一代大飞机运-10副总设计师,有核试验、电气、传播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工程师,这些老一辈知识分子干着惊天动地事,却作着隐姓埋名人,浓浓的爱国情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他们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即将达到高潮时,镜头穿插切换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们、塞罕坝林场的工人们、“雪龙二号”的建造团队都在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同一首歌、同样的爱国情怀将所有中国人联在一起,将整台晚会推向了情感高潮,也昭示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勤劳朴实、不争名利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才有今天中国的腾飞。

守正创新,宏大主题艺术化呈现

“混搭”不随意。近年来,大型综艺节目尤其是春晚在表现形式上流行混搭,混搭不是随意进行的,不管是节目类型、表现形式的混搭,还是表演者的混搭,总要在不同之中找到共通之处,才能水乳交融形成新的节目,否则就会造成脱节。除了老中青表演者混搭、刚柔相济风格混搭,常见的混搭形式还有: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达的混搭。湖南卫视春晚节目《化蝶》由音乐剧演员跨界表演,将传统戏曲元素与美轮美奂的虚拟技术相结合,在梦幻、浪漫中重新演绎流传千载的爱情故事。广东卫视春晚节目音诗画《国风•雅颂》,以保留了大量古音的粤语朗诵古诗词,别有一番风味。

还有中外文化之间的混搭。同样是草原上长大的腾格尔与迪玛希在江苏卫视春晚合唱蒙古族歌曲《鸿雁》,东方卫视春晚阿米尔•汗与中国舞蹈团先是跳起具有异域风情的印度舞蹈,然后一起跳起传遍全中国的广场舞“小苹果”。文化相通助推民心相通,欢快的歌曲与舞蹈,表达不同民族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样的渴望,展开中外文化之间的对话。混搭的目的不是为了夺人眼球,而是在娱乐中传承、创新、联通。如果一台春晚只有娱乐的“笑果”,它就混同于普通的综艺节目;但如果春晚连“笑果”都没有,它就失去了立身之本。

家国一体,从小家看大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百年来经过传统文化的浸润,家国一体信念已经内化于心。“国”“家”“幸福”“欢乐”等字眼成为不少省级卫视春晚的主题,如湖南卫视“喝彩中国年”,天津卫视“加油中国年”,山东卫视“幸福久久”,江苏卫视“久久合家欢”等。在节目设置上,北京卫视春晚邀请了《我爱我家》剧组“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回忆往昔时光。小品《向前一步》通过父子两代理发师的故事,表达的是社会进步带来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在板块设置上,安徽卫视春晚将“家园”主题分为“美丽家园唱新春”“幸福家园好风光”“盛世家园中国梦”三个篇章加以阐释,其中“美丽家园唱新春”篇章以“团圆、喜庆”为着眼点,以传统的民俗民风,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营造出阖家欢乐、举国欢庆的喜庆氛围;“幸福家园好风光”篇章以“传承、发展”为切入点,将聚焦的目光从一个个小家庭的窗口中探出,伸向共同的情感记忆,着力展现安徽的悠久历史与无限风光;“盛世家园中国梦”篇章则以“奋斗、未来”为关键词,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凝聚着无数家庭心中期冀的中国梦。总体来看,各家卫视春晚节目大板块的编排设计,一般遵循从“家”到“国”或者从“国”到“家”的顺序,总之都是以小见大、大中见小,个体与集体、小家与大家融为一体。

融媒互动,增强传播力影响力

多渠道全方位传播,拓展宣传范围。融媒时代,融合传播、矩阵传播成为主流媒体拓展传播力的标配,备受瞩目的春晚作为省级卫视一年一度的“硬菜”,更受各家重视。大年初一,广东卫视春晚播出当晚即在触电新闻、荔枝台、荔枝网、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网易新闻、今日头条、南方+APP、粤TV(广东IPTV)、云视听、广东有线电视、粤听等超过15个平台同步播出。北京卫视运用开屏、弹窗、焦点图、短视频、动图、长图等方式,在主要门户网站以及30余家手机APP进行春晚宣传,并制作了动态场景式节目单,使“2019北京台春晚”主话题霸屏热搜,微博阅读和讨论量都长时间占据榜首。

台网互动、优势互补,将大量年轻人拉回春晚屏幕前。2019年的春节期间,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APP,成为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辽宁卫视等多家卫视春晚的赞助商,并深度参与到节目内容与观众的互动之中。这些应用终端受众群体大、且年轻,主流媒体与它们的合作降低了春晚观众群的平均年龄。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抖音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其中3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90%。这些短视频平台结合各台春晚节目创意,利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体感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创造出模仿、表演、分享等花样玩法,增强受众的沉浸式体验,备受年轻人的喜爱。甚至有不少节目内容或创意即来自这些短视频平台,如山东卫视一些节目本身自带热搜体质,多个话题登上了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的热搜排行榜,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关注。

海内外传播扩大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已办过七届春晚的江苏卫视,自第一届春晚起便极其重视版权输出及海外落地。继2月5日大年初一晚上在江苏卫视首播之后,初二将于新加坡最大的付费电视运营商starhub播出,春节期间还将在马来西亚最大免费电视频道ntv7播出,另有覆盖多伦多、温哥华两个城市的加拿大城市电视台以及覆盖洛杉矶、旧金山的美国天下卫视也会播出,总计将覆盖逾千万海外观众。

从看电视到用电视,卫视春晚跨屏互动,取得多赢效果。春晚的合家团圆、狂欢节庆气氛会刺激受众的购物欲望,希望一饱眼福的同时也能一饱口福,各家媒体也把此时看作促成受众购物的最佳时期。前几年卫视春晚与微信、支付宝等应用终端的合作,已经开始打开了内容变现的渠道,今年增添的抖音商品橱窗功能又多了一项选择,观众直接点击即可进入购买页面。广东卫视春晚与微信合作送出的新春美味大礼包中不仅有广东的特色年货,更有产自贫困地区的魔芋粉等土特产,助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达到了多赢的目的。

春晚,伴随了中国人36年的晚会,从最开始的原中央电视台春晚一家独大,到后来的卫视春晚如雨后春笋,再到现在的一台台按照主题、职业、年龄等不同标签制作播出的春晚百花齐放、目不暇接,各种春晚的数量不断增多、类型不断丰富。对于省级卫视来说,这是一个展示实力的舞台、一个竞争强烈的市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比怎么打出差异化品牌、在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创新都是让人绞尽脑汁的问题。而对于观众来讲,春晚是陪伴自己成长、陪伴欢乐年节气氛的一道道精神年夜饭,是情感的发散地和集聚地。他们看重的不是晚会场景的浮华、明星的咖位,而是晚会的精神内核是否实实在在,毕竟,辛苦了一年,观众们都希望能在欢笑声中,“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积攒能量,继续出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