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高建民出席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并致辞
发布日期:2019-12-02 17: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午,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大会并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中国记协党组书记、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孝汉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主持了开幕大会。

高建民在致辞中指出,广播电视融合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抢抓机遇、集中资源、攻坚克难,加快取得新突破。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紧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的融合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从相加阶段向相融阶段迈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高建民在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1月29日 长沙)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本届大会以“有容乃大,深融致远”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媒体变革和融合发展,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近年来,新兴媒体用户规模增长迅速,网络视频用户达到7.3亿,短视频用户达到6.5亿,网络直播用户达到4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媒体发展规律,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要求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强化主流舆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战略工程,大力推动广播电视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这方面,湖南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湖南广播电视机构主动作为,打造芒果TV网络平台,全面覆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PTV、OTT等新媒体传播渠道,新用户快速增长;同时,积极创作生产精品内容,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体化传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迅速推进,已引入数百家文创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产业发展规模优势。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广播电视融合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迫切需要抢抓机遇、集中资源、攻坚克难,加快取得新突破。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主动抢占主流舆论制高点,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建立起协同高效、适应竞争、推动发展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现要代信息技术,作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技术创新引领媒体变革,努力实现精品化制作、可视化表达、互动化传播、超高清呈现。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加紧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的融合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融合从相加阶段向相融阶段迈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最后,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