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更科学、更可信,
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19-12-19 15:52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12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正式上线,同日在旗下公号“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了“12月7日至12月13日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情况”,“中国视听大数据”这个名称首次定名并出现在公众视野。榜单显示,央视一套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澳门人家》(11集到19集),收视位列第一。

    系统上线前已试运行了近一年

    近一年前的2018年12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基本建成并开通试运行。

    此次开通试运行的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主要通过建立与网络传输机构之间的安全通道,汇聚大样本用户收视行为数据,经清洗、转换、分析与挖掘,输出开机用户数、观看用户数、收视率、市场占有率等30项核心指标。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承建运营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的主体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院长余英介绍了有关情况。余英指出,我国收视率调查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媒体竞争日益激烈和行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收视调查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与关注,同时也对利用新技术进一步改进收视调查方法手段,切实增强收视调查的科学性、时效性、安全性和权威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来,广电总局适应行业发展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以加快建设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为抓手,积极构建中国特色收视调查体系。2016年,广播电视规划院牵头,组织多家广播电视台、网络传输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先后制定发布了收视数据元素集、交换接口、清洗规则等多项行业规范。

    2018年,广电总局组织10余家单位完成涵盖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的千万级样本规模收视调查技术实验。专家对实验的评审结果表明,该系统可以满足对超大规模、多源异构收视数据分析与节目综合评价的需要。

    目前,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已经汇集全国1.4亿有线电视、IPTV用户直播收视行为数据。今年9月中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了纪录片专题收视报告。报告基于2019年6月3日至8月9日期间,对16个央视频道、34个地方卫视频道、3个地方卫视纪实频道以及4个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纪录片收看情况的监测。

    数据显示,纪录片整体收视势头强劲。《瞬间中国》《手创中国》《传承》《国家记忆》《大国工匠》《外国人在中国》《舌尖上的中国》《走遍中国》《记住乡愁》《中国味道》《稻米之路》等11部纪录片收视率破0.5%,超过多数晚间黄金时段综艺节目。这份纪录片专题收视报告也成为国家广电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开通试运行以来的“首秀”。

    新系统的大数据统计方式更为科学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与目前业内广泛采用的CSM收视率数据系统并不相同,前者采用的是海量数据采集模式,具有“全网络、全样本、大数据、云计算”的特点,更适用于当前电视节目观看方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新趋势;后者采用的是传统的样本户采集方式。

    在去年的试运行发布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介绍,传统的样本户采集方式主要采用目前世界上最为普遍的两种方式——日记卡和收视率测量仪。日记卡是由样本户填写收视日记卡,调查员上门采集数据进行统计。收视率测量仪则类似电视机机顶盒,为样本户配有专门的遥控器,他们在收看电视时,分别按下代表个人信息的代码键,在频道停留一定时间长度,收视数据就会被记录,并通过电话自动回传给调查公司。

    这两种传统方式样本户的规模都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了收视率数据的代表性和可信度。例如,以传统的样本户统计方式来计算,某城市500万用户,如果从中抽样选取500个样本用户,那么,他们没有看过的节目均会被统计为“零收视”;而在新系统的全量样本统计中,即使千分之一的低收视率也对应着平均每分钟5000个收视用户。

由于新系统和传统的收视系统采样方式不同,二者计算出的收视率差别很大。比如,在新系统中,湖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鳄鱼与牙签鸟》(34集至45集)排名第5位;但在CSM59城的收视率调查系统中,这部剧多日连续多日蝉联同期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第一,并不能以此判断,后者的收视就是注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样本户统计方法相比,新系统的大数据统计方式显然更为科学。新系统的系统数据采集、清洗、分析、呈现各环节无缝衔接,全流程自动化、封闭化处理,防范人为操纵,大大提高了数据造假的成本。同时,系统基于海量大数据统计,个体样本数据造假对统计结果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新系统虽然和传统收视系统之间数据不能互相应证,不过由于其数据抗干扰能力更好,确实有望从根本上治理收视率造假问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