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看新时代网络视听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9-12-18 17:2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刚刚落幕,本届产业周有对2019年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亮点盘点,有对十五年网络视听行业摸索探路、政府引导扶持的经验总结,更有对2020年发展的趋势展望,对5G时代“网络视听+”的国家部署和产业布局。我们聚焦其中的“变与不变”,为您剖析一二。

12月12日至15日,以“守正创新 科创驱动——5G时代网络视听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上海炫动汇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于秀芬、闵行区委书记、区长倪耀明、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出席开幕仪式。

一、守正:网络视听成为主力军迈向主阵地,“五个坚持”不能变

网络视听行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健康繁荣发展、整体向上向好,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构建出满足人民美好视听生活需要的智慧化新生态,正朝着从生力军迈向主力军、从新阵地迈向主阵地奋力跨越,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2019年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主题宣传成效显著。二是节目内容精品迭出。三是行业活力持续激发。四是治网用网能力不断增强。这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在开幕式发言中作出的总结和判断。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进一步发展要做到的五个“始终坚持”:第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网络视听正能量强劲、主旋律响亮。第二,要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精品为先,促进网络视听节目提质升级。第三,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健康繁荣。第四,要始终坚持科创驱动,以技术引领变革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第五,要始终坚持规范治理,提升网络视听治理效能,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从开幕式和多场圆桌论坛上嘉宾的发言和交流的内容来看,这既是政府与行业的基本共识,也是基本遵循,不论技术如何迭代,产业如何创新,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守正”,必须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二、升级:以更好的自己迎接更美的未来

网络视听产业本就是技术与艺术结合的产物,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催生了网络视听这个蓬勃发展、快速壮大的新兴文化产业。本次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以“守正创新 科创驱动 5G时代网络视听新动能”为主题,就是希望在5G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涌来之际,我们的网络视听产业能够继续勇立潮头踏浪而行,“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性发展、增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动能和活力上有更大作为”。从产业周上清晰可见,政府与行业携手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创新求变、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实行。我们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精品高新音视频内容供给,升级网络视听消费体验

总局今年鲜明提出要加大高新音视频内容供给,并开展了共建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等一系列促进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际举措。5G时代,艺术与技术有机结合的高质量网络视听作品,必然会成为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创作生产方向。行业也已着手积极试水布局,提前进场掌握战略主动。央视频综合部负责人马战英表示,“we are young, we are不一样”的央视频,聚焦泛文体、泛资讯、泛知识三大品类,打造有意义、有价值、营养丰富的短视频内容,把握5G背景下长视频井喷的前景,以短带长、长短结合,同时充分发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4K储备优势,配合提供投屏服务,给用户带来最好最新的用户体验。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表示,爱奇艺将在高新视频、互动、游戏、AI、制作、创作等六个领域大量布局。腾讯视频总编辑杨健表示,腾讯视频也已经开始了对新内容形态如超过10万部超高清4K视频的储备,新应用场景如5G直播的应用,新交互方式如以《隐形守护者》为代表的互动视频的推出,以及新消费场景如特斯拉车载屏等方面的众多尝试。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认为,在VR和AR内容方面,虚拟的歌手、虚拟的直播、虚拟的偶像已经成为现在年轻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内容品类。

二是构建“网络视听+”产业生态圈,升级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方式

网络视听端到端产品涉及的产业链条很长,对相关产业的辐射拉动效应明显,蕴含巨大潜能。从主业务来看,涉及到内容创作生产、设备和终端应用研发、系统集成、云服务、数字版权管理服务、监测监管、推广运营等多环节多板块。促进产业成熟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强化系统思维,全产业链联动协同,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并不断通过网络视听企业与科技、演艺、教育、电商、旅游、金融等产业的紧密合作、多元互动、增强协同,深耕垂直领域,不断纵向延展垂直产业链条,形成主业突出、纵横结合、更大范围的“网络视听+” 产业生态圈。关于如何充分发挥网络视听主业的综合优势,本次产业周也有所回答。

第一,精耕垂直领域。在细分内容方面,苏宁体育集团、文广互动及五星体育宣布合资成立“宁动体育”,向观众提供更多顶级体育赛事资源。这是苏宁体育在打造联运平台的基础上,积极试水新场景,整合三方的优质资源,进而拓展优质内容的出口,对体育版权运营的模式创新,让球迷有更多的观赛场景。在拓展垂直服务方面,产业周也有很重要的一大亮点,就是网络视听“精准扶贫”。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与央视《决不掉队》栏目宣布启动专项扶贫项目启动战略合作。正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主播、国务院扶贫办形象大使海霞所说,产业周的开幕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它在2020年我们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即将到来的前夕召开,吹响了网络视听行业扶贫的集结号,将汇聚整个平台上更大的力量,激发社会公众更多的参与度,让全社会一起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阿里文娱优酷张丽娜总编辑发言时也提到了优酷和东方卫视一起在上海举办的“双11”晚会,最大的亮点和值得骄傲的地方在于,整个晚会由扶贫贯穿其中。喜马拉雅创始人、联席首席执行官余建军则提到了与残联合作提供的“残疾人礼包”,探索推动残疾人在喜马拉雅自主就业,与希望工程合作了喜马小学堂,打造移动版希望小学。

第二,提供专业服务。一直以来,媒体特别是广播电视媒体,在视听内容的制播存审等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海量的资源。这是可以引领先进技术创新走向和积极影响“算法”工作机制的独特专业优势,我们要用开放的思维,大胆探索向社会以开源开放的形式提供各类专业服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上线央视频为契机,构建媒体中台、打造“帐号森林”体系和“总台算法”。一方面用中台打通资源、完成数据回传,形成传播闭环和数据沉淀,另一方面鼓励内容生产者、加工者开帐号,聚合社会优质资源,同时结合平台的AI能力,加上引入更多正能量指标的算法,有效分析、精准推送,辅助央视频整个体系的生产运营。咪咕视讯首席执行官王斌表示,咪咕着力打造5G+超高清+VR将构建一个沉浸式的视听生态体验,将在网络连接用户方式和用户体验方面做一个切入口,在数字连接的时代充分发挥媒介的特性,重新建立一种连接,让内容更懂用户,而联合上下游一起合作,则是最有效的实现方式。

三是引导行业用足用好政策,升级政府管理服务方式

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自2011年12月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部市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项目设立、产业引导、税收、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对网络视听产业予以政策扶持。八年来,上海高度重视网络视听产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于秀芬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出台“文创50条”、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等一系列重要政策,从政府服务、人才集聚、资金扶持、版权保护等多方面,为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巩固国内网络文化龙头地位、推动内容生产精品迭出保驾护航,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做好政策指导与服务。在政策的全面助推之下,上海网络视听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目前,上海已初步形成以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为核心,区域特色产业园区(张江、金桥、静安等)为支撑的网络视听产业格局。闵行区委副书记、区文创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王观宝提到,截至10月份,位于闵行区的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已经累计引进企业超过1100家,其中70%以上都是新型的文创企业,今年基地预计将年产值超过90亿元,税收超过8.8亿元。

为进一步落实总局和上海市在网络视听领域的“部市合作”机制,已连续举办十届的原“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今年转型升级为“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活动设置突出网络视听生产消费的关键环节,关注和推动网络视听和5G、人力资源、电子商务、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并进一步发挥产业探索的聚焦平台作用,专业人才的交流平台作用,精品内容的发布平台作用,汇集行业领军人物,直击行业的热点话题,展望未来发展的新趋势,特别召开网络视听政策答疑会,定向邀请网络影视制作企业,现场一对一答疑解惑,为企业排忧解难,等等,一系列活动都是从更务实的角度推动上海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政府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创新升级管理服务方式,加强精准服务行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以管理促发展,引导主体用足用好政策支持,全面提高政策落地效应。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在影视文化、互联网技术等方面的各自优势,推动建立区域产业发展协作体,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在长三角地区形成更兼容、更便捷、更开放、更丰富、更共享的产业新格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