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指路: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的四大秘籍
发布日期:2019-12-17 14: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0日至1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在广州举办“2019年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时间节点,研究广播电视节目围绕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进一步创新创优,找准选题、选好故事、拍出精品。

    总局宣传司、总局监管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和全国各省区市广电局、各省级卫视相关同志、节目策划骨干共140余人参加。

    培训班上,《故事里的中国》《这就是中国》《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周年》等19个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和节目提案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总局宣传司负责同志进行专题部署,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大学的专家对有关节目和提案进行了指导点评。

用广播电视语言阐释好主题内涵

    从优秀广播电视节目经验分享过程中能够发现,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必须聚焦国家战略,紧扣时代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方式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主题主线,聚焦国家战略,并将主流价值观与广播电视节目形态巧妙结合、融会贯通。

    一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行主题主线宣传。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故事里的中国》聚焦“培根铸魂”,深入挖掘70年经典影视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与精神内涵;被称为湖南广播电视台“红色理论片三部曲”的《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周年》清晰准确地呈现出我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围绕中俄建交70周年创作的《歌声与微笑》。
    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体现新时代广播电视节目社会责任。上海广播电视台《我们在行动》聚焦“精准扶贫”,通过媒体帮扶贫困地区一次次搭建起健康的“产业扶贫造血工程”。湖北广播电视台《我爱你中国》(第二季)借助生活在中国人的“外国嘴”和“外国眼”,勾勒出一张国际视野看中国的“全景图”。广东广播电视台《众创英雄汇》(第二季)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挖掘双创故事和创新精神。
    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表示,广播电视节目创作如同“一场场考试”,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避免生搬硬套与重复,要结合宣传舆论工作实际,巧妙使用广播电视语言进行阐释,在节目创新创优方面“交出满意答卷”。这就要求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者增强“四力”,讲好故事。
    着力节目模式、形态与表达创新
    一是着力打造原创节目模式。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正在制作的科幻类节目《从地球出发》,核心模式以“科幻剧+科学说”为主,用脱口秀和谈话的方式,带动节目的科普功能和受众参与感,并在融合传播中提前将节目内容短视频化,打造衍生小节目。上海广播电视台《这就是中国》作为国内首个采用“演讲+现场互动”形式呈现的思想政论类节目,以原创性的中国话语为基础,直面国内外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逃避矛盾、不回避热点。该节目在舞美上营造出“浸入式”的演讲氛围,尽可能拉近讲者与听者之间的距离,形成零距离“思想广场”,观众面向全网招募,不分地域和职业,并覆盖全年龄层次,让互动呈现真实性、思辨性。

    二是节目题材类别“做加法”。山东广播电视台《我的城 我的歌》聚焦找到山东省内多个“城市之音”,如山泉声。这些声音也成为展示城市特点、讲述城市故事、创作城市音乐的重要基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荣誉的天空》由一件件空军文物重器为切入点,每期节目根据一类空军兵种所牵引出的空军职能及其历史演进设置主题,围绕该领域的“1件文物重器”和“多件空军文物”架构寻访脉络。

    三是节目呈现方式注重戏剧再现手法。《长江黄河如此奔腾——解读共和国70周年》《故事里的中国》、以及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一本好书》、上海广播电视台《闪亮的名字》(第三季)江西广播电视台《跨越时空的回信(第三季)》等节目,综合运用嘉宾访谈、舞台讲述、情景演绎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合戏剧、影视、综艺等手法重现人物、故事和书籍经典,注重挖掘经典背后荡气回肠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此外,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第一粒扣子》以青少年饰演语文课本剧为线索,串联“课上讲述”“课外活动”“课本剧演绎”等不同环节。在舞台设计方面,《故事里的中国》借鉴话剧的空间布局,利用格子在空间上进行隔离、整合,以便于展开多线并行的立体叙事。

    四是叙事注重年轻化表达。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国宝奇妙夜》将历史文化内容搬到深圳城市空间景观载体上,通过年轻人喜爱的灯光秀形式展示历史文物。《诗意中国》用“满腹诗书”环节及飞花令比拼等诗词呈现代际理解差异,通过“诗意铁三角”与“诗意少年”一起构建不同年龄嘉宾与观众的诗意解读。湖南广播电视台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中,年轻歌手们用青春、阳光、正气的魅力形象,找到16首来自不同年代的经典歌曲的词曲作者和最初的原唱者,了解当时的创作背景和创作经历,演绎经典歌曲的创新表达方式。

优秀节目制作背后的“苦功”

    一是广播电视节目创作者不断增强“四力”。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制作《歌声与微笑》节目过程中,首次步入俄罗斯民族文化这一具有底蕴和独特民族特色未知领域,如何融合与沟通,节目创作者选择走出去寻找答案。9位导演承担了所有选角工作,通过一则新闻、一张照片、一个俄罗斯人名、以及无意中听到的不明确消息寻找辨别故事。在连续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走访将近1000位讲述人,甄选了40位性格迥异、故事风格各异的嘉宾最终参与节目录制。《故事里的中国》对经典作品的改编采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保证思想性前提下,注重舞台的细节、形式的精致。在舞台布景、道具上使用实景布景,在道具使用和细节上都充分推敲,力求还原最真实的场景。

    二是发挥传统广播电视平台联合制作、协同作战优势。上海广播电视台牵头,长江流域12省市广播电视台通力合作,共同筹划推进《长江之恋》大型媒体项目,分别推出7小时内将长江从源头到江尾的所有地区进行接力全景呈现的大型电视新闻直播节目《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在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端同步并机呈现;升级品牌综艺节目为环保主题公益综艺《极限挑战升级版长江行》;推出《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国庆主题晚会》;创作6集大型纪录片《长江之恋》,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多个非同凡响的第一次。2020年山西广播电视台牵头筹备的《黄河是我家——2020黄河九省(区)春节联欢晚会》将借助多平台协作、9省融媒矩阵联动传播的势能,实现看黄河春晚,品独特年味,力求在大小屏互动、全程全效传播等方面有所突破。

突破传统叙事、深化融合创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表示,真正的创新是理念创新,关键在于创作策划时是否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在问题中去除伪问题、提炼真问题。怎么讲好故事、如何讲故事?《从地球出发》抓住了讲故事的核心,即天上的远——“天文”和地下的近、科幻的“幻”与科学的“理”这几个实质性关键词,节目策划过程中把讲故事切入到题材、模式、工艺、传播融合等,让节目具有优势。
    《闪亮的名字》(第三季)在前两季的总结认知基础上做突破,品牌节目的创新创优,是在坚守中的创新创优,而不是舍弃中的突破。在主流平台发挥节目的教育功能,要加强年轻化表达、叙事语态方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管理部、创意研发部召集人吴克宇表示,广播电视工作者要认真区分和学习“视频”这一概念,尽快转变创作思想观念,广播电视节目也要积极拓展融合传播力和线下延展力。

    他分享了央视节目创作的三条经验:一是技术赋能传播,央视在技术方面从“台网融合、移动优先”拓展至“5G+4K/8K+AI+VR”战略布局,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直播报道中进行了充分体现。二是移动贴近用户,即抓住网言网语的着力点,引爆融合传播的出发点,如《国家宝藏》(第二季)在H6互动、3D展示和互动产品方面进行融合传播。三是情感引发共鸣,在节目讲故事过程中充分进行节奏、情感把握,把内容进行时代化转换,引发当代人共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