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范卫平:三种视角、四重发力,纪录片创作要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12 09:2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2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电影局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承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执行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市图书馆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从<中国>到中国》《中国脱贫攻坚》《我们的男孩》中的“3个”故事为例,范卫平提出纪录片讲述“中国故事”的新维度:一是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二是从现实的视角看中国,三是从全球的视角看中国。

范卫平表示,如今,中国纪录片发展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时光。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作用,大力推动中外纪录片创作播出,推动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同时,总局将在抓创作、抓播出、抓人才、抓合作等4个方面发力,鼓励和引导纪录片人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呈现一个孕育着自信与希望的中国,把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介绍给全世界。

抓创作。总局将围绕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紧紧围绕未来几年重大时间节点,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等扶持手段,规划组织创作一批重点选题,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纪录片精品。

抓播出。积极推动“好作品进入好时段”,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全年在黄金时段播出国产纪录片总量不得低于7小时。同时将大力支持和引导省级卫视频道在“920”节目带播出优秀纪录片,鼓励和支持网络视听媒体开设纪录片专题专栏,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效能。

抓人才。纪录片节期间,总局还将举办创新创优培训班,推动纪录片从业人员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发现和培养一批新时代的纪录片人才。

抓合作。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制作机构参加境外高水平影视节展。鼓励中国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对优秀合拍片视同国产纪录片给予扶持奖励。

范卫平演讲全文

借你一双慧眼看中国

——在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范卫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南国冬日暖,花城气象新。很高兴又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广州,共同参加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向本届纪录片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国嘉宾和全国各地的同行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广东省和广州市为本次纪录片节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迄今已走过了17个年头。在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这一节展已经发展成中外纪录片人交流创意、沟通合作、探讨未来、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其参与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呈现出巨大的“虹吸效应”,成就了国际纪录片人每年的“中国之约”!

在去年的纪录片节上,为了给大家提供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路,我曾与同行分享过3个小故事。今天,我又带来3个小故事,希望可以让大家对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增加一些新的观察视角。

第一个故事源起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和日本的4位纪录片大师,用镜头记录下了中国和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留下了4部轰动世界的纪录片。纪录片的名字叫《中国》《愚公移山》《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以及《上海新风》。4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纪录片人重新找到了那些出现在过去影像中的普通中国人,通过贴近的观察、真实的记录,将他们这些年的变化呈现在观众眼前。这个跨越时空的故事便是今年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从<中国>到中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个人命运的巨大变化,折射了时代的巨大变迁,让人感慨、引人思考、令人震撼。

第二个故事来自海南省琼中县岭门村年轻的第一书记黄海军。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为了让村里的老百姓接受他的帮助,走遍了全村每一户人家。一开始,他发现村民不怎么信任他,他就给每家每户都送了印有自己职务和电话的小卡片,只要村民有要帮忙的事情,一打这个电话,黄海军有求必应。就这样,村民们很快接受了这个厚道、勤快的小伙子。他带着大家搞“认字班”、养殖培训,办小额贷款,等等。黄海军用跑断腿、磨破嘴的精神,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让全村37个贫困户中的35个“摘帽”。这就是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给我们讲述的感人故事。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60多年前中国黑龙江边的一个小村庄里。5岁的小男孩孟宪国在家中发生意外,严重烧伤。生命垂危之际,他被送往一江之隔的前苏联进行救治。两位年轻的异国他乡女护士为这个素不相识的中国小男孩,主动捐献了自己的皮肤。小孟宪国的生命得救了。两国人民的真挚情感、充满人性光辉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在今天孟宪国寻访俄罗斯恩人的记述中令人动容。这个故事也来自于一部纪录片,它的名字叫《我们的男孩》。

之所以给大家讲这3个小故事,就是希望大家循着它们的线索,感受一下讲述“中国故事”的新维度。

一是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相信绝大多数纪录片同行都看过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的《中国》。这部经典之作,在跨越了近半个世纪之后,有了一部“超时空对话”的作品,这就是刚才介绍的《从<中国>到中国》。这部作品既展示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又关注了人们内心的变化。这些既“硬核”又“柔软”的画面,呈现了普通中国人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部作品的最大成功,就是有历史纵深感,通过强烈的时空对比,展现了时代的变迁。看待当今的中国,记录新时代的中国,必须了解新中国的历史,必须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这使我们真正懂得,我们为什么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旗帜,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

二是从现实的视角看中国。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里的黄海军,只是中国300多万名基层扶贫干部的一个代表。为了实现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他们深入最贫困的腹地,用青春与汗水,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帮助人们改变贫穷的面貌。这是真切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火热故事。这些故事,绽放在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这个时代的鲜明特征和精彩缩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无数小康路上的奋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汇聚成中国发展变化的历史洪流,充分展现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必将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小康路上的这些精彩故事,朴实而生动、鲜活而感人,是纪录片创作的“富矿”。讲好这些故事,就更能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更能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三是从全球的视角看中国。小男孩孟宪国的故事,蕴含了许多真挚的情感。人与人之间无私的爱,跨越了国界,令每个人感动。千百年来,中国人讲仁爱、重礼义、守信诺、负责任的处事态度,已经深深镌刻在人们的内心深处。这些品格,不仅是个人修养的追求,也已成为中华民族对外交往的思想底色,得到许多国家的深深认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包含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情感交融,道出了各国人民共同的心声。中国提出并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这种情感交融、民心相通的具体体现,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我们希望中外纪录片人把这些情感交融的故事真实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对话超越误解,让交流超越隔阂,让互鉴超越冲突,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超越霸权主义、唯我独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纪录片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它记录真实、探索未知,呈现自然、观照社会,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文明的传播者。如今,中国纪录片发展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时光。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政策驱动、项目驱动、产业驱动,越来越多的播出机构、制作团队和个人加入到纪录片的创作中来,纪录片产业的人才、资本不断汇集,创作的土壤日益丰厚,行业发展正在面临新的机遇。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作用,大力推动中外纪录片创作播出,推动纪录片产业繁荣发展。

下一步,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在以下4个方面发力:

一是抓创作。我们将围绕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题材,紧紧围绕未来几年重大时间节点,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等扶持手段,规划组织创作一批重点选题,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纪录片精品。

二是抓播出。我们将积极推动“好作品进入好时段”,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全年在黄金时段播出国产纪录片总量不得低于7小时。我们将大力支持和引导省级卫视频道在“920”节目带播出优秀纪录片,鼓励和支持网络视听媒体开设纪录片专题专栏,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效能。

三是抓人才。前不久,总局在敦煌举办了“记录新时代”纪录片人才培训班。这次纪录片节期间,我们还将举办创新创优培训班,推动纪录片从业人员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发现和培养一批新时代的纪录片人才。

四是抓合作。我们将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制作机构参加境外高水平影视节展。鼓励中国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对优秀合拍片视同国产纪录片给予扶持奖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新时代的中国又将开启史诗般的伟大实践。作为纪录片人,我们有责任去讲述这样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有责任去呈现这样一个孕育着自信与希望的中国,有责任把这些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介绍给全世界。

最后,预祝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