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一本好书》第二季:立起一面观照当代人的镜子
发布日期:2019-11-07 10:36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12本经典之作,12期节目,12种舞美,还原书中经典场景。日前,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热播江苏卫视,节目通过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将世界公认的名著搬到360度的舞台上,力求拉近名著与观众的距离,也引导人们读更多的好书。

随着节目的热播,社交媒体和网络上关于该节目的舆论热潮也一波高过一波,豆瓣评分9.5的高分更是将节目再次推向关注焦点。

延续高口碑打开新思考

早在第一季,《一本好书》就收获了“2019中国综艺峰会匠心盛典”上“年度匠心导演”、Sir电影首届文娱大会“年度最佳综艺”等10多项荣誉。随着新一季的开播,节目再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微博主话题#一本好书#的阅读量达到了2.8亿,与节目相关的社会议题讨论也由节目内容展开。

“其实,节目没必要把类型分得太细,在我看来,节目就是好的和不好的,观众爱看的和不爱看的。前两年所谓某一类节目的数量多,但真正拿得出手的也不是很多,更多的都是跟风的结果。”《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说道。

《一本好书》第二季的高口碑是建立在软硬件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从导演到工作人员到所有参演明星都认同的基础上的。演员于震在现场表演时激动落泪,台下的观众也泪流满面,就连摄像机后面已经熟悉所有台词的工作人员,都被打动落泪。在下了节目的采访中,于震表示,“节目剧本的提炼非常好,台词很给力,演起来很过瘾。”演员李成儒则用自己与《骆驼祥子》的渊源感叹经典需要如此传承。

从已开播的几期节目来看,《一本好书》第二季不仅延续了第一季的高口碑,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更让观众跟随节目的改编,认识并解读了经典的丰富和深刻,激发起大众的深度思考。“节目抓取片段深入得很好,演员演技也给力,喜欢反派们和观众的对话,在沉浸于故事的同时又能抽离出来冷静思考”“坚持真实和深刻,还经典以经典,《一本好书》第二季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气质和节奏”……观众如是评论道。

发力打造“阅读试衣间”

《一本好书》的创作出发点,就是通过更具大众趣味的转换,让好书能够被更多人看到,跟随《一本好书》寻找一生之书,节目以综艺这种时下热门的内容载体打开了大众传播的窗口,把经典引入大众视野,从全球甄选符合当下个体成长的经典好书,通过明星的舞台化演绎,激活大众阅读兴趣,为大众提供多元认知和独立思考。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一本好书》全民“阅读试衣间”功能和价值的打造渐趋完备和有效,使观众从原本单一的“读”书,到切实“看”书,再到全方位“浸”书,与经典产生多维度的联结。

在此次的全民阅读主题活动中,果麦文化董事长路金波表示,出版这个被他称为“大脑餐饮”的行业成了当下唯一一个跑赢GDP的行业,“在过去的十几年,纸质图书大概是9.5%的增长率,前年是10%,去年是11%,今年上半年变成12%。因此,我认为,生活有希望,国家更有希望,因为我们的阅读真的在上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出现了《一本好书》这么优秀的节目,它不是天空中突然出现的一朵花,它跟一个时代,跟所有人的选择有关系。”

“现在人均阅读率已经到了4%左右的数据统计包含了教材教辅,实际情况则远低于这一数据。这个现象通过观察周围人便能看得见,有很多人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再没有读过书。”关正文表示,其实,阅读推广这件事,本来在全世界很多的文化产品中是很必要的,比如欧洲、北美等地从小就已经养成,从小学就有阅读课,而我们还在做阅读推广本身,这说明这方面确实有问题。阅读的习惯、终身学习等,实际上是现代社会最普遍、最基本的需求,而不是多高的需求。

为推广阅读,《一本好书》联合赞助商在线下开展的以“万人荐书”为主线,以互动H5为主要道具,以线下读书会为主要落地形式的“阅见匠心 阅见中国”全民阅读大型主题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活动将在北京、广州、南京、南昌、郑州、长沙六地举办线下匠心读书会,发起全民阅读,传播倡导阅读与匠心精神。

通过书本回望社会

记者看到,第二季开播以来,《一本好书》每期节目都能激发观众通过书本回望自身、回望社会的深度思考,而这样的思考在当下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红岩》中,观众明白了对任何时代的个人而言,都有高于物质利益的生命价值,都有超越个体生命的更高追求,成不成英雄并不是一个最高的考量,心中有正确的标尺才最重要;在《骆驼祥子》中,不少奋斗在一线城市的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引发了无数观众对个人局限和道德自律的反省;在《红字》中,我们又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网络群嘲事件的影子,光明与黑暗、勇敢与懦弱、爱的宽恕与恨的纠结,反复叩击着观众的心灵。

从基本人格的高下,到个人奋斗的得失,再到情感悲剧的反思,《一本好书》第二季从书本到思想再到文化,逐层递进,通过每一期的内容呈现对当代社会和受众的观照,为大众树立起了一面对照自身的镜子。让所有人的灵魂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以经典带来的共情为源头,激发起多元认知的热情和独立思考的快乐,带来有益个体成长的滋养,而这也是节目引导大众阅读的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们阅读的目的是为了给个体的生命成长带来滋养。表面看上去,《骆驼祥子》《红字》好像都不是这个年代发生的事情,甚至《红字》也不是我们这个区域和文化氛围里发生的事,为什么要读?但为什么很多读者都发现这件事跟我们有关?其实,我们在选书的时候特别强调,能够比较直接地建立与当下生活、与大规模人群、与当下精神需求相关的联系,我们就会把它优先选出来。”关正文说道,其实,最有效的阅读是对经典的阅读。读书是给人智慧,一个人因为生命时长所限,视野和精力必然有限,如果你想更聪明,你一定需要他人的智慧。不管怎么样,读历史书、科学书、小说等都是在用别人发现的东西,别人阐述的东西来丰富自己,这是最核心的阅读利益。而在这个阅读利益里,经典是沉淀最多的、最丰富的、最微妙的,因为这是被很多国家的几代人都认可的。

结束采访时,关正文告诉记者,“把每一季都当作第一季做,每一期都当作第一期做,我们要努力着去拼。”可以看到,在当下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一本好书》第二季有它的初心,也有它的坚持。当全社会对精神满足有着迫切需求时,《一本好书》给大众带来了精神洗礼,当推广阅读这件事逐渐走上正轨时候,《一本好书》从经典与现实社会结合的基础上考虑对当代受众群体的实际观照,可以说,《一本好书》不但保持自己的节奏,还引领着大众精神诉求的方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