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
视听新媒体发展亮点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9-11-05 17:41信息来源:传媒 浏览次数:

党和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网络视听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聚焦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聚焦网络视听阵地建设和管理,聚焦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视听新媒体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作为《2019视听新媒体蓝皮书》的主编,笔者在此结合蓝皮书的部分内容,对2018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视听新媒体的管理情况作简要梳理,并对视听新媒体发展未来进行展望。

视听新媒体发展的四大亮点

亮点一:阵地功能不断放大。近年来,依托网络视听这个新的传播载体,互联网变得更加活跃。如今,人们要么通过网络购物,要么使用手机看视频特别是短视频,把互联网这两大功能运用得淋漓尽致,收获了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当代社会的创新力在这两个领域得到超越全球的发挥。可以看到,在几乎全中国适龄人群的拥护和参与下,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向网络视听产业聚集,网络视听成为社会舆论走向的风向标和信息集散地,网络视听的舆论阵地功能得到进一步凸显。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这个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思路,也随着实践的深入而逐步清晰起来。

一是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作为网络视听工作的生命线。全面强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综合运用特别节目、移动直播、短视频、原声音频、动画、H5、图文解读、专题集纳等多种手段,真实生动地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亲民勤政的领袖形象,深入全面地阐释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精髓。

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增强网络正能量。围绕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活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专题性宣传报道、制作播出紧扣主题主线的原创节目、聚合传播主旋律影视节目等方式,实现商业视频平台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扩大正面舆论覆盖面和影响力。早在2019年3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指导全国广电系统和各大新媒体平台、IPTV分平台,共同启动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媒体活动。9月5日,完成了音乐故事MV看片会,即将在全国播放。8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启动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活动,同时启动“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和“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8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又部署全国广电系统和网络视听行业全面拉开了“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并强化优秀电视剧的文艺评论工作,不断向网络视听新媒体注入优秀作品,增强网络正面宣传力量。

三是以正面引导激发内在潜能。以评优推优为抓手,扶持引导优秀内容创作。2018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先后启动“网络视听节目提升工程”、“中国梦”主题作品推选展播、精品创作传播工程、经典民间故事网络动画工程、网络优秀原创节目推选活动等,统筹重大主题项目创作生产播出,推动创作传播更多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如《假如没有遇见你》《我们身边的四十个细节》《中国:变革故事》《扶贫1+1》等,在网络文艺领域树标杆、举旗帜、聚能量、促繁荣。凡此种种证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把服务优秀作品创作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提高行政的、社会的两方面组织化程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收到了良好成效。

亮点二:治网用网能力不断增强。一是管理准则不断强化。对标中央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不断把网上网下“同一导向、同一标准、同一尺度”的原则要求,转化为主管部门的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特别是出台了新的部门规章《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从政策层面向实操层面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管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升级了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把重点网络影视剧分为规划立项和节目上线两个阶段,做到分段把守、分类把关、全程把控。进一步细化审核标准,指导行业协会出台《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制定《少儿类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等,分类细化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标准、进一步强化播出调控,要求重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提前将年度和月度各类节目上线计划向总局和省局报备,实现统筹调控。

三是管理重点更加明确。针对网络视听内容领域出现的阶段性焦点、难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北京、重庆、安徽、湖北、云南、山西等各地广电管理部门积极作为,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解决突出问题,从2018年暑期开始,陆续出台《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及时防范和遏制了网络视听领域出现的问题和风险,对违法违规者形成有效震慑,推动行业风气持续好转。

亮点三:行业活力持续激发。一是网络视听用户和市场规模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这两年增速很快,数据始终处于变化之中;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在线视频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这些都说明,网络视听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几大头部视频平台均被纳入国内外上市企业体系,资本的力量在推动产业竞合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二是内容创作品质提升,呈现质增量减的精品化态势。从备案情况看,2018年,全国备案网络原创节目5800部,比上一年的8400部有明显下降。从制作情况看,开始从依赖IP、流量演员向题材创新、启用新演员转变。从播出情况来看,2018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剧218部、网络电影1526部、网络综艺385档,上线节目数量比上一年减少22%。独家播出成为主流方式。为适应移动观看,一些平台和创作机构在竖屏剧和微综艺等方面大胆探索,这有可能成为网络原创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之,备案减少,上线减少,但播放量大幅增长,主要是优秀网络原创节目带动了播放量,精品效应凸显。

三是付费观看成为通行收看模式,内容盈利能力增强。总体上看,网络视听付费用户规模大幅增长,有的头部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过亿,中国视频付费市场进入“亿级”会员时代。视频网站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营收模式由广告等后向收入转为付费收看等前向收入。付费类型从网络影视剧逐步延伸到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等领域。分账模式从网络电影延伸到网络剧等更多节目类型。

四是新业务新业态活跃增长。短视频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网络直播进入结构调整和业务重塑期,音视频类知识付费产品进入增量阶段。

亮点四: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是媒体融合战略任务加快推进。广电机构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爆款”融合产品。各级播出机构“云平台”从建设到升级,从政务到商务、从多用到通用,带动媒体加快转型升级,为网络视听应用打开了更为宽阔的领域。9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启动了2019年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进一步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二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中推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会同中宣部编制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县级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规范》等系列标准,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获得技术性、实操性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将进一步打开网络视听产业的下沉市场。毕竟全国有2094座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这是视听新媒体发展的新蓝海、新舞台。

三是网台良性合作协调发展。网络视频平台与传统媒体在内容生产、产品技术、宣发运营等方面的合作逐步深化。一度出现的购剧价格落差等不良局面得到缓和,恶性竞争的苗头被及时遏制。网络视频平台与传统媒体相互之间都认识到对方存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传统媒体将网络视听作为促进媒体融合转型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新闻短视频和融视频等业务,以新形态新业态回应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生态和用户需求。

视听新媒体未来发展展望

通过网络视听新媒体,发展壮大主流舆论场,增强媒体能量场,是广播电视新一轮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项紧迫课题。

展望一:“5G”等新技术新应用创造全新产业空间。5G环境为广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广播电视行业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以及升级改造,建设面向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网,加快智慧广电和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广播电视业将用5G等新技术新应用对广电网络这条老路进行大修,同时精准对接4K、8K的高清、超高清接收终端。至于路上跑的车,就是各种视听产品。未来,网络视频将向超高清、虚拟式、碎片式、沉浸式方向发展,进一步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和用户使用的主要介质,为网络视听智慧化发展创造更大的产业空间。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正在重塑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移动大屏、可折叠屏幕必将提升视听新体验、新境界。

展望二:“优质内容”将成为不断强化的核心竞争要素。现实情况是,优质内容在各平台竞争中的权重持续加大。视听内容的精品化、高清化、垂直化、社交化、规范化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这个领域的竞争是最残酷的。影片票房有几百万元到几十亿元的巨大落差。网剧、网大、网综也同样如此。

展望三:“安全”是视听新媒体健康发展的永恒前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进一步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健全对网络视听、IPTV、OTT以及网络短视频等视听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的监管。同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构建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智慧化监管体系,为视听新媒体发展和媒体融合筑起安全防线。

展望四:“走出去”将为视听新媒体开辟广阔市场。全球范围内对在线视频的需求持续升温。随着文化“走出去”步幅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网络视听内容在东南亚地区、欧美等地区落地,有些内容不仅进入了欧美主流传播平台,还实现了节目模式输出。2019年8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壮丽七十年,荧屏庆华诞”为主题,携手国家传媒机构,包括国外网络视听机构,共同推出“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有70多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于8月至10月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主流电视台、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播出,普天同映,共庆新中国70华诞。

总之,中国传媒业有理由相信,随着对海外市场运作能力的增强,国际表达能力的提升,中国原创的网络视听内容有望进一步打开国际舆论和文化市场,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

可以看到,在几乎全中国适龄人群的拥护和参与下,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向网络视听产业聚集,网络视听成为社会舆论走向的风向标和信息集散地,网络视听的舆论阵地功能得到进一步凸显。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这个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思路,也随着实践的深入而逐步清晰起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