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多视角解读电视剧发展,《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2019)》发布
发布日期:2019-11-14 15:3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1月13日,在第二十五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19·秋)上,一场主题为“中国剧集 全球闪耀”的电视剧走出去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策划了专论、行业透视、市场者说、剧评荟萃、附录五个部分,内容涵盖宏观政策导向、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电视剧创作播出主体巡礼、权威专家评论等方面。

总报告中指出,2018年现实主义创作全面回归,国产电视剧题材类型不断拓展、创作手法日益丰富、艺术品质明显提升。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创作成为热点,涌现《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黄土高天》等优秀作品。

此外,总报告还显示电视剧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电视剧制作与投入进入调整期和转型期,电视剧创作热情依然高涨。2018年,通过备案公示的电视剧共178部、46290集,分别占申报总数的71.31%和71.93%,与2017年相比增加3部。与此同时,电视剧产量依然保持稳定。在近年来整体发展趋势保持平稳的前提下,2018年电视剧发行数量首次有所回升,全年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共323部13726集,较2017年增加9部256集,电视剧的平均集数则延续上一年的趋势仍有所下降。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2019)》主编祝燕南指出,国产电视剧在质量提升、类型深耕、题材深扎、产业拓展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首先要持续加强内容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巩固现实题材的主导地位;其次是持续加强行业建设,进一步优化影视制作成本比例,推动建立省级卫视协作机制等;三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进产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四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有效运用互联网思维和融合发展理念,再造电视剧制作、宣发、购销、播出体系和流程,充分发挥网上网下两个平台的综合效益,让中国电视剧展现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传播能力和传播能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