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媒体这样“打卡”进博会
发布日期:2019-11-12 14:0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上海。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与约50家专业采购商聚集于此共襄盛会。

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纷纷亮相进博会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也以新技术为引领,融合创新传播手段,全方位多视角地带领观众“打卡”进博会,成为场馆内外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屏呈现,全方位进入“进博”时间

进博会期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积极开设专栏专题,多角度全方位报道进博会盛况,展现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共赢发展的美丽画卷。

这当中有专业节目与解读。如央视新闻频道推出《客从海上来》《穿梭巴士看进博》特别节目,通过现场直播、嘉宾访谈等方式,从上海传统风貌到科技创新再到生态治理,展现上海方方面面的发展变化,并以专业视角深入解读了首届进博会一年来的溢出效应和为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

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总时长14.5小时的“新时代,共享未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直播特别报道”,并在进博会期间邀请来自社科、贸易、学术界的多位专家围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重大意义、重大论断、重要主张等进行深入解读和阐释。此外,湖南、浙江、广东、湖北等省级卫视新闻频道也都相应推出了各有特色的进博会报道。

还有“接地气”的体验。进博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近看进博会》《进博新品汇》等节目,通过记者近距离感受进博会的风采与魅力,为观众深度展现进博会新技术、新产品。上海广播电视台则派出18路记者深入进博会七大展区,通过"万物相联""巅峰制造""味蕾绽放""极致生活""健康管家"和"迷你地球"六个篇章,带领观众纵览进博会的精彩。

也有国际化的视野。CGTN新媒体推出《印象“进博”》 《上海等你来》等节目,邀请多方人士探讨中国与东盟、欧盟、非洲、美洲的贸易进程,以及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上海外语频道ICS和 ShanghaiEye、Facebook、Twitter等全媒体矩阵对CGTN“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直播”进行了海外同步转播,并有多名海外记者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地进行连线。

5G+4K/8K,提速“进博”讯息传播

本届进博会新闻中心设立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A0办公楼,总面积约13500平方米。新闻中心内分别设有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采访室、新闻发布厅、媒体餐饮休闲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域,铺设超过1200个网络信息端口,每个端口提供单机1G的上网带宽,帮助国内外主要媒体记者及时了解进博会资讯,向世界传播进博会的最新动态。

据介绍,包括新闻中心在内,本届进博会整个展馆已经实现5G网络全覆盖。展馆内共设有10个可用于现场直播报道的单边光缆传输点,可将高清、稳定的现场采访信号与后方搭建实时传输,并用于网络推流或卫星传送等方式进行直播报道。

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次在进博会共搭建5个高清演播室,总面积2180平米供各频道频率和新媒体使用;启用2辆4K/8K超高清转播车、7辆卫星车,400多名技术人员参与直播保障;采用全4K转播系统超高清直播,并在现场进行了8K直播设备探索测试。

为呈现好家门口的盛会,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在进博会4个场馆与1个室外区域同时完成了5G直播,并在科技生活馆的记者体验环节中,将直播连线与VR传输技术结合,使用VR全景相机呈现场馆全貌,还运用多项技术精彩呈现了演播室主持人与大屏中图文互动和大屏内外虚拟AR结合联动的“黑科技”。

矩阵式传播,提升“进博”声量

4K+5G,不仅为各主流媒体的现场报道提供硬件支持,同时也为提升融媒体全方位播报效率提供了助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集合了10个电视频道,13套对内广播频率,44个语种平台,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各路优势资源,对进博会进行全景式、立体化的融合式报道。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将直播分发至今日头条、爱奇艺、新浪新闻、网易新闻、腾讯新闻、百度、微博、一点资讯、凤凰新闻、快手等平台,并在新浪新闻、凤凰新闻、一点资讯、趣头条、UC等平台上进行了专题和单条内容推荐。看看新闻的微博、微信、抖音、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账号也及时发布各类进博会短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视、新媒体节目以外,广播同样是今年“进博时间”的重要传播力量,为大会报道增添了不小的“音量”。

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直播节目《进博会新发现》详细解读了中国对外开放、扩大进口的重大意义;上海新闻广播、东广新闻台长三角之声携手对进博会开幕式进行了语音转播;大湾区之声《湾区,早晨》《湾区速递》《湾区在线》节目和香港之声《十分新闻》推出的《你好,进博会》等也用“文字报道+录音报道”的方式,带领听众直击进博“第一现场”。

此外,全国31家省市级广播电台联合上海阿基米德FM共同建立了进博会“打卡联盟”,尝试突破广播的地域性限制,利用“聚合+分发”方式进行协同传播。其中,陕西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安徽之声、云南新闻广播等媒体都参与到进博会现场,扩大了进博会的“声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