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省级卫视明年怎么办?全力发展融媒体,抢滩垂直市场
发布日期:2019-11-01 12:50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在江西南昌深秋的沥沥小雨中,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广告节拉开帷幕。微凉的天气并未影响各大媒体广告资源推介会、分享会的热度,仅10月25日一天,就有6场推介会相继举办,为今年的广告节奏响了紧张而热烈的序曲。

近几年来,人们对传统电视的担忧一直存在,对广告市场的信心不足也愈演愈烈。相比以往略显清冷的广告节,今年「广电独家」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参加的人多了,不论是各大媒体的广告招商、资源推介会,还是聚焦不同话题的论坛,大多座无虚席,会场展馆也是人头攒动。也有人笑言,对于广告市场,大家有些迷茫,有些慌乱,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好借机聚在一起聊一聊。

今年的广告节中, BTV卡酷少儿卫视2020年度品牌推介会、湖南金鹰卡通卫视2020年度资源专场推介会十分亮眼。

而备受关注的各大卫视2020年的广告招商早在9月就已陆续开始,广告节似乎并没有成为一线卫视明年广告资源推介的主阵地,湖南、浙江、东方、江苏4家卫视均在广告节前就已举办资源推介会,仅北京卫视在南昌举办了“2020有京有喜”资源推介会。

二三线卫视依旧选择抱团发力。山东卫视、天津卫视、江西卫视“兄弟团”继哈尔滨广告节后再度联手,举办以“聚力营销”为主题的优质资源共享会;湖北卫视、广东卫视、四川卫视、河南卫视、黑龙江卫视5家组成的“五星联盟”已连续4年聚合发力,跨区域整合媒体价值,叠加机遇,放大市场。

近年来,广告节上参展的卫视数量越来越少,而今年的广告节展馆中则未见任何一家卫视的展台。网络媒体的展台数量也不比以往,更多在展示内容和形式创新上着力,各种新奇的新技术设备引人驻足,互动体验项目也更具新意。

亲子市场潜力巨大,跨界融合多元布局

在传统电视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当下,亲子细分电视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

央视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靳智伟在卡酷2020年度品牌推介会上表示,随着二孩政策迈进爆发期,母婴市场年复合增长达14.8%,2019年有望突破3.5万亿。亲子电视市场的巨大市场潜力,让今年广告节期间BTV卡酷少儿卫视和湖南金鹰卡通卫视的两场专场推介会备受瞩目。

BTV卡酷少儿卫视2020年度品牌推介会是卡酷第一次走出北京、面向市场独立召开品牌推介会。

随着2022年冬奥会临近,卡酷少儿立足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资源优势,继续发力奥运题材内容,推出一系列配合冬奥会宣传的动画短片和电视节目。

其中,冬奥吉祥物三维动画系列短片将以动画形式讲述奥运故事、普及奥运知识;奥运主题游艺竞技季播节目《奔跑冰墩墩》依托吉祥物形象打造大型竞技闯关设施,进行户外游戏疯狂比拼,普及运动知识,引发运动兴趣。

常规节目也在原基础之上,或增加奥运板块,或丰富奥运系列内容:《剧星派》“小小记者团”用孩子的视角看冰雪运动;《卡酷偶剧院》让人偶们讲奥运故事;《大玩家》从玩具里玩出体育精神。

2020年,卡酷将推出四大动画剧场,与卡酷家族四个新形象结合,精准化定位、主题化编排、性格化包装,让动画剧场更具生命力。原创动画《大运河奇缘》还将全国首播,讲述北京小女孩和大运河的不解之缘。同时,卡酷还与迪士尼动画展开全新合作,为中国动画市场搭起中西合璧的交流桥梁。

卡酷还发布了四大季播版块的内容布局:以公益为主题的红色基因探索节目《时代小先生》、少儿新唱竞演节目《童声英雄》第二季、奥运主题游艺竞技《奔跑冰墩墩》以及文化旅行漫游节目《萌游大冒险》,分别聚焦公益事迹、时代故事、奥运精神等内容。

金鹰卡通在湖南省试运行了两年的高清电视正式通过广电总局的批准高清上星,成为同类亲子电视第一家高清上星的卫视。

2020年,金鹰卡通季播综艺将围绕亲子运动类、赛事类节目、亲子益智类、才艺类节目以及亲子生活类、教育类节目和亲子娱乐节目几个类别进行布局。

运动品类中,有《运动不一样》《嘭!发射》的创新升级,也有围绕少年篮球展开的新节目《灌篮小将》;教育类节目也是“新老”搭配,《爱上幼儿园》联合新节目《超级辅导员》《超龄插班生》共同传递亲子教育新观念;才艺类节目在音乐之外延伸出了更丰富的触角,全新推出《合唱吧少年》《跳舞吧少年》《超能说学院》。

除此之外,其经典常规栏目、活力动画剧场以及为企业量身打造的高频特殊资源,也将瞄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和亲子家庭成员。

2020年,视频流媒体平台——麦咭TV将会成为打造重点,亲子微综艺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两档新节目《偶来逗一逗》《我的文物会说话》都将登陆麦咭TV,以碎片化场景传播的新形式拓展亲子内容生态。

金鹰卡通还将开拓完整的电商矩阵,打造麦咭亲子生活馆,由麦咭自有开发产品与广告客户产品融合构成,为品牌提供一站投放、多屏宣传、全域转化“品效销合一”的营销服务。

尼尔森网联媒介数据显示,父母与孩子共同收视的家庭场景下,大屏优势凸显,亲子家庭依然是大屏收视的中坚力量,亲子定位的视频平台和内容受众基础依然庞大。

亲子收视场景主要侧重儿童收视偏好,父母“陪伴性”特点突出。对于母婴等亲子产品而言,亲子收视场景是优质的投放选择。专注于母婴、亲子的少儿卫视频道广泛的受众规模以及垂直品类的深度开发价值,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

垂直内容原创深耕,融媒升级多屏联动

作为一线卫视招商会的压轴,北京卫视2020“有京有喜”营销年会在极具烟火气的京味美食街中开席,可谓省级卫视招商会中最具人情味、最热闹欢腾的一场。

会上推介的节目资源也富有北京特有的文化气质和生活气息。

由“中国谍战之王”柳云龙操刀的烧脑节目——超级季播剧《人面桃花》,为大众带来真假难辨的沉浸式体验。集结众多资深评委和一线大咖的《中国剧本大赛》,致力于打造“爆款大综艺+爆款大电影”的影视IP组合。

文化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以及《最潮中国风》《我在颐和园等你》《了不起的长城》京味十足,还有《丈母娘上门了》《行走的厨房》两档独具生活气息的节目。《老师请回答》《暖暖的新家》《我是大医生》等生活服务类IP将升级,从教育、医疗、家居等方面勾勒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山东卫视在节目编排上提出了“6+X”的新策略,打造18点到22点的“黄金4小时”,做“有文化有内涵、有公益有温度、有责任有担当”的综艺节目。

周一新形态纪录片《此时此刻》,以72小时不间断的纪实手法,讲述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中国故事;周二新开辟人文节目《品牌中国》,讲述品牌热点故事;周三品牌节目《五洲四海山东人》升级改版为《山东人》,以优秀山东籍人士为选题,记录他们的奋斗故事;周四老牌新闻品牌栏目《调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促进问题解决;周五非传统“网红”节目《问政山东》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舆论监督节目;周六《花漾剧客厅》则是一档集娱乐、剧评于一身的剧宣综艺节目。

山东卫视每周日黄金时段X档季播节目中,2020年重点推出的父母情感融媒体观察暖综艺《父母爱情》,以及围绕城市故事、城市人物、城市风情、城市美食、城市名片等内容讲述新时代中国城市故事的《我的城我的歌》,均在融媒体互动传播上发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1+4”的融媒体交互传播矩阵,形成全民参与的互动平台,让节目变成营销本身。

江西卫视12档原创节目,着力融媒传播。

今年,江西卫视对《金牌调解》的融媒体和新媒体商业推广进行了探索,在原有IP上玩出新花样:3月底,《金牌调解》金牌好物购物商城上线;5月,《金牌调解》幸福课堂免费网络公开课上线;自制7分钟微网综《幸福21问》也将上线,对女性用户关注的社会议题做延展与深耕。

《中国村播大会》则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垂直类电视节目,打造了“电视+互联网+农业基地+基地物流直发”新运营模式:通过电视拍摄和现场直播把优质农产品原生态的环境、品质和特色展示给观众,电视屏与手机屏同步播出,实现节目“边看边买”。

江西卫视今年还推出了10个原创节目。《跨越时空的回信》第二季、《瞰美丽江西》第二季、《非遗美食》、《放心吧生活》、《值得说》等10档原创节目将在各垂直领域带来多元视野。

2020年,天津卫视研发了多档节目模式:从社会主流关系中诠释情感百态;从各生活服务领域倡导健康生活;从明星跨界、外卖经济、电商整合等垂直领域探索全新的创业经验;锁定美食、竞技等经典领域,包装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

在稳定保持王牌周播栏目的影响力之外,天津卫视全新企划《超球少年》《你有新单了》《动心之舞》《您好,爸妈》《婆婆,请多关照》《十二宴》《家庭公约》《家装事务所》《健康清单》《医者仁心》等多档自制大型周播/季播栏目。

2020年,黑龙江卫视在节目内容方面,将重点打造冰雪文化、公益扶贫和中俄交流3种全新综艺节目样态。

在媒体融合布局上,黑龙江卫视将实现全电视端的化融一体,融媒集群、融媒矩阵、融媒产品三线并进。

在“融媒集群”方向上,一是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二是全新研发黑龙江首个移动手机台,集“新闻+政务+服务+特色产业”于一身,吸纳全省各地市、各县级融媒中心全面入驻;三是布局4K超高清转播车、4K制作基地和制作联盟。

在“融媒矩阵”方向上,成立省级广电第一批媒体MCN机构,打造出红人、短视频、电商、直播、带货为一体的属地化权威平台。

在“融媒产品”方向上,包括新媒体短视频平台“更龙江”项目、PGC淘宝直播项目、龙视官方商城项目以及电台小程序产品,继续打造多款融合传播产品。

广东卫视则围绕“解码美好生活”布局2020年内容规划。

《国乐大典》第三季将继续升级,在电视端和移动端开设“专业赛”和“民间赛”两个赛道,最后同台竞技。《劳动号子》第二季将升级为《劳动歌曲大会》,传承耳熟能详的老歌,创作更符合当前社会劳动现状的新歌。《流淌的歌声》《中国杂技大会》《粤菜师傅》《见多识广技行天下》等催生“美好生活”创意井喷潮。

2020年.广东卫视将加大纪录片投拍规模,打造《精准扶贫纪实》《决战2020》《地球餐桌》《老广的味道》等精品纪录片。

纵观各家卫视亮出的优质节目资源以及明年内容战略布局,立足本土资源和自身风格特质,进一步深耕多类型垂直类原创内容,差异布局,升级全媒体渠道联合,深层次多屏联动,仍是主要的发力方向。

“融”和“聚”是每场推介会的关键词:“融”的是内容渠道的全面打通,“聚”的是多元垂直资源的全面整合。开放合作、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仍旧是主流趋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