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闻小游戏:老媒体的融媒新玩法
发布日期:2019-10-09 09:59信息来源:南方传媒书院 浏览次数:

新闻游戏H5与主旋律

2019年10月1日的国庆节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虚拟世界,国民都被浓浓的节日氛围包围着。政府高校等机关单位不仅挂上了很多鲜艳的五星红旗,而且用心筹划了一场场隆重的国庆晚会,就连一向端庄大气的《新闻联播》美女主播李梓萌也忍不住在《主播说联播》的抖音号上一展歌喉唱起了那首入耳入心的《我和我的祖国》。

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媒介事件”,其定义如下:

媒介事件就是指经过某“组织”(政府、政党团体、企业、社团等)有计划、有目的地策划并执行,以大众媒体为媒介和渠道,向受众有目的传播的事件及其过程。

国庆节尤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70周年华诞,无疑是一个十分具有新闻价值的历史性事件。

在媒体人的眼里国庆节同样是一个不得不蹭的社会热点,这两天无论是自媒体还传统媒体都纷纷将话题引向“国庆”二字,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国庆,比如说:官兵军靴贴话筒、康辉海霞吸氧气、阅兵轿车车牌号、群众游行的花车等话题纷纷引起了网民极大的关注。

国庆7天小长假里电影院里出现了4部主旋律电影:《决胜时刻》、《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

电影是创造运动幻觉的机器,它创造的是现实的幻觉,而不是本身。

格式塔心理学认为人的感知有一种倾向,就是把他所感知到的光波刺激变成可辨认的形式或形态。

而光影幻觉也可以使观众受骗而调动他的肌肉记忆,是他产生相应的感觉。电影语言也正是建立在人的视觉听觉所产生的心理活动——幻觉基础上的。

毫无疑问这些紧跟潮流的主旋律电影唤起了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从而增强了观影者的国家自豪感和身份认同感。

电影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商业行为,因此其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买不起电影票的人不会受到电影的影响。

但是,H5作为一种廉价的传播方式却能起到超乎想象的宣传效果。

H5的英文全称为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是标准通用标记语言(HTML)的第五次修改版。

10月1号之前腾讯团队用不到200元的经费率先推出了微信头像加国旗的H5,没想到在短短一天之内刷爆了朋友圈。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党媒的微信公众号里相继推出了“民族服饰H5”和“军装照H5”。

以上三个H5只需将个人的正面照片上传就可获得专属于自己的照片,操作简单,十分具有代入感。

然而,10月3号早上7:55分发布的“复兴大道70号”H5更加新奇好玩,该H5以横屏一镜到底的方式讲述1949年至今我国经历的70年风风雨雨,动画信息量巨大:开国大典、大炼钢铁、唐山地震、计划生育、汶川地震、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等历史事件均得到了体现。

伴随着我们指尖的滑动,H5的画面也在自然地向前过渡着,中间穿插着极具年代感的流行音乐,同时我们还可以将自己的照片上传,从而合成具有时代特色的漫画肖像照。

也许,我们不曾经历过那些年代,但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都是从那时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

建国70年,弹指一挥间。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改革开放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的审美能力、健康指数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换句话说,当代年轻人的机遇和条件是先辈们难以想象的。H5形象地进行了今昔对比,让我不仅想到了:

春秋时期齐国谋士管仲曾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德国哲学家马克思也曾说过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小游戏与年轻人

H5以沉浸的方式让历史、过去、昨天在你我的指尖重现,它之所以扎心,是因为它的制作十分走心:画面细节到位、配乐比较经典、照片互动有趣。

小小的一个H5将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都调动了起来,将我们的情绪和回忆再次激活,让用户在娱乐的过程中,增长了知识,增加了对民族、对国家的认同感。

使用与满足理论(Uses and Gratifications)是传播学领域用以研究媒介和受众关系的理论。1974年E.卡茨等人在著作《个人对大众传播的使用》中首先提出该理论。该理论站在受众的立场上,通过分析受众对媒介的使用动机和获得需求满足来考察大众传播给人类带来的心理和行为上的效用。同时,卡茨等人将受众的媒介接触行为概括为一个“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媒介期待——媒介接触——需求满足”的因果连锁过程,提出了“使用与满足”过程的基本模式。

在朋友圈中疯狂裂变的H5换装照正是满足我们以下心理需求:

①沟通交流的需求与满足。H5换装照以直观的图片进行传播,有趣易懂令人印象深刻。

②社交的需求与满足。朋友圈转发H5换装照属于一种信息共享活动,施拉姆说:“传播一词和社区(community)有共同的词根,这并非偶然。没有传播,就不会有社区;没有社区,也就不会有传播。”只有通过传播才能建立社会关系。通过转发H5换装照人们保持、改变既有的社会关系并建立新的社会关系。

③降低成本需求与满足。免费一直是互联网的杀手锏,H5换装照属于免费的信息服务,借此刺激了广大用户尝试的冲动。

④休闲娱乐的需求与满足。H5换装照为当下人们的快节奏生活提供碎片化的娱乐方式。

⑥时尚需求与满足。H5换装照迎合了年轻人标新立异的追求个性的心理需求,得到了最广大年轻人的追捧。

⑦异性凝视的需求与满足。H5换装照把握了人自恋的天性。男性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美化后的H5军装照来向异性传递出健康、阳光、威武、高大、生殖力旺盛等讯号,从而获取异性的关注,在异性或陌生人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女性通过晒自己美化后的H5民族照,向潜在的交配对象释放出妩媚、健康、生殖力旺盛等信号。

H5换装照类似于动物世界里的孔雀开屏,孔雀通过开屏来吸引异性,争夺交配权。

H5不属于文字传播,更不属于印刷传播,而属于电子传播,它实现了声音和画面的综合,即便是文化水平不高的人也能从中得到乐趣;H5根植于熟人构建的虚拟社群——微信朋友圈,我们通过晒自己的H5靓照不仅满足了个人的虚荣心,同时潜移默化地为人民日报做了宣传。

一、H5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增强了用户的现场感亲历感、参与感,提高了用户的粘度与忠诚度。国庆系列H5是人民日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创新的大胆探索,是新闻报道多元呈现的一种积极尝试。H5通过换脸这一情感设置环节,不仅增强传播对象的心理认同,而且优化了平台的媒介印象。

朋友圈里的微信好友在我们的照片下面以点赞留言的方式和我们进行着低成本的互动反馈,在传播共享信息当中我们和朋友维护和巩固了社会关系。

人民日报以社会一般大众为对象运用先进的传播技术(H5),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信息生产和传播活动,你我等广大受众在参与和转发当中不仅满足了心理需求(虚荣心),而且维护了社会关系,进一步增加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

19世纪30年《纽约太阳报》和《先驱报》的创刊标志廉价“便士报”的出现。便士报也叫大众报纸,除了价格低廉外,大众报纸的内容更加亲民、受众更加广泛。

21世纪中国70周年大阅兵前后,主流媒体采用H5、小视频等方式形象生动地进行宣传,这不仅软化了军事新闻、拉近了军民的距离,更扩大了受众的范围、吸引了广大年轻受众青睐;与大众报刊相比,H5属于0成本传播。

多媒体介质的参与H5的好处:

一、改变媒体议程设置的一种创新的媒体融合方式。

二、H5将严肃新闻换一种年轻人喜欢的软化传播。

三、让微信用户刷屏的朋友圈实现裂变:由一种他传者实现用户自发传播,最后延伸为一种自觉行为自动触发的行为。

四、这是一种紧随时代主流、积极的、新的内容形式表达的创新,传播渠道的创新,用喜问乐见的方式改变原有严肃新闻,时政新闻,主流新闻传播的一种方式。

9月24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与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联合推出了一款放置类模拟家园建设游戏——《家国梦》。包括了建造、经营、收集等多种游戏元素,玩家作为家乡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可以在游戏中体验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变化。

《家国梦》是官媒与游戏企业联手打造的“零氪”游戏,《家国梦》符合年轻网友的需要,让受众的参与感做到最大化,把主流的政治传播与游戏路径的方式传播,从而得到一种优化的良好的一种效果。

南方传媒书院创始人陈安庆认为:《家国梦》是新闻游戏在主流舆论宣传政治传播中的应用,改变了原来传统媒体单向的政治宣传模式,而是潜移默化的浸入式培养涵化。《家国梦》体现了融合媒体新闻的新玩法,通过一种竞技一种竞赛的展示,来增强传播过程当中的裂变。游戏的本身,就是增加用户粘性的过程,玩家会有一种比拼的欲望,从而有利于主流价值观的传播,提高用户对主流观念的兴趣。

在娱乐中传播政治

加拿大有名的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曾在其著作《人的延伸》中认为,每一种媒介的出现都是人的延伸或者说是人思维能力的延伸。文字和印刷是人视觉的延伸,广播是人听觉的延伸,电视是人视觉和听觉的综合延伸。

H5乃至将来的AR、VR等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必将会给人类的认知和生活方式带来变革性的变化。

传统的说教式政治传播方式和规范已显陈旧,当下传播场域中,话语供求市场出现反转,传受关系反转、场景反转、话语方式反转,互动博弈成常态之下,主流媒体政治传播方式需要蝶变。

不同场合强调要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以多元对多元,以娱乐对娱乐。

新闻游戏是以社会事件、时事新闻为题材制作的小游戏。最早吃螃蟹的是腾讯。2010年11月5日,以360与腾讯纷争为背景的新闻游戏《企鹅大战流氓》爆红网络。

从"新闻游戏"日趋火爆的现象来看,国内原创小游戏似乎寻找到了新市场,这种另辟蹊径吸引眼球的策略,或许真能找到捷径,新闻游戏在今后会越来越普遍。

南方传媒书院创始人陈安庆认为,融媒的特点是开放性、互动性和社交化,是能够引发全社会热议的现象级内容或议题。有多少媒体关注、有多少人自发参与,是评判融媒的标准。文章的阅读量,视频的点击量,新闻游戏的参与量,话题或是否上了热搜榜、上榜多长时间....传统媒体做融媒体,要坚持“一个中心与两个基本点”——以 “数据库”为中心,以“用户”和“服务”为基本点。如今的传统媒体融媒转型,思维上要从覆盖优势向用户优势转变,从数字化成果优势向传播力优势转变。

当用户觉得有趣就会分享到他的社交网络中,经过几轮裂变式传播,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就会成为爆款。

这些产品的高明之处就是充分挖掘“用户思维”。遵循用户的需求和观看场景,立项时考虑用户想看到什么,怎么把媒体自身要传达的内容包裹,潜移默化的渗透移植进去。碎片化的,3-5秒之内一定要抓住用户的兴趣,要有趣,让受众在娱乐中获得主流政治传播。

人们不会拒绝有意思的新鲜事物,拥有最新技术的新媒体产品,是公域流量的宠儿。

“人民日报”客户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 周年推出H5产品《穿越时光,这是我保家卫国的样子》,该产品“燃爆”移动互联网, 创下迄今为止单个H5产品访问量的最高纪录,10.4亿人次!

这款产品几乎没有内容,只是将用户上传的照片合成为不同年代的军装照,但它新颖、有趣。 

南方传媒书院陈安庆认为,融媒环境下,要做有互动价值的新媒体产品,是传统媒体突围的互联网玩法。1、要不断增强融合传播理念意识,探索融合传播路径方法,用新媒体手段丰富节目形态,使新闻报道和节目创制呈现融合传播的新气象、好效能。2、以主流媒体的权威影响和实力优势,主动出击、主导与新媒体在平台共享、渠道关联、内容生成、技术利用、才智互通上的资源整合。传统媒体在融媒实践中,内容生产要与时俱进,要有做产品的思维做传播,满足各类用户的多元需求。3、“声媒”平台,“动媒”平台,“网媒”平台,都需要打通生产、社交、互动、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边界和壁垒创造出更好的内容产品、体验方式和传播形态,为客户和用户服务。4、要大力融入“用户体验”这一互联网传播学核心思维,注重追随新媒体技术发展新潮,不断创新生产与推广手段样式。

同时陈安庆老师认为,如今的政治传播要做到:1、内容要从抽象议题到具体民生话题。2、传播机制要从强化的政治动员到常态沟通反馈 。3、话语体系要从单纯的官方形态到官民融合。4、传播技巧要从说教灌输到感性感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