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点电视剧选题开始报送!广电总局要求聚焦这4个方面
发布日期:2019-10-31 15:58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报送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的通知》(下称“通知”)。

为推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题材规划的前置引导作用,总局决定在2018、2019年度选题规划工作基础上,编制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

通知提到,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要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大事,聚焦4个方面进行策划、申报:

1、聚焦党史国史军史。

2、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

3、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4、聚焦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总局要求,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主动设置重点选题,做好动员组织、选题指导、统筹协调、遴选申报、服务保障等工作。原则上各省、各系统推荐报送的重点选题不超过5部。

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实施动态式滚动调整,在申报本轮选题规划时可同步报送入选前两批次重点选题项目进展,总局将综合考虑思想内涵、项目潜力、创作进度等方面因素,研究确定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

此次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30日。

以下为通知原文:

总局办公厅关于报送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牢牢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方向,不断强化题材引导、创作督导、播出指导、协调服务等职能,稳步有序推进选题规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题材规划的前置引导作用,总局决定在2018、2019年度选题规划工作基础上,编制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现就上报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推动各电视剧制作机构围绕重要节点、聚焦时代主题,科学合理谋划选题、配置资源,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选题重点

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要紧紧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大事,聚焦4个方面进行策划、申报:

1、聚焦党史国史军史。反映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塑造人民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大力讴歌爱国主义精神、英雄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

2、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经济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科技等领域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3、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讲述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展示新时代奋斗者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4、聚焦中华优秀历史文化。深入挖掘蕴涵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着力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工作要求

1、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主动设置重点选题,做好动员组织、选题指导、统筹协调、遴选申报、服务保障等工作。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审核把关,认真组织本辖区重点规划初步遴选,按要求填写《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第三批)申报表》(见原文链接),原则上各省、各系统推荐报送的重点选题不超过5部。

2、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实施动态式滚动调整,请各省局在申报本轮选题规划时同步报送入选前两批次重点选题项目进展,总局将综合考虑思想内涵、项目潜力、创作进度等方面因素,研究确定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

曾经申报过、但未入选重点规划的选题,可在修改完善后申报本批选题规划。已经入选规划的毋须再次申报。

3、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可通过传真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总局上报重点选题,同时报送加盖省局公章的正式文件(邮寄请通过中国邮政EMS),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年11月30日。

联 系 人:张洋、魏霄

电    话:010-86091704,86092872

传    真:010-86095621

邮    箱:dsjszhc@nrta.go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2号广电总局电视剧司,10086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参照以上要求报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

  2019年10月16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