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湖南广电如何打造MCN机构:整个频道向综合性MCN机构转型!
发布日期:2019-10-30 16:06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要有光,自己点。”8月15日21:24,当李志华抬头看见办公楼灯火通明后,在微信朋友圈留下了这段意味深长的话。

过去一段时间,有些电视台的员工陷入了觉得“没事可干、干了也没用”的尴尬境地,作为湖南娱乐频道总监,李志华认为如今的灯火通明,员工们有事可做甚至自觉加班,说明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这是一个良性的发展信号。

自2018年10月以来,湖南娱乐频道正式吹响挺进短视频赛道的号角,开始孵化MCN机构Drama TV;今年5月份,从广告拓展到电商推广,Drama TV的商业变现驶入良性发展通道;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网近6500家MCN机构中,Drama TV处于前20名左右,并位列广电MCN头名。

从无人问津、不被理解到各种转机的出现、优质资源的快速靠拢,成绩背后是不断试错和不停折腾。前路开始变得敞亮,正好验证了李志华所说的“光芒有多大,得靠自己努力”。

湖南娱乐MCN机构之所以能够迅速抢占短视频风口,有其“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是指正好来到短视频风口。MCN机构在被市场规则束缚的同时,更受其驱动得以持续发展,只要切入及时,市场机制会推着你往前走。

所谓“地利、人和”,是指2018年7月,湖南娱乐频道服从芒果超媒资产重组大局,从市场化公司体系中剥离出来,独立运作原来传统的电视业务,业务重构再生十分紧迫,但值得庆幸的是,湖南娱乐频道改革的内部条件是成熟的,首先是政策空间大,可以打破条条框框,加之不仅没有历史欠账,账面上还留有一笔再创业的资金,这些都坚定了其走出电视转型融合媒体的决心。

“对于整个湖南广电而言,娱乐频道的体量太小了,因此从上至下给予了极大的试错空间——相比经济效益,领导层面更在意新型媒体形态的尝试和探索。”李志华坦言,这不得不归功于湖南广电已经积淀了20多年的创新基因。

高适配性

MCN(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其盈利模式逻辑是将专业的内容创作者聚合起来,在资本支持下,保障创作者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MCN机构则是视频达人和平台、广告主之间的纽带和桥梁,类似于“网红”和视频博主的经纪公司。

事实上,电视台做MCN机构,有着天生的高适配性。

首先,MCN机构旗下的博主在各个领域均有细分,而电视台也是由不同风格的栏目和团队组成,转型容易。

其次,受众将更加广泛,省级地面频道和城市台的受众原本局限在当地,内容通过全网发布后,扩大了内容辐射范围。

第三,得益于电视台的庞大资源,电视台MCN机构的内容质量相对较高,电视台有才华的主持人、记者以及自有专家资源均是高质量的“潜力网红”。

最后,有电视台背景的信誉背书,在当下愈发要求政策安全的大环境下,这也是不可忽视的优势。

关于最后一点,李志华深有体会。MCN机构具备媒体属性,市场化MCN需要从零开始做品牌、树权威,整个过程道阻且长。相较于市场化MCN机构,电视台对于内容的把控更严格,因此在平台更倾向于找寻“内容安全”的供应商时,电视台的内容就成了优选。

通常情况下,以电视台的名义申请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官方认证,要比社会化的账号容易得多。

“目前,Drama TV已经成功建立起‘引入达人-产出内容-平台运营-广告/电商推广’的商业变现完整链条。孵化MCN机构完全可以成为传统电视台尤其是省级地面频道、城市台等媒体转型升级的一种有效路径。”李志华表示。

但他也提醒到,必须警惕的是,如果电视台继续沿用原有的机制布局MCN业务,结局不可能会好,唯有将内容导向变为市场导向,按照市场的逻辑和节奏来运营,才能将MCN做大做强。

虽然晚了点,但短视频MCN机构的浪潮正向传统广电涌来。从去年开始,不少电视台开始陆续成立自己的MCN机构。背靠强大资源和内容,它们有了借助这一波浪潮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

“做电视,我们是专业的;做MCN,我们还不太专业。赶上风口是机会,抓住机会靠本事。就怕一切都很成熟了,你再想切入,肯定来不及。”李志华认为。

打破固化

目前,Drama TV已进驻抖音、快手、微视、头条号、百家号、淘宝直播等全网平台,依托湖南广电强大的内容基因,结合市场化手段,积极布局母婴、美妆、美食、娱乐、竖屏剧等内容赛道。

截至今年8月底,Drama TV在抖音和快手两大主要短视频阵地的粉丝数超过9000万,单条短视频播放量最高超8000万,签约短视频达人120多位,成功打造了“张丹丹的育儿经”“叨叨酱紫”“维密也小曼”“逆转时光酒吧”“一个大金意”“张之助竟然”等多个垂直领域的头部短视频IP,构建起强大的传播矩阵。

在成立Drama TV的第一个月,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加之过往的互联网创业经历,李志华果断判断原有的组织架构是行不通的,因为中间流程环节实在太多,工作效率必然会大打折扣。于是,他迅速调整组织架构,直接对标市场化的MCN机构:从每个环节都按原有模式走审批,转变为腾出政策空间,简化流程,单独成建制。

“各个事项的负责人直接向我汇报,主动变革内部机制去适应市场化产品。”李志华说。

具体来说,Drama TV与市场化MCN的网红签约模式相同:纯素人博主孵化、网络现有账号签约、名人红人的合作,以及负责账号全部的包装、运营、推广的经纪合约。且将网红运营的几大板块分得很清楚:达人运营中心专管签约、推销、经营艺人;5大工作室专门做内容输出;商务运营中心负责商务变现,同时也在经营抖音和快手的电商店铺。

Drama TV旗下第一个纯素人博主账号“叨叨酱紫”视频发布于2019年2月,属于生活美妆类,目前粉丝数近450万。

今年4月份,湖南娱乐MCN正打算培养母婴领域KOL,便找到已是2个孩子妈妈的湖南卫视主持人张丹丹,成立了“张丹丹的育儿经”,并经过和本人沟通,将视频内容定在了2~3岁婴幼儿教育知识分享、绘本教育等,首个带货视频在48小时内成交量55万。

截至9月25日,“张丹丹的育儿经”在抖音上作品总数96条,粉丝196.6万,在母婴垂直领域中颇有影响力,主要带货商品有近60种儿童绘本及青少年读物。

“团队基本都是做电视节目出身,从0到1的转型过程非常痛苦,通过不断试错,在掌握了短视频的内在逻辑和基本方法论之后,从1到100就变得十分容易了。”李志华告诉「广电独家」。

机制改革的关键是要打破固化,李志华带领团队从细微处尝试破冰,从新入职人员开始淡化行政级别、模糊座位排次等,更重要的是,遵循市场化原则,主动与市场评估体系接轨,构建全成本的核算模式,并通过业绩来定待遇,力图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状。

“改革绝不能太过激进,也不能一上来就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需要循序渐进。”李志华对此深有感触。

与市场化MCN机构最大的不同是,湖南娱乐频道最终需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不能简单通过市场机制淘汰冗员。培育新人做好新业务是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引导老员工去参与新业务,并逐渐成长为新业务的核心力量,实现团队成员的整体转变。目前整个湖南娱乐频道有200多人,仅剩下六分之一左右的员工没有和新业务产生直接关联。

在Drama TV实现商业闭环之后,频道开始复制其基本发展路径扩品类、扩规模。

其中,直播电商是直播与电商相结合的一种模式,和打赏分成模式一样,也是直播的一种变现方式。不同的是,这种模式的变现能力可想象空间更大,更具有持续性,成为很多直播平台突破的一个方向。

目前,频道组建了4支不同运营团队,正尝试着多种直播电商模式。主要包括传统网红店铺,是指网红在直播平台吸粉集粉,想办法引流到个人/代理店铺中,实现转化(个别网红变现);再有就是“电商平台+直播”,是在电商平台植入直播功能,建设直播板块,网红入驻,给个人/代理店铺做商品或品牌直播介绍及演示,现场引导消费者购买;还有升级直播栏目,直播内容围绕品牌塑造、商品销售等展开。

电商直播的商业逻辑已经被市场充分验证,而且市场前景广阔。李志华之所以让几个团队同时试验不同的模式,很大程度上受益于Drama TV的阶段性成功已经大大缩小了产品线的试错成本和周期,“最终就是要看哪个团队更有能力将某种模式玩转。”

在拉开架势推进试验之前,团队花了将近2个月时间,历经多维度的学习探索,分头前往不同模式的直播电商MCN机构学习调研,同时积极借助互联网领域的“外脑”团,及时释疑解惑诊断模式。

“只做导向上的要求,事前绝对不干涉具体业务。”这是李志华所遵循的重要管理原则之一,事后他会主动跟团队交流,听取他们的想法,总结经验得失。“越跟他们交流,越觉得他们比我专业,但我不能放弃跟他们一起成长的机会。”

据悉,从今年第3季度开始,李志华的工作重心已经调整为推进整个频道向综合性MCN机构转型,主要是通过复制Drama TV的成功业态,构建起更多与之平行的MCN机构。各机构虽业务上会有一定交叉,但彼此独立运营,最终形成垂直媒体矩阵,实现全网资源共享。

组建广电MCN同盟会

基于Drama TV的成功,湖南娱乐频道提出“MCN全国裂变矩阵”概念,发起成立全国广电MCN同盟会。

8月20日下午,湖南娱乐频道组织了一场以“广电人如何玩转短视频”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从事短视频相关工作的200多位行业精英参加活动。此次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传递合作共赢的声音,但各地方广电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不尽相同,想要短期内推进合作、构建裂变矩阵,难度不小。

针对广电媒体转型MCN,李志华的建议有:

一是MCN的内容逻辑不同于电视节目生产,不是简单的拆条,可以以知名电视节目和主持人为切入点,找准足够细分的垂类领域,将更容易获得高流量和良好变现;

二是宣传导向不可忽视,为避免风险,建议不入驻刚运营的小平台,避免平台方的监管能力不足带来风险,并严格区分频道、节目官方账号和社会化内容账号的管理,官方账号仅用作宣发,不要作商业化安排;

三是组织必须大胆变革,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原有的电视媒体运行机制与MCN运作模式在管理理念、流程上都存在很大不同,如果不变革,效率太低,压根跟不上变化。

在他看来,能否突破广电现有机制局限的关键,是要看有没有决心真正走出电视,因为“在电视的逻辑里已经解决不了电视频道自身的问题”。换句话说,“我是电视”已经远远不如“我不是电视”能带来更大更宽阔的未来启示。

他同时认为,对于广电媒体转型而言,MCN模式并不是唯一的选择,未来媒体发展存在着多种可能型态,也会带来新的转机,尤其是伴随着5G 到来,视频业一定会更加美好。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小米创始人雷军这句话说得没错,但它有一个重要前提,当风来到之前,你已经站上风口,而不是等风刮过之后再去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