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中共中央、国务院重磅发声: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道德阵地作用
发布日期:2019-10-30 16:04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在为全社会公民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方面,《实施纲要》针对宣传思想工作、广大传媒机构、文艺界、网络空间建设等领域制定了明确的工作标准。

宣传部门、媒体机构怎么做?

针对舆论环境,《实施纲要》强调,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正确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新闻报道中,体现到娱乐、体育、广告等各类节目栏目中。

加强对道德领域热点问题的引导,以事说理、以案明德,着力增强人们的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

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违反社会道德、背离公序良俗的言行和现象,及时进行批评、驳斥,激浊扬清、弘扬正气。

传媒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要加强道德修养、强化道德自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文艺工作如何开展?

针对文艺工作方面,《实施纲要》对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具体要求。

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劳动、讴歌奉献的精品力作,润物无声传播真善美,弘扬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道德阵地如何建?

针对阵地道德教育方面,《实施纲要》着重强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道德阵地作用,强调媒体融合在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指出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学习教育实践,引导人们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社会公众人物的道德教育成新亮点

《实施纲要》强调要抓好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着重强调了对社会公众人物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工作,这一要求在当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纲要》指出社会公众人物知名度高、影响力大,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网络道德建设内容专辟一章

相比18年前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结合新时代、新形势,针对针对网络空间道德建设,专辟一章予以明确。

具体内容上,加强网上热点话题和突发事件的正确引导、有效引导成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主要方向。

与此同时,对于网络欺诈、造谣、诽谤、谩骂、歧视、色情、低俗、网络暴力等不良内容和不良行为弄,《实施纲要》中指出将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加强网络治理的力度,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